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媒体报道 -- >> 正文
APP下载

众筹开一家“教客户吃水果”的水果店

发布时间:2016-01-06 10: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烨捷

  3个人、30平方米、月营业额30万元……这些对于一家淘宝网店来说,可能算不上什么,但是,对于一家有着较高产品淘汰率和损耗的水果店来说,只能用“奇迹”两个字来形容。

  与大多数好果多店铺不同的是,这是一家众筹水果店。这家由张列创办的店,位于上海浦东高端别墅生活区碧云社区,张列出资占股20%,好果多员工、店长出资占股40%,剩下40%股权由好果多另外两名员工出资购买。

  张列曾经是一名股评家。2004年,工作多年已经衣食无忧的股评家却突然想做一个巨无霸连锁卖场。结果是,第一批开在菜市场旁边的6家水果店,只剩一家存活至今,“菜市场附近的客单价很低很低,每一名进店的客人,平均只花五六元买水果”。

  2006年,张列待在自己居住的高端住宅小区里,每天都在找“蓝海”,他发现了一个被自己忽视的细节:他所居住的高端社区里,居民们都是年轻白领,没时间去菜场买菜,热衷于品尝最好吃的水果,却只能跑到远在陆家嘴的进口超市采购。

  为什么不在自家小区里开一家高品质的水果店?张列想要开一家与菜场边水果摊有着截然相反经营理念的水果店。把最新奇的水果摆在门面口,毛利从20%提高到35%以上,实行“无理由上门退换货”政策。过去,花4000元进货,水果能装一卡车,销售价格在每斤1~2元;现在的4000元,只能换来10箱或者20箱货,用一辆小面包车就能拉回店里,对外售价从10元/斤~50元/斤不等。

  价格昂贵的高级水果,到底有没有人买单?张列介绍,那时上海的家乐福和百货商场进口超市都很少销售山竹,但他卖;释迦、莲雾等稀有品种在整个上海都很少见到,但他卖。尤其是莲雾,常温放上两三天,就会起斑,继而腐烂,“又贵又娇气”,张列大着胆子进了两箱。当天晚上,一箱莲雾就被一个客人买走了,“这说明上海市场上不缺消费力强的人,就缺好东西”。此后,好果多相继在浦东和浦西开设了多家分店。

  2014、2015两年,“水果摊”迎来了一股互联网风潮,一大波网上水果超市兴起,进口水果不再像过去那样稀缺,同时,一大批与张列经营理念类似的水果店陆续开出,高档进口水果市场不再是“蓝海”。

  张列准备转型,但绝不是像一些互联网水果超市那样取消门店,“水果还是应该在线下门店卖,网上卖水果很难保证品质,因为从网店到家的物流环节不好控制”。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众筹开店”。从好果多3星级员工里,找出100个“合伙人”,合伙开水果店。第二件事,是讲故事。未来,好果多的店员都会成为故事家,他会把与种植者交流的故事告诉客户,还会“教客户吃水果”。张列创办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跟着我来吃水果”,每个月向受众推送4种最适合试吃、性价比最高的水果,“教会公众吃水果,也是在帮我自己”。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