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感想 ->> 正文

最迷茫时遇见你

http://www.kab.org.cn 2015-12-29 12:25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山东建筑大学 刘冰青

    空手去兮,满载而归

    期末考试结束16个小时之后,我踏上了去往上海的旅途。没有太多的准备,脑子蒙蒙的。去了上海我能做些什么呢,能得到些什么呢?

    五天的训练营行程,我接触到的有三类人:资深创业专家、当前创业新锐、各位高校主席。通过他们我了解到了现如今中国创业发展的基本形势,收获颇丰。

    与资深创业专家的交流让本来对创业一知半解的我一下子就开阔了眼界,专家主要从理论方面给我们介绍创业,着重介绍互联网创业。如何选择创业项目,这对于大学生来说显得尤为重要。选定创业项目的时候要抓住痛点,不要抓痒点;何为痛点,就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创业项目的服务对象决定了它的发展前景,服务的人群越多、领域越广,发展前景就会越好,因为你有大的发展空间;就如阿里巴巴和恒源祥,一个面向所有有购物倾向的人群,一个面向有购买羊毛制品倾向的人群。你所选的创业项目一定是你本专业的或者是你所熟悉的领域的,这样才能迅速抓住项目的痛点,做自己熟悉而且感兴趣的事情远比做陌生的事情来的得心应手。

    听当前创业新锐讲他们的创业故事,就如听一部轰轰烈烈的商战大戏,他们有实战经验,通晓创业环节,了解创业过程中的陷阱,知道常见误区,他们对于创业的执着让我觉得他们在用生命去创业。创业者告诫我们大学生:创业不易,要选好创业项目和项目合伙人;创业艰辛,需越挫越勇,坚持不懈;创业不平等,接受投资要谨慎;创业有风险,资本预留要做好。

    在我最迷茫的时候幸好有你们

    在前往上海的动车上,我就想,我要与来自全国的高校主席交流经验,我想知道他们是怎样把各校的KAB发展壮大的,怎样管理一个上百人甚至上千人的组织。我们学校与全国十佳有多大的差距。我该如何在我们内部进行改革,赶上全国KAB前进的脚步。

    专家跟创业者分享给我们前卫的创业知识与创业经验,与各高校KAB主席的交流却能切实解决我们实际面临的问题。

    我们大三的主席团队伍一开始是七名,每人都有自己的分工,我们从大一就在一起工作,亲如兄妹,但没有灵魂人物存在,决策事情的时候往往起不到1+1>2的效果。这半年随着工作的进一步下放,我们这一级的任务越来越少,慢慢地就剩下了我一个人。学期末我们刚进行完人员调整和团队重组,如何管理就成了我的主要任务。关于团队管理我没有太多经验,这一年近乎无序化的管理也埋下了一定的隐患,我们立志要发展壮大我们的组织,必定要采取一定的改革措施。

    十佳俱乐部主席、二十佳老主席分享交流经验,以及我们私下的沟通真的帮助我好多,我从他们身上知晓了我们的缺点并找到了解决之道。

    我们队伍越来越大,在每年的时候都会出现人才流失;借鉴宁夏大学的做法,我们可以从大一开始就组建精英团队,凡是有潜力的俱乐部成员就送入精英团队培养。我们的凝聚力不强,是因为没有强大的精神支撑;加强交流、每一届都有传承性工作可以加强组织的凝聚力。我们的创新能力不强;开拓思维,多跟其他学校交流,多与总部联络,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创新并不难。我们在全力打造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借鉴其他创业孵化器的运营模式,学校尽可能多的网罗资源,我们越强大,资源就会越多,事情也会越办越容易。

    以上所说还只是冰山一角,在无形之中这次夏令营教会了我太多,我会慢慢地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来。感谢这次夏令营,让我遇到了你们---可爱的Kaber,谢谢你们在我迷茫的时候为我点亮前行的路。

    上海那么美,我想去转转

    来到上海,这个国际性的大都市,一切都是新鲜的,上海让我感觉非常舒适,没有想象中的那种物欲横流、利欲熏心,我能感觉到的就是他蓬勃发展的那股冲劲和年轻人赋予上海的梦想。

    作为中国的发展前沿,上海市政府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努力将这所城市发展成为创新创业型城市。多种创业基金的设立、政策的扶持、创业孵化器的扶持还有多年来营造出的良好的创业氛围都有利于在这片热土上创业的青年人。

    有人说:上海是魔都。魔性的来源我认为是人,聚集在上海的是全国的乃至全世界的精英,他们来此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梦想,上海容纳了所有人的梦想。所有的人在上海很容易就能找到另一个自己,发现自己想要的生活。

    万幸此行我来到上海,领略上海的魅力。

    上海,以后你可否收留我?

    愿君安好,有缘再见

    KAB十年,有幸在我的大学时光里与你相遇。这将是我珍贵的回忆。愿君安好,愿我们有缘再见。

 

【责任编辑:姜继葆】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