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创业偶像”徐君的大学生创业秘籍

发布时间:2016-03-23 16:38 来源:新华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掀起热潮,沈阳高校电商联盟创始人的徐君在沈阳创业圈颇有名气的大学生创业者,已被同龄人视为“创业偶像”。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掀起热潮,大学生群体对“双创”的热情十分高涨。现任沈阳高校电商联盟创始人的徐君,就是这样一位“弄潮儿”,这位在沈阳创业圈颇有名气的大学生创业者,已被同龄人视为“创业偶像”。

徐君(左四)与他的创业团队

    有创意、有勇气,2015年毕业于沈阳建筑大学的他,如今是学弟帮、勾搭旅行、ONE创空间、趣哪玩、采山姑娘等多个互联网实践项目带头人。与徐君对话的两个小时,仿佛是一次热烈的头脑风暴过程,各种创意、点子迸发而出。说起大学生创业,这个1993年出生的大男孩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积累经验,从兼职开始

    “我大一寒假兼职做了婚礼跟拍,还得到了人生第一部相机。”徐君在大学的第一年,就对自己有了很明确的规划,那就是要在社会实践中汲取养分。

    大学读书期间,从婚礼跟拍到校园传媒,徐君在每一次兼职经历中积累经验,总结教训,培养能力,发现自我,为将来的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每一次困难对我来说都是最好的开始,我非常感谢之前所有的经历。”

    创业,首先要“活”下来

    徐君在大三开始了自己第一个创业项目——校园兼职网站,然而但在移动端浪潮的冲击下,基于PC端的校园兼职网站发展机会越发狭小,网站不得不停止运营。

    “创业不是盲目的,首先要能让自己活下来,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缺什么。”第一次创业的挫折让徐君发现前期调研的重要性,“通过调查市场后发现很多同学喜欢点外卖,但外卖店没有配送人员,所以我们就成立了一个配送团,配送团的营收很好,每位兼职的同学都能获得可观的收入。”

    徐君认为,创业不是空想,每一个想法要结合实际为了一定的目标而创业。而“让自己活下来”,在徐君身上也有另一种体现。从开始创业,他再没向父母要过一分钱。

    经历打击,让创业者成长

    “创业,其实属于一种高危行业,未必适合每个人。”说到给创业大学生的建议,徐君如是说。包括学弟帮、ONE创空间等徐君带得较好的项目,都是在一次次的挫折中成长起来的。对创业者来说,最难熬的失败过程往往却是最重要的。

    “创业会经历很多打击,包括现实、社会等各方面的”,谈到创业的困难,徐君没有痛苦的回忆,只是云淡风轻地讲述每一个小故事,“每个项目成长的过程,对我来讲就是最珍贵的创业过程。”徐君说。

    敢想、敢做是徐君身上最闪亮的标签,在他和团队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学弟帮”创业项目已获得了近百万的融资。如今,在高校电商联盟的平台上,徐君已不只关注于自己的创业项目,而是致力于为更多投身创业热潮的大学生提供平台、指导意见,帮助更多人实现创业的梦想。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