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开幕式 ->> 正文

韩威:KAB带来更深远的影响是创业文化

http://www.kab.org.cn 2015-12-29 08:37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KAB高级培训师、上海启迪创业孵化器公司总经理韩威(兰卓 摄)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看到在座这么多特别年轻的面孔,我觉得特别亲切,因为就在今年一月份之前我还是我们清华大学的一名老师。虽然我现在做企业刚有两个月的时间,但是骨子里一直觉得我还是一名老师,所以看到大家真的觉得特别的亲切,让我想起我们清华的那些孩子们。

    我也特别的高兴今天来参加这样一个活动,说起KAB,可能在座的我应该是和KAB的渊源最深的,因为我是从十年前KAB项目刚刚在筹划的时候就参与了这个项目,一起见证了KAB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样的一个过程。那是2006年,当时我们团中央国际部的领导,从全国高校找了几位老师,说一起把国际劳工组织这样一个项目引入到中国来。所以我也特别荣幸一直参与这个项目,并且成为这个项目最早的核心教师之一。现在我们全国一共有三位是地区的、国际的培训师,我也特别荣幸是这样的一位老师。

    提到KAB,我们现在都管我们KAB的老师还有参与过KAB项目的同学统称为叫KABer。我个人会觉得十年以来我们KAB这样一个项目,它带给我们中国的意义到底是在哪里。我个人从老师的身份,会觉得有如下几个方面的意义。

    第一个我们KAB项目是中国高校第一个标准化的大学生创业的课程,在我们这个项目出现之前,很多学校可能自发的也会做一些创业课程,比如说我比较熟悉的像我们清华大学、黑龙江大学、包括温州大学等等比较早开始做创业教育的学校,其实也都有一些自己的课程。但是我们KAB项目是第一个标准化的、可以规模化的,向更多的学校去推广的一个课程。所以在短短的几年内,就已经有几千所高校有KAB课程。我觉得这个是在中国的大学生创业教育里面,起到里程碑意义的事情。

    第二个培养了一大批师资,从最开始只有我们三位老师,到今天有那么多全国各个高校的老师,都是从我们KAB项目走出来,而且很多老师现在都已经成为各个高校创业教育的中流砥柱。看到这样的效果,我们其实也觉得特别的欣慰,因为我们会觉得我们不仅仅是培养同学,还培养了那么多的老师,这些老师就是我们创业教育最重要的传播者和教育者,他们会影响更多的人。

    第三个我们KAB项目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影响着一大批的同学,从2006年我们最早在全国七所高校开始试点KAB项目,到现在有很多很多的学生从这样的项目中走出来。有些学生他可能没有创业,但是我相信KAB这样的创业精神的培养、创业种子的植入,已经给这些同学在未来的职业生活中带来很大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有很多的同学他真的就从这个项目里面走出来。有一位同学大概是在七八年前从我们的KAB项目走出来,当时还是我们KAB某一年的国际论坛的学生发言代表。KAB项目后,她留学国外,现在做一个关于音乐的创业项目,因为那是她的爱好,她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一个商业的项目,现在做得也很好。她就跟我说:“韩老师我特别感谢您,也特别感谢KAB项目,因为当年就是因为参加了KAB的课程,我发现原来还可以有创业这样一件很好玩的事情,还可以把自己的兴趣和自己未来真正想要做的事情结合在一起。就是从参加那个课程之后,在我的心里面就种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从那以后我开始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我一直在想着创业这件事,到今天我终于有了自己的一个公司。虽然还很小,但是我相信只要我能努力,只要我能投入其中,我一定可以做一件自己真的特别特别喜欢,有影响力的事情。”听了这个同学说的话,我内心也是特别特别的高兴。我会觉得我们所做的很多努力,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在于有很多的同学能够从这个项目里面走出,能够从中受益,就像我们今天来办这样的一个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我也特别希望当大家经过几天的培训,从这个项目走出之后,在你们的心里面也能够种下一个什么样的种子,在未来的某一天也可以生根发芽。

    第四个我认为KAB项目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影响,其实我觉得也是更深远的影响,就是创业文化。当我们十年前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其实创业教育在中国还不是一个很流行的事情,很多人其实对此的认同度也是不高的。包括在我们清华,清华其实是有一些创业传统的,但即使是这样,大家其实对于学校里面创业教育究竟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其实还是有很多的疑虑的。我们KAB项目,我们的定位其实最重要的,当年我们讨论了很多很多次,就是要培养人的创业精神,提升人的创业能力。长远来说我们是希望培育一种创业的文化,十年下来我们特别高兴得看到,我们的项目真的可以起到这样的一个作用。

