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业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 ->> 正文

许明:创业教育必须有差异性

http://www.kab.org.cn 2016-04-18 14:23

来源:中青在线

KAB高级培训师、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许明

  许明: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好,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地处西部民族地区高职院校创业精神的一点思考。我们从事创业教育以来,我们学校也是伴随着创业教育的十年发展有这样一个历程,这十年我们从开展生存型创业教育起步,当时柳州是一个工业城市有很多下岗工人,我是第一期讲师学院。2005年我们接触了KAB以后觉得它和我们学校人才培养的模式是比较切合的,我们后来成立KAB项目基地以后,这个项目在我们学校就有了蓬勃的发展,目前我们学校有55位KAB的讲师。我给大家一个数据,我曾经对东西部地区创业做过一个比较的研究,我们感觉全国各地的创业园包括很多院校有些是我们没有办法可以做的,今天早上大家上午的会议包括刚才几位院长的分享,我们也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东西部本科和高职之间开展创业教育有本质的不同,对于高职院校我们应该要有自己的特点,另外我们作为创业教育应该在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同时每一个院校都应该有自己的创业精神。

  高职的院校应该具有实践性、创造性、工匠性、地域性,我们少数民族地区还应该有民族性的特点。我今天主要是谈一下工匠性,每一个院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和社会价值观,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开展符合我们自己地域特点和学校办学特色的这样一个创业教育呢?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了工匠精神,所以工匠精神在去年年会的时候没有做主题发言,但是我当时也分享了一下我们申报的课题,就是关于经济创业的。当时我们没有意识到是一种工匠精神,我们当时没有想到,没想到作为高职院校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像我们的办学特色是什么呢?我们这样一种学校的办学特色是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培养工匠是我们学校办学的目标,我们怎么样去和专业结合最近我们学校也在成立自己的创新创业学院,原来我们一直在思考我们怎么样去做自己的创新创业学院呢?我们学校在这几年主要的一些办学成果也是比较丰硕的,主要是在专业建设上。我们是模具人才协会的培养基地,还有是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入选了2012年和2013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年度报告,而且在学校办学的过程中有几门国家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我们就业与创业这门课是2007年的国家经济课程,2013年进行升级改造成为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你们点击网站可以搜索我们这门课程的资源,目前这门课在进行全员微课的改造,制作成一个系列的微课这样一个课题来实施。我们学校这些办学成果,主要是和专业人才结合的,这是一些第三方权威机构学校的一些排名情况,一看发现自己所处的学校其实还是挺不错的,至少在少数民族地区的高职院校当中排名还是挺靠前的。我们这样一个学校就业率非常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很强,而且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都很高,我们这种创新创业教育怎么样和专业人才进行融合呢?我们不能等着别人来主动找我们,我们应该主动去迎合,所以我们每一年都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审定。像我们专门有创新创业教育的体系要进行和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融合,最近这一个月我正在修订学校的创新创业课程的人才培养方案,增加一些课程,这是我们这一步的方案。

  我们要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对学生的培养就是培养他的素养、管理和创新能力,复合型人才是我们的目标,围绕着这样一个国际引领、内涵升级、六化并举的发展战略,我们创新创业教育要和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紧密结合。你看我们学校,我们的汽车专业引入的是中德的汽车机电合作项目,在我们机电类专业的教学中使用的也是德国的“双元制”,而且学校已经招收了本科生,目前试点招收了200多名的本科生。这样一种转型升级的院校,我们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确实要有新的理念。我们这几年又引入了德国“现代学徒制”,最近进行学校中层以上的干部和教学团队负责任进行英国学徒制的培训和学习,就是在学校的校改当中引进中国的学徒制,这些都是我们学校和企业一起合作的。还有一个是通过这样一些实训,把创新的东西纳进来。

  去年我们和中兴通讯一起合作了中兴通讯学院,专门一层楼是由中兴通讯投资搭建,包括人才培养方案、使用的教材和大纲都使用的是中兴通讯的一些方案,而且也有专家和技术人员来进行课程的实施,是这样一些情况。还有和各个专业相结合的各种实训实验类的体系,我们由于地处柳州,柳州有名的企业有柳钢,和企业密切结合的同时能够跟企业的创新进行高度的结合,而且进行人才的互派,还有为我们培养老师挂职进行学徒制的培养。下一步我们要推进的项目就是财经类的,比如说跟中国恒企教育集团怎么成立一个项目。我们这些以科技为引领的创新工作,将围绕着一些包括机器人、技术应用还有先进制造进行。在先进制造当中我们有一套流水线,每一个学生都要到流水线上接受系统培训。我们打造了一些这样的培训服务品牌,这是我们下一步依托科技的创新工作的建设思路,主要是利用学校内部的资源结合,围绕智慧校园的项目。你看我们上面这些包括教学管理、招生就业以及我们的教学和科研,都可以利用大数据的平台进行采集,在实训中心当中我们准备要建立的大学生创业园也都纳入到国家示范或者说广西示范实验室的建设当中,以这样的一种资源管理来进行一种整合。这样一种智能校园项目依托我们的管理驾驶仓,可以对所有的数据进行综合的评估分析,每一阶段都会对哪一个指标进步得比较大、哪一个指标没有发展进行评估,所以按照这样一种模式进行量化的处理。

  我今天只是一个简单的思考,我们作为高职院校在开展自己的创新创业教育的同时不要忘记自己学校的办学特色,我们跟本科院校有本质的区别,包括我们学生在校的时间其实就是两年的时间,因为有实习,还有就业实习都去掉了一年。这么短的时间,我们不可能像本科院校那样开展那样的创业教育,而且我们在西部的高职院校不可能像东部有那么好的平台,比如说柳州正在搞第六届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我们就不像这边有这么好的投资,我们现在严格意义上的投资都没有,这就是东西部地域的区别。我们要知道自己的区别,因为创业教育必须要有差异性,不能全部的院校都是一样的模式,那就没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我们学校就是立足于我们本地,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工匠精神,我们下一步从地域性和民族性来开展下面的项目,因为我们学校目前已经把精益创业、公益创业、创意创业完全融合在我们学校的创业项目当中,我今天就分享到这,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科学推进 大众创业战略

创业精神包括了创新导向、主动进取、敢担风险等基本内涵,是各类创业活动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一国或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基本动力。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