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各地政策 -- >> 正文
APP下载

辽宁盘锦青年“双创”沐春风

发布时间:2016-03-23 12:13 来源:中青在线 王晨 门开阔

    盘锦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本是一座因油而建的石化城市。飘香的稻米、肥美的河蟹、摇曳的芦苇荡、迷人的红海滩是人们关于这座城市的印象标签。“十二五”期间,盘锦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辽宁沿海开发开放等战略机遇,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努力由内陆资源型城市向宜居宜业的沿海开放型生态港城转变。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风让盘锦青年萌发新生机,越来越多的盘锦青年选择创业,涉及的领域也较为广泛,如电商农业、众筹咖啡厅、智能无人机、教育培训等。

    他们有的来自“村里”,有的是“海归”,也有在“北上广”工作一段时间后回到家乡的。中央的顶层设计、当地党委政府的政策利好、团组织的鼎力帮助,让盘锦青年感受到了“双创”的温度。

    把脉青年创业难题,创业方向“接地气”

    走进团盘锦市委的创业服务办公室,很多办公桌上堆积着如山的调查问卷。创业的选择方向,面临的困难……问卷罗列的问题事无巨细。

    团盘锦市委一名工作人员说:“要想扶持青年创业,首先要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为此,团盘锦市委开展了为期近3个月的调查,对象为全市城区青年、农村青年、海归青年、大学生4个群体,调查方式以查询政策文件、发放调研问卷、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为主。

    6000份有效的创业调查问卷让团盘锦市委正确把脉青年创业困难。这些困难包括创业初期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持、缺乏创业技能、创业形式单一、创业项目不明晰等。

    盘锦青年面临的创业问题因人而异。怎样才能有的放矢地帮助他们?

    2015年,团盘锦市委面向各类创业青年,开展了科技、旅游、文化等百余场主题培训。其中,邀请知名企业家及高管开展“创业先锋营,只为等你来”等专题培训活动30余场,覆盖各类创业青年5500余人;邀请国家及省内知名专家深入各乡镇开展“电商篇”“养殖篇”“种植篇”“辽河口专项行动”创业巡讲34场,培训农村青年5000余人,培养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57人;与盘锦广播电台开展合作,举行了32场优秀企业家“走进直播间”活动,通过问答、讲解等方式,向青年介绍各类创业知识。

    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建设创业导师队伍、开设创建青创空间、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创立盘锦青年海归协会……团盘锦市委为创业青年开出了丰盛的“创业菜单”。

    留学加拿大的“海归”汪珈泽,在团市委的创业扶持下,去年在盘锦创立了一家从事医疗器械代理销售的公司。他创业的灵感就来源于多次参加团盘锦市委组织的创业培训。

    “之前并不了解医疗行业前景,团盘锦市委组织的创业培训、创业交流活动帮我确定了创业领域和方向。下一步,我打算创办一个盘锦医疗微信平台,让患者可以更方便的了解就医信息。”汪珈泽说。

    筹资、筹人、筹智,服务青年需求“提心气”

    “不差钱”的草根青年创业者毕竟是少数,资金往往是青年创业路上的第一个拦路虎。团盘锦市委想创业青年之所想,通过开通盘锦青创众筹网、促成“青创众筹梦工厂”等方式为青年提供筹资金、筹伙伴、筹智力、筹项目等系列服务。

    从事二手摄影器材交易创业的的高健很幸运,他获得了团盘锦市委帮争取到的20万元创业资金。33岁的他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曾在一线城市工作多年,对摄影器材二手交易市场比较熟悉。2015年,高健回到盘锦创办了摄影器材交易平台——凤君视觉传媒有限公司。但购入器材需要大量资金,眼看手里的20万元渐渐花完,订单也随之增多,想要买更多器材却“不够钱”的高健找到了团盘锦市委。

