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青清创推荐 -- >> 正文
APP下载

互联网大浪淘沙 移动客户端谁与争锋

发布时间:2016-01-18 11: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前,移动互联网浪潮汹涌澎湃,“双微一端”已经成为社交媒体的标配,移动客户端的发展,更是狂飙突进。截至2015年10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9.5亿,一时间,客户端风光无限。然而,在激烈的竞争中,哪些客户端成为业界翘楚?哪些客户端昙花一现?

  日前,在第12届国资微沙龙上,来自政府、企业、媒体、高校的嘉宾们齐聚一堂,华山论“键”,激辩“客户端的陷阱与前景”,探讨其发展规律、演进趋势和运营模式。

  目前,中航信、国航、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15家中央企业推出了移动客户端。 据中国联通发布的“沃指数移动应用App流量排行榜”显示,2015年12月,按照户均月流量消耗排名,快手、新浪微博、微信、哔哩哔哩动画、网易云音乐、多玩盒子、今日头条、XY苹果助手、百度云、土豆视频位列前十;按照活跃用户数排名,微信、QQ、手机淘宝、搜狗输入法、手机百度、支付宝、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百度地图、爱奇艺PPS影音位列前十。

  纵观移动客户端发展之路,可能的陷阱与美好的前景并存。目前下载量进入千万量级梯队的客户端凤毛麟角,大部分客户端下载量表现平平。

  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认为,下载率低、留存率低、打开率低,已经成为客户端发展道路上的主要路障;未来一段时期,客户端的发展将会沿着垂直化、个性化、细分化、平台化、集成化的“五化”道路,更加注重行业分工、更加贴近受众需求、更加统一系统平台。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在《客户端的前景与钱景》主题分享中,从数据全景、地域分布、下载分布、用户评价等多个维度对新闻客户端的前景加以分析,提出新闻客户端的转型之路在于:以变读者为客户为基础、以新闻专业主义为核心、以做有态度的新闻为原则。提出新闻客户端的未来形态,即“超级App中的微媒微号”和“独立应用中的单极生态”。

  而速途研究院李国琦带来的“客户的刚需与端的痛点”主题演讲,则细致分析了当前的移动化趋势与客户端未来演进。

  李国琦分析说,中国手机网民持续增长,在全部网民中的占比也保持增长态势,说明手机网民增速高于网民增速,移动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之势。

  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通过手机来获取新闻内容。“由于移动设备的功能越发强大,移动端新闻内容所能展现的信息也更加丰富,文字、图像、音频、视频全部集于一手。移动设备的优势越发明显,未来手机端获取新闻内容的人群占比将会进一步提高。”李国琦说。

  随着移动互联网网速的提升以及移动智能设备功能的增强,未来新闻资讯的形式将会更加形象生动,呈现出内容视频化、场景多样化、服务定制化的特点。

  引人关注的是,新闻资讯的场景化给未来移动新闻客户端提供了新的可能,通过对用户的精准定位,以及大数据对于用户行为的准确预测,可以及时推送给用户周边相关的新闻内容,如此既可以获得用户的共鸣,增加新闻的可读性,提高新闻传播效率,同时用户也会不断产生新的新闻需求,使新闻内容的供给更加丰富。

  李国琦认为,由于移动新闻社交化使得新闻内容的生产效率和传播效率都大大提升,社交将会是移动新闻客户端未来的关键功能之一,而客户端的痛点正在于社交化。

  现在的社交平台正在成长为一款超级App,集社交网络、新闻媒体、O2O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等于一身。而调查显示,获取新知识、新信息和关注热点事件成为了用户对社交平台最主要的需求。

  李国琦的结论是,未来以用户为核心的社交化传播将成为常态,而内容平台、关系平台、服务平台皆成媒体,同时智能手机之外,媒体终端多样化。这些无疑成为未来客户端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副局长侯召迅以“国资小新”举例说,国资小新从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很快成为先锋号,后来成为集结号,现在是“辽宁号”,其政务O2O的创新实践与发展路径值得借鉴研究。侯召迅认为,在新媒体发展新趋势下,相关政府、企业应积极推动新媒体建设和媒介融合,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本届国资微沙龙由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中央企业媒体联盟主办,蓝色光标传播集团、壹站客户端承办,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新媒体指数、蓝媒汇协办。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