首页 ->> 院长论坛 ->> 正文

刘玉峰:创新创业是学生素质教育最重要的内容

http://www.kab.org.cn 2016-04-18 14:23

来源:中青在线

院长论坛之黑龙江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刘玉峰

    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的刘玉峰。真的非常感谢KAB,因为我是伴随着KAB成长起来的,从一名年轻的老师慢慢地走到了KAB整个创新创业教育的这个领域,在学校负责创业工作。黑龙江大学是全国最早一批进行创业教育实验运营的学校,到现在已经接近15个年头,在黑大创新创业教育的指引下和党政一把手的领导下,我们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创新创业教育的局面,这几年KAB年会我也代表了黑龙江大学,以及我们在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建设这方面都做了相应的论坛发言。今天我们确定一个大的论题就是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创业教育,我想代表个人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谈一点自己的思想。

  过去的2015年我不知道大家都收获了什么,但是作为在这条战线上做了10多年的我来说,我觉得2015年是让我兴奋的一年,并且也是让我在工作中不能忘怀的一年。2015年出现了太多太多新兴的名词,比如说我们从国家的角度对于创新创业重新的塑造和定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包括我们开启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国2025智能制造到我们现在提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众创客时代的来临,还有“互联网+”和新一轮供给侧市场的状态下我们高效的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我们对学生的创作培养改革,当然更想着接受一种分享经济的时代。2015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名词,也给我们未来的创新创业教育开辟了一个春天的里程。对于创新创业教育这个双创的工作,我们怎么去理解它?实际上中央是有明确解释的,用习总书记的两句话就把它做了诠释:“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如何有效地培养人才,实现人才的集聚服务社会的效益,这一点就是我们对双创工作根本的出发点。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再创造历史的机遇,催生智能制造、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蕴含着巨大的商机。面对我们大学生创业者,我们在新一轮经济增长点所爆发集聚的力量,所以高校面临着强大的创新创业转型和职能。

  我个人对于双创工作的理解我用5句话来做表示,就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扩大就业的有力支撑,并且是发展分享经济的一种重要手段,更是收入分配模式的重大创新,最重要的一点是促进公正的有效途径。可以说创新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命运,创业关乎个人和社会的发展进步,我们刚刚过去90天的2015真正是创新创业风起,精英、草根皆飞扬的年代。2015我们对双创有着不同的理解,而从国家整体的层面上来说,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正拉开了它伟大的序幕。从中央到各地的政府出台了相关大量的文件,我粗略地的算了一下好像是23个,国家级的文件出了23个也包括地方政府一些配套性的文件,比如说中方2015年8号文件以及23号文件和关乎教育改革非常重要的36号文件,都是在2015年签发的。各地市也在签发各种各样关于双创工作的文件,以黑龙江为例我们去年发了创新创业30条就是关于促进大学生创业若干的意见。教育厅也颁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信息也在继续的深化整体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因为在黑龙江创新创业是极为重要的一件事情,从我们政府的领导到各市官员现在在全力推动整体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

  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对于中央整体的双创精神解读,是否真正的去思考一下在国民教育体系下创新创业教育应该如何开展,如何有效地服务于国家的战略。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创新创业人才,所以今天我选择了这样的一个话题,也就是在创新创业教育背景下深化高校工作职能的思考,选择了这样一个相对宏观的论题。

  高校的四大智能大家都比较清楚,就是我们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的传承,在这样一个历史的契机下,我们想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就应该以此为基点强化和深化四大职能为基点引领创新创业工作,全面深化高校的职能。

  在此我想强调一下,或者说我想说一下我自己的理解,高校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我们开展了很多很多年,那么它绝不是我们现在就业工作辅助的内容,更不是若干活动一部分学生的实践,而是学生素质教育中最重要的内容。教育部非常明确地的要求创新创业教育一定是面向全体,全体教师参与、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也就意味着创新创业教育一定是我们素质教育的深化和具体化,是专业教育发展的新动力和新趋向,更是我们教育的新形式和强有力的突破点,更是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勇于创新创业、诚实守信、立德树人的一种新载体。