    恰逢团盘锦市委在建设盘锦青创众筹网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青联、青企协会员创新意识强、创业经验丰富的优势,促成盘锦市青联、青企协成员自发众筹成立了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是帮扶青年创业,为他们提供资金众筹及其他创业资源。该资产管理公司被誉为“青创众筹梦工厂”,以一间众筹创业咖啡厅为载体,结合盘锦青创众筹网,在线上线下搭建起投资融资、项目孵化、创业基金、品牌推广、营销渠道、人才招募等交流与服务平台,形成一个完整的创业生态体系。

    据“青创众筹梦工厂”秘书长宋洋介绍,青年创业者如果想得到投资,需要通过递交申请书、公司审定、进行路演等环节,之后公司作为第一投资人,由决策委员会决定是否为创业者投资。

    “我们不同于社会借贷服务,我们众筹平台所进行的投资以及由我们平台所促成的投资,都是以入股的形式帮助创业者。在完成投资后,投资人作为股东的身份,和创业者共同承担风险、分享收益。”宋洋说,公司不仅帮助创业者筹钱,还帮助他们筹合作伙伴、筹项目、筹推广,公司合伙人多是青联、青企协会员,大家都有自己的公司和资源,有的可以出点子,有的可以直接给创业者下订单,也有的可以出资源。

    在团盘锦市委的推荐下,高健凭借实力最终赢得了决策委员会的认可并获得20万元的投资。高健也在路演时结识了同为创业者的妻子,两人在创业路上结缘。

    创客中心免费入驻,孵化梦想“聚人气”

    除了创业项目启动资金,创业青年面临的第二个大项支出就是租办公场地的费用。

    2月24日,由团盘锦市委和当地知名企业联合创立的盘锦青年创客中心举行了签约揭牌仪式。创客中心位于盘锦市中心良信广厦置业中心5楼。创客中心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精装修的20个写字间,每间的面积30平方米~100平方米不等。创业青年在这儿可以享受3年租金减免等优惠。目前已有14家企业入驻。

    盘锦趣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里的团队之一。该公司将自营的盘锦特色产品,通过代理的全国性平台向外推广。该公司销售经理关健介绍,他们之前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办公场地。“团市委为我们提供的青年创客中心,不仅为我们节省了成本,还介绍媒体帮我们做宣传,组织多项培训,中心的成员企业也经常交流学习互通有无。”关健说。

    盘锦海归协会会长吴显峰所创办的安博出国留学有限公司也入驻了青年创客中心。

    团盘锦市委2015年创办的盘锦青年海归协会目前有成员80余人,主要是方便海归留学人员互相帮助创业。团市委定期组织协会成员开展各类交流、考察和公益活动,鼓励他们成为青年创业的先锋军。吴显峰就是通过协会举办的创业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和协会中的另一位成员成为朋友,并共同创办了安博出国留学有限公司。

    除了场地,团盘锦市委也在创客中心为创业青年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例如定期在此举办的创业政策解析、创业导师论坛、企业推广交流等。据团盘锦市委工作人员介绍,青年创客中心是团盘锦市委按照“团企共赢”的模式,与良信集团创新打造的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升级版,将法律咨询机构、担保机构、投资公司等作为合作伙伴,是集创业培训、项目孵化、创业基金、品牌推广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创业孵化基地,未来将帮助创业青年解决创业初期遇到的法律、融资、场地等各类相关问题。

    提到团盘锦市委服务青年创业创新的多项举措,团盘锦市委书记舒然深感还有很多事能为青年做、要为青年做。她说:“转型发展催生了盘锦的嬗变,也为青年的成长进步、创业创新搭建了广阔的舞台。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还将继续以青年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实施‘育苗’‘保障’‘服务’‘驱动’4项行动,通过开展‘创业讲堂’‘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完善众筹、孵化等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培养选树优秀青年创业典型等方式,全力打造‘投资融资、项目对接、创业孵化、营销推广’的青年创业创新热地,积极营造‘全民创业、唱响青春’的良好氛围,举全团之力,让‘双创’的种子在广大青年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