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媒体报道 -- >> 正文
APP下载

河北一高校开设“黑马班”建学生创业“奋斗圈”

发布时间:2016-01-06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敏涛 曹明明 苗月平

  图为“黑马班”学生正在讨论项目。 曹明明 摄

  中新网廊坊1月5日电(宋敏涛 曹明明 苗月平)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有间活力十足的教室,是“黑马班”的专属“孵化基地”。5日,记者走进“黑马班”,只见学生们正三五成群的围在一起,创意的火花相互碰撞着。

  “黑马班”——创业生力军

  “黑马班”成立于2015年9月,又叫做创业班,它并不是某一个班级,而是学院专门成立的创客沃土。意思是培养出一批学生,像黑马似的有一番作为。“黑马班”第一学期有70多名学生,目前已经结课。

  电控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耀稳介绍,第一学期课程包括市场分析、销售预测、成本控制等多方面的内容,是为了培养出有创造力、全方面的人才。经过“黑马班”的培养,学生们各自创立项目,经过学院审批,可行的、有一些成绩的,进入学院的孵化基地。

  杨耀稳说,创业项目并不单是创收盈利,更重要的是提供技术、平台,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去引导学生学习。

  创业梦想落地开花

  “悦悦旅游”是一款亲子游APP软件,手机装上它,可随时随地掌握周边亲子游信息,还能查看旅游路线,掌上报名。这是华创伟业软件有限公司开发的众多软件项目之一,即将完成交付,并投入使用;带有校园文化气息的“校园印象纪念册”是校园印象的主款产品。从提供服装、拍摄到选片、修片、制定成册,这个由10余人组成的创业团队,光2014年毕业季也有20万的营业额;为创客提供场所、工具和材料,让学生及电子爱好者享受体验和组装的过程,华航创客技术有限公司的DIY电子实训套件卖的就是技术和平台……

  以高新技术切入,面对中小微企业,很多创业梦想已经落地开花。说到创业过程,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王树占也觉得不可思议:“之前只是满脑子的想法和创意,现在有了平台和学校的支持,即便毕业后不去创业,就业也不会愁。”

  记者了解到,从“黑马班”走出的这7个创业项目,已经有6个被选中入驻学校的“E创空间”,将得到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产、教融合育人才

  有真才实学,又能学以致用。电控学院先是培养了一批创业导师,再由导师引导学生。立了项目的学生,再组织团队,这样“组团创业”的模式渐渐形成。

  其实早在2013年,学院就开设了创新培训班,至今已开展3届,每届培训学生300人左右。如果说创新班培养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那么“黑马班”则培养了学生的创业能力。

  华创伟业有限公司,是檀朝彬博士指导的学生创业项目,主攻软件开发。檀博士希望通过公司开发的项目,将学生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锻炼学生的同时也能服务社会。

  “落实高校转型发展,大学生不能是“书呆子”,也不要抢“蛋糕”,而是要想办法把“蛋糕”做大。”檀博士说,缺什么就补什么,让创新创业从“小众”走向“大众”,蕴藏着无限机遇与创意的同时,把学校变成一个“创意场”,让学生们学到知识的情况下满载而归的毕业。

  如今,“黑马班”第二学期的课程即将开始,学生们满心期待。(完)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