    在今天大家都纷纷认同创业,提出万众创新的今天,我们KAB显然已经走在了前面。所以也特别欢迎各位同学在我们今天继续加入我们这样的一个日臻完善,日臻成熟的队伍中来。

    这个是我个人对我们KAB项目的一些感受和想法,也谈一点点关于我个人职业的变化,其实这里面也有很大的KAB项目的一个影响。我是在今年1月份刚刚离开清华大学,之前在清华大学做了11年的老师,给同学做的是职业发展教育,还有创业教育。因为家庭的原因,我要搬到上海来,所以当时也在想我要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其实之前也是因为KAB项目,我开始对创业有越来越多的了解、越来越多的认识。其实我在学校期间就非常深度的参与过三个创业公司的成立和运营的过程,在从清华离开之后,也是非常偶然但我认为也是偶然中的必然,我做了现在这个事情。我待会儿会简单介绍一下我现在做的这个事情。所以很多我们KAB的老伙伴,比如许革老师、魏老师都说,你这个做创业教育的老师终于把自己教育出来了。

    所以我现在其实某种程度上也是在创业,我会觉得在这样一个过程中KAB给我的一个影响,第一个其实就是像乔布斯在斯坦福著名演讲中所说,就是你人生的所有经历其实对你来说都是有意义的,当年我参加KAB项目的时候,也没有想过这个项目会对我的人生未来有什么样的影响,会对我的职业生涯有什么影响,仅仅就是因为觉得有意思,仅仅就是因为喜欢这样的一群人,喜欢大家在一起工作的状态来参与这个项目。今天来看如果没有跟KAB十年一起走下来的经历,可能今天让我做一个跟创业那么直接相关的事情,我可能也没有那么大的信心,甚至这个机会可能也不会到我的头上。

    第二点,我觉得KAB给到我的就是勇气,KAB当我们做一个老师,我们来帮助同学提升大家创业精神的同时,你自己其实就是最受益的人。创业其实本身就是一个少部分人能做的事情,它本身就是少有人走的路,所以特别特别重要的一个品质就是勇气。当我从清华出来的,好多人也会很惊讶说,你清华当老师多好,怎么能自己出来呢。其实那个时候不瞒大家我心里也是有恐惧的,但是是因为在KAB这样一路走过来,还有很多好伙伴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让我有这样的勇气走出来。当我走出来之后我发现,所有的恐惧其实都是你的内心。这个我想也是KAB给我的一个特别大的收获。

    最后再简单介绍一下我现在做的事情,因为这个事情可能跟在座的同学会有很大的关系,我现在做的事情是叫启迪创业孵化器,启迪创业孵化器是什么呢?它是我们清华科技园所做的孵化器的公司,我们之前主要在北京做。大概是在1999年我们就成立了启迪创业孵化器,到现在我们做了16年,比KAB项目略长。我们之前主要在北京做,是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开始做全国的分布,以后在万众创新的时代,太多的年轻人又有太多的地方政府和机构,希望像我们这样非常专业的孵化器,能够去支持到各个地方的创业。所以我们在今年年初,刚刚注册在上海,我们现在主要有两个区域在上海,一个是在闸北,一个是在杨浦。

    我们做的事情是什么呢?我们的产品就是所有的创业公司,当你有一个想法,当你有个很初步的项目,这个时候我们做的事情就是我们帮助你在我们的孵化器里面,给你提供很低廉的办公的场所,这样一个空间。会给大家提供很多的商务服务、提供很多的创业指导,我们还要在大家不同阶段所需要的基金,我们有天使基金和创投基金。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所有的创业企业经过我们的服务,经过我们的孵化,最后能够成长为更好的一个企业,成长的更快、成长的更好,也走的更远,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目的。

    所以各位同学当你们在学校里面接受很多的创业教育,当你有很多好的想法,之后我们就是教育的下家,我们是给大家做你真正有想法、有公司之后,我们来给大家做进一步的扶持。所以在座可能有很多是长三角的同学,如果大家有什么样好的项目、好的想法,或者你有什么需要,都可以找到我们,我们也非常愿意来帮助大家来做这样一个事情。其实做这个工作做了两个月,我越来越深切的感受到,其实我在本质上还是一名老师,我可以在面试的时候对面试人聊着聊着我会聊两个小时,最后聊的不是说你要不要来我们公司的问题,我会真的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帮助面试者他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好的发展。所以对于在座各位同学也是一样的,我会希望在我们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创业孵化,我也希望在我们这个孵化器里面,也是我们创业教育的延伸。在这里面你们可以得到更有实践性的指导,在这里面你们可以更加得到一些实践的支持。这个也是我们所期望我们能够带给大学生的创业教育也好、创业青年也好,给大家带来的一个价值。

    现在正在启动一个新的项目,就是叫做启迪之星创业营,我们在座各位同学如果你们有好的项目,也欢迎你们参加到这个项目里边来,我们也很期待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帮助。

    所以最后再说一句,我特别特别高兴,我仍然回到了我们的创业的圈子,从创业教育到我有更多的资源来支持着我,来帮着大家做更多的创业教育,还有创业支持,以及后面一系列的创业的服务。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邓江秀】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