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盲人按摩“大哥”段生根:身残志坚勇创业

发布时间:2016-04-11 14:52 来源:华声在线 赵志高 李夏涛

  段生根,今年36岁,视力先天残疾,家境贫困,可他坚毅顽强,力争向上,勇于创业。他29岁时,在怀化洪江黔城创办晨熙按摩康复中心,现已发展成3家门店、1家培训学校,经营面积达1800平方米,安排60多名残疾人和下岗工人就业,成为怀化市盲人按摩界的“大哥”。近日,记者对他的创业故事进行了采访。

“瞎子”成怀化盲人按摩界“大哥”

  “帅气 ,自信!”4月7日上午,记者在洪江黔城晨熙按摩康复中心见到段生根时,他西装革履,肩挎一个休闲皮包,谈吐风趣。

  “我是残疾人中的正常人,是正常人中的残疾人。”段生根微笑说,现在人家喊他“段瞎子”,他也不介意,因为“瞎子”也能工作挣钱养家,也能创业致富。读书时,他自卑,喜欢装看得见。

  段生根是先天性视力残疾,医学上叫做震颤性弱视,左眼仅见微弱光感,右眼只有0.05的视力,几乎是个盲人。

  上午10时许,记者就见有2位客人进店按摩。

  段生根介绍,晨熙按摩康复中心是他2009年创办的,现发展成黔城、安江、怀化3个门店和1个职业培训学校,营业面积有1800个平方,每天来按摩的客人超200人。

  “6年来,段生根已成为怀化盲人按摩界的‘大哥’。”洪江市残联的张春芳说,晨熙按摩康复中心由小变大,由弱到强的,靠的是段生根遇到困难不退缩,为人诚实守信,技术好,服务好。

  2009年,张春芳的父亲张国雄因脑梗塞偏瘫,在段生根的按摩理疗帮助下,2个月后自由行走,现在能够跑步。当天下午,记者在黔城老街的“小墨莊大院”店见到张国雄时,今年70岁他正在作画画虾,动作敏捷。

  不当寄生虫,外出闯荡谋生

  段生根是洪江市硖洲乡古溪村人,1999年,段生根高中毕业,无奈回乡务农,过着“吃饭靠种田,养猪为过年”的日子。

  他是家里唯一的壮劳力,经常摔得鼻青脸肿,也摔坏了东西。不但帮不上父母的忙,反而让父母担心、增加烦恼。乡亲邻居也冷嘲热讽:“生根娃这辈子怕是连糊口都难啊!”

  不认命的他心想:“干农活不行,到外面去闯荡,碰碰运气,说不定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省得父母为自己操一辈子心。”

  2002年正月初,段生根怀揣着梦想,跟随“南下大军”来到广东打工。

  2002年和2003年,段生根四处找工作,到处碰壁,遭人冷眼与歧视,尝尽人间酸苦。

  2002年5月份,段生根在广州天河区一家电子厂做保安时,每逢他上班时,小偷就来厂里偷废铜,不久后就被老板炒鱿鱼。

  但他还是不停的找工作。

  两年内,换了20多份工作,一般干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就被辞退,时间最长是半年。”段生根回忆,他进过电子厂、化肥厂……做过保安、清洁工……回想起来,一把辛酸泪。

  勤学苦练,从学徒到管理

  “去学盲人按摩。”2004年春节,段生根去怀化市区一亲戚家拜年,隔壁一眼镜店老板给他提建议。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段生根毫不犹豫地凑足2000元,到怀化一家按摩店开始学习盲人按摩。他心想,在外打工,实属不易;将盲人按摩技术学好,以后多条路可选择。

  学习按摩过程中,尽管手肿麻痛,甚至吃饭连碗都端不稳,段生根还是坚持一个手法一个手法的揣摩钻研,一个手法一练就是几个小时。

  别人要花3个月时间才能学会的技术要领,他1个月就学会了。

  “刚将按摩技术全部学成后不久,最多一天给10个顾客按摩。”段生根记忆犹新,当天累趴了。

  2004年到2008年,段生根不断刻苦钻研学习,去湖南省特教中专等按摩培训机构进修,向中医院的专家请教,平日里与同事互相交流……技术服务突飞猛进,顾客很满意,老板很器重。

  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他还创造性地提出“醒脑提神法”、“颈椎舒适法”、“腰腿灵活法”等柔式七步调理法,对颈肩腰腿痛及办公室综合症引起的头痛头晕等效果非常好。

  5年时间的勤学苦练,段生根在盲人按摩职场步步高升;学员、按摩师、高级按摩师、培训老师、部长、领班、主管、店长助理、店长、部门经理。做按摩师时,月薪水最高可拿到六千,高出其他按摩师两千多。

  段生根做事一步一个脚印,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管理经验和人生阅历,也在汗水与奋斗中找到了自信和存在的价值。

    勇于创业,独自苦撑迎来春天

  不满足现在的段生根,2009年不顾家人的反对,与3个朋友在洪江市黔城投资17万元创立晨熙按摩康复中心。

  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开业几个月来,顾客寥寥无几,有时甚至一个星期连一个顾客都没有。

  “苦苦支撑一年,不但没有挣到一分钱,反而亏了几万。”段生根说。

  临近2010年春节,段生根更加犯难了,员工工资、水电费等都要付钱,无奈只好将老婆的金银首饰等嫁妆变卖,用于给员工发工资。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正月初八,本应开门正常营业,可没来一个员工,来的却是3个要退股的股东。

  经济的拮据、前途的渺茫,撕裂着段生根憔悴的心。

  “难道就这样放弃了吗?”

  段生根将自己关在房里,冥思苦想三天三夜。他认真分析了经营状况和客源,尽管来店客源不多,但大多是回头客。不少顾客还治好了困扰多年的颈椎、腰椎、肩周等病痛。

  “接着干!”段生根暗下决心。他走出房门,四处跑,在政府和残联的支持下,从银行贷款8万元,收购股东的股份、重新招来员工,继续创业。

  第一年的创业失败,使段生根创业更加坚定,除调整经营思路,做到技术服务精益求精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免费义按……渐渐地,晨熙按摩康复中心在洪江市声名鹊起。

  2011年,洪江黔城晨熙按摩康复中心的生意日益火爆,每天前来按摩的人超100人。原来流失的员工又重新回来上班,同时吸纳了30名残疾人及其家属就业。

    帮助残疾人就业与创业

  “免费培训残疾人,帮助他们就业与创业。”段生根解释说,帮助他人,也等于成就自己。因为晨熙按摩康复中心也在逐步发展壮大,需要大量残疾人加盟。

  几年来,段生根成立的晨熙按摩康复中心及晨熙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共免费培训残疾人及家属200余人并安排就业。学校被指定为洪江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和洪江市就业技能培训定点学校。

  同时,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晨熙按摩康复中心已发展成3家门店和1家职业培训学校,安排60多名残疾人及其家属就业,固定消费会员近2000人。

  “对于有管理能力的技术骨干,配送股份,让他们去新店掌舵,当老板。”段生根说,他的梦想就是让残疾人拥有自己的事业,共同致富。

  我以前常年靠低保补助生活,现负责经营晨熙按摩康复中心安江门店,每月工资加分红可达8000元。”先天性视力残疾的段元忠笑呵呵地说,做梦都没有想到,40多岁还能遇到段生根老总,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

  “用3到5年时间,扶持500名残疾人稳定就业,帮助500名弱势群体创业成功,带动5000人就业。”在采访结束时,段生根说,他正努力带领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农民,去实现他们的“脱贫致富创业梦”。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