  高校的核心职能是什么?一定是人才培养。在这里我想提三个问题,就是说我们不仅要问我们培养的人才合格吗?我们的专业课程设置完全合适吗?我们的调整及时吗?以我们的课程设置为例,我们的专业课程设置各个高校几乎是三四年才去调整一次,有些高校调整的时间会更长。大家不妨设想一下,我们正处于科技变革、产业变革、信息互融的时代,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随时迸发出来,我们大学所培养的课程甚少或者说滞后。像我们开设的KAB、创业基础这些课程,把一些创业几率、创业机会识别、创业理论和基本知识和方法传授给我们的学生是非常有必要的,KAB早在2005年就开始引入,进入到高校的课堂启发学生的意愿和能力,这些都是为了所有课程的开设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我想说的是,我们刚开设一些KAB创业基础课程是绝对不够的,因为一门课解决不了那么多的问题,只有通过专业课程的改革、实践教学的深入,在专业中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启发这种学生的创业意愿,培养创新创业的能力才是真正的符合社会所需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从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入手,才能实现工作的目标,所以在高校我觉得我们要更多地去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发动专业的力量让所有的老师投入、让所有老师参与,在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和思想,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创新创业教育才会有厚积薄发的沃土。

  高校的第二个职能是科学研究,从2015年至今国家出台了23项文件,最近刚刚颁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其中有16条内容都是鼓励科研人员从事研究创新、服务于社会环境,并且在机制体制上要求突破。现在对科技人员的创新,带着项目进入孵化器在成果上进行有效分配和资源共享,这一块现在国家都出台了很多的文件,但是从高校的职能转变我们觉得更多的是要创造一种小环境,而这种小环境就是在学生创业项目产生构思,所以要鼓励更多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进入这种活动,老师做得好才能把更多的学生培养出来。如果我们老师都不提前去做这个事,那么你想我们培育的只是知识的一种传授,那么我们在育人的环节就会有缺失。当然在小环境的运营中就需要高校在职能上做一种转变的角度,包括对于教师带领学生做创新创业的工作或者这样一种实践,我们要记录教师的工作量。鼓励更多的老师在他的教学之余带领和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体经济的活动,在评优等一系列方向上都给它政策的支持。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学校配套各种各样的措施,小环境的塑造才能促成全新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局面。在科学研究上就简要地说这么多。

  那么学校的第三大职能服务社会上,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强化区域繁荣与大学之间的互动良性关系,因为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才为第一资源,一定要把人留住才会有一切。我的学校是黑龙江大学,我来自于黑龙江,媒体总是报道黑龙江或者报道东北人才严重流失,长此发展下去作为当地的高校就很难发展,生源量会急剧减少,区域的繁荣和大学之间一定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不会拒绝区域更好地发展、学校更好地发展,但是更好地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

  以黑龙江为例,每年黑龙江省入学的学生在22万左右,但是又有多少留在了黑龙江?每年流失在19万多一点,用领导的话说,不能讲黑龙江高校强省的计划,强的是山东省、河北省,甚至是北上广地区。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对于我们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者,就应该深入地去思考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切实调整和改革我们的创新人才培养专业方案,教好书很重要,但是育好人更重要,那么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创造环境,创造好良好的氛围一年给区域留住几万人,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就是给区域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人才是第一资源。通过我们创新创业的教育,要把人留下,把区域的生长点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留下,因为黑龙江是一个资源型大省,正在做整体产业结构的调整,没有人一切都是白谈,因为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很多资源是城市的人口流失问题。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觉得把人才作为支撑的要素,去开展我们的教育工作,全力推动整体的创新创业工作才是我们现在首要的任务。在我们现在供给侧的时代下,大学的创新创业工作带来了一个新的机遇,或者说我们面临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我们整体的供给侧5个主体来看,我们每个区域都得到了相应的发展,但并不是均衡的。从5个供给侧来看,第一个是乡镇企业的发展孕育了我们GDP整体的腾飞,主要以长三角、珠三角为主体。第二是民营经济整体的发展,使我们的沿海地区有了一个很快速的经济提升。三是国有企业的改革。第四个是外资的进入,而在这方面对于我们位于边疆的黑龙江省来说并没有完全抓住这样一个机会,现在是一个新的轮次或者说是新一轮的供给市场总体生成,那么将会以怎样的轨迹发展呢?从现在所有领导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抓住两点。第一点是互联网改变了社会底层的技术和物质的结构,第二是未来的产业中会出现一大批小而专、小而强的企业,所以我想双创会形成一大批新的供给侧的市场,而生成主体市场更多的是要靠有知识、有技术,敢为、敢想、敢做的青年一代,大学生就是作为一个重要的主体。

