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媒体报道 -- >> 正文
APP下载

靠PPT制作月入两万

发布时间:2016-01-06 10:11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陈镜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KAB创业俱乐部2014届主席)

  比起同班同学,我的生活还蛮不同。靠做PPT这个本事,花费一天时间制作的东西能轻松卖到1000元,月收入也稳定在两万上下,还会有即将上市的公司把最终申报PPT交给我制作。

  不过我并不是从小熟练电脑的大神,第一次接触PPT已经是在大一了。那时担任班级里的心理委员,每个月开班会的PPT都由我来负责制作。大家都说PPT做得很棒,有了满足感的我就开始下功夫琢磨,下载教学视频自学。

  后来这事真的变成了爱好。我的专业是侦查学,和PPT风马牛不相及,也根本没想过靠PPT赚钱,但当时却可以不看剧、不打游戏、不刷朋友圈,天天对着浩瀚的网络资料学习。从2010年9月一直坚持到现在,我看了超过两万份的PPT。在这1000多天里,我每天花2~3小时钻研怎么制作。多的时候连续20天、每天研究时间超过15小时。

  痴迷和坚持确实能提高水平,正式把这当成事业来做却有点机缘巧合。2014年5月,在湖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用PPT设计的创业演示进军省赛。在展示环节,我的项目被一家投资机构看中,他们还请我为一家机械公司制作经费申报PPT。

  后来,这家公司的发展就和我的经营轨迹重叠在了一起。从他们成功申报科技厅资金300万元,到先后成功融资2000万元和3500万元,再到今年10月在上海召开大型发布会,直到最终上月新三板挂牌上市路演,所有阶段的PPT都由我参与策划并独立制作。

  对我来说,这家公司不仅仅是一个大客户,更代表着自己的坚持,这大概也是我的PPT能做出一些成绩的原因。每次过程中遭遇到困难,克服后都可以看到自己的进步。

  就拿他们11月的上市路演PPT来说,我足足制作了17天。首先,因为这是一家机械公司,涉及的各种原理、规划十分复杂,我仅仅理解透彻就用了3天;为了让观众能在短时间内清晰直白地感受这些,我还决定在PPT里加上制作比较困难的三维动画。更加艰难的是,对方出于对我的信任,没有给我提供任何要求和指定素材,仅仅给予了一个主题,“所有资料都根据制作需要随时提供”。这看似给了我充分的自由,事实上却让制作更加困难了:我必须对企业从宏观理念到具体财务的方方面面都做出思考和了解。最终,等到双方都认为这个PPT足够优秀的时候,我也基本对这个企业的一切了然于胸了。

  对于PPT来说,把展示项目“了然于胸”十分重要。制作者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吃透内容,然后才能用最清晰的商业逻辑来展示。就像真正能打动观众的电影,绝不是依靠动画特效,而是它的情感内涵。

  正因如此,每次制作复杂的PPT时一个主要的步骤就是和客户聊天。我经常会拉着产品总监聊半天,边聊天边制作,直到对方把所有的工业原理全都用直白的话讲明白了才踏实。到这时,一个深入浅出的PPT也就水到渠成了。

  许多人觉得低门槛的创业项目要依靠花样的营销和足够低的价格,我觉得并不是这样的。除了坚持不懈,最重要的其实是清晰的定位和对服务对象真正用心的思考。越是门槛低的项目,越不能想投机取巧走捷径。我的项目到现在都是一个人在做,也没有成立公司。许多人问我为什么,原因很简单:我想一个人先把市场做成熟,有了足够积蓄多养活员工的时候,再去扩大规模。过去失败的经验告诉我,踏踏实实的项目反而比一味超前活得更久。

  (实习生 程盟超采写)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