  供给侧改革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义,我想最少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供给侧的改革关键是提高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第二个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说它使我们的企业迅速退化,激发了原创力,近期我们都知道的猪八戒网被领导关注,因为它体现的就是一种原创力,通过原创力我们可以尽快淘汰原存在的企业,有效化解过剩产能,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腾出一个有效的市场空间。其次供给侧改革会降低企业制度性的交易,包括交易的成本、各种税收、融资的成本以及社会保障的成本等,这些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会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来改善供给的结果,这些机会都给我们提供了空间,对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机遇。供给侧会提供人口的供给,增加消费的需求,进而增加了创业的供给,这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是在创新创业中最好的利好机会。最后,这个供给侧会全面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培育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这就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人力资源和职业生涯规划一个持续的保障。这样看来,我们从事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价值和贡献是无法估量的。各位老师的责任是更大的,未来也是大有作用的,作为高校来说,服务社会是很重要的一项社会性的职能,在这样情况下,我们面临创新创业整体的改革,不仅要把人才培养好,把科学研究做好,更重要的是要把我们所培养的人才满足社会整体的需求,来推动整体双创性的工作。

  在高校的另一大职能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我个人的理解是我们慢慢要把创新变成一种习惯,把创业变成一种文化,让制度成为一种保障,来持续不断地去发展和创新我们的传承。在这里因为文化传承有很多的内涵,我不想过多地去解释,我只想从三个方面简单地说一点我自己的一些思考。首先你要想做好文化的传承就一定要落实好创新创业教育的主体责任,就是我们一定要把这种职能转变作为学校一把手工程,建立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系统工程,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良心工程。其次就是要落实机构、人员、场地、经费的四到位,营造好创新创业工作整体的氛围。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就是要出台更多有利于创新创业各项工作的措施,充分的调动师生的勇气和热情,用制度去约束,用措施去保障,让更多学生和老师感受到创业氛围,才能有更多的人走进创新创业的领域来开展双创的局面。

  我想用一种鼓励之情、包容之心、扶持之力去营造创新创业文化的范围,切实改变创新创业工作中地区之间、学校之间、专业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改变我们现在的上冷下热或者时冷时热的创新创业文化局面。文化的传承只有慢慢延续下去,靠我们所有创业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去打造一种包容的状态、打造一种鼓励的状态,并且通过我们的育人,不断扶持更多年轻创业者的成长,我想我们慢慢地就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的好的文化的氛围。对于创新创业未来工作的发展,我们会开辟一种全新的局面。

  最后我想用几句话做一个小结,通过高校职能的深化和不断的转变,我们是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去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要通过我们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尤其是教师科技创新的能力,要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更重要的一点是发挥知识和科研的优势,助力区域经济整体的发展和提升。创新职能和文化的传承、传播去推动整个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我个人在创新创业工作的这条路上工作了14年,有着自己的一点点思考,尤其是近期工作的转变,再做一些相应的全省创新创业教育整体的推动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以上谈的一点就是我自己的想法和一点体会,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要通过双创的工作局面形成,以及我们现在不断深入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去改革或者说去深化我们高校职能的转变,因为高校职能转变以后我们更多才能培养出有利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说到底,这个事我觉得对我个人来说是很有意思的事,我也投入了非常多的情感,说句实在话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投入到创新创业中,不仅是你的工作更是你情感的追溯。我想这个工作很有意思,就让我们这些志同道合的人走在一起去践行教育的本质,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科学推进 大众创业战略

创业精神包括了创新导向、主动进取、敢担风险等基本内涵,是各类创业活动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一国或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基本动力。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