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开幕式 ->> 正文

陈忠伟:在创时代我们处在什么样的位置

http://www.kab.org.cn 2015-12-29 08:35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忠伟(兰卓 摄)

    陈忠伟:尊敬的董时副总编,尊敬的叶银忠副校长,尊敬的刘刚副书记,各位领导。尤其是我们今天来的KAB的各位学生会主席,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此处不一定有掌声,因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也是我第一次来,当然路过很多次,这次也是借着我们这次活动的机会,走进了我们的校园,感触还是非常深。确实是一座花园的大学,现在看我们这个大学,到国外去看已经觉得差距越来越小,尤其是硬件上。我们在很多硬件上学校的设施甚至好过国外的很多的常春藤的学校。

    当然了我也看到,我们青年大学生这股创业的热情,我觉得也在慢慢的接近于整个国际的潮流。今天我想作为一个企业人士,跟大家谈谈我对创业和创新的一些理解,大家觉得讲的不对的地方,没关系听听就可以,如果讲的对的地方,我们可以以后产生一些互动。

    首先我觉得创新和创业,最重要一点要认清一个时代的潮流和大趋势。今年我们公司整体的年会,我们在杭州开,本来我想起名叫恒源祥第一届互联网大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去年全球第一届的互联网大会是在浙江桐乡的乌镇召开的,本来今年这次大会我也想在乌镇,但是看了看会场太小,容不下我们这些人。所以我们找了一个更大的地方,他们说这个地方是马云在开会的地方,马云他们每年也有很多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在杭州萧山开了这样一次互联网的大会。

    这次大会上我主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什么呢?就是有关我们这个时代。我们经常在说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什么什么样的时代,但是我们是不是知道我们这个时代是怎么样过来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给大家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把它统称为农业时代,所谓农业时代大家也很清楚,就是以手工业为主的这样一个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当中,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企业在这个当中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其实在分析过程当中很有意思,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当中都是在手工业时代发展过程当中,有两个国家一直是处于比较统治的地位,一个是中国,还有一个是印度。就在手工业时代这两个国家他们的GDP要占到了全球的40%到50%。但是你们知道其实这个数字看上去很高,其实它的绝对值很小,因为它是手工业时代。相互之间全球之间没有形成一种货物和贸易,包括资本之间的交流,都是封闭的。在一个区域当中进行发展。

    经历了两千多年的时间,但是这个世界发生了一次改变就是工业1.0时代。就是我们说的蒸汽机时代到来。蒸汽机在哪里发明的呢?大家都知道在英国。其实在三四百年前,英国真的是一个很小的国家,默默无闻,没有一点影响力。但是如果大家看了中央电视台的《大国崛起》以后,大家就知道,为什么英国会在那个时代发展起来。因为它想走出去,因为在这样一个小岛当中是没有发展的,它需要在全球去得到更多的资源,来满足自身的发展。所以它先和西班牙打,再和荷兰,再沿着好望角的航海路线到了印度,最后再到了中国。在这一系列的创新和发展过程当中,它就需要一些技术方面很有根本性的革新。当然在这个航海过程当中,诞生了很多世界上工业1.0时代的很多关键性技术,其中一项就是蒸汽机,带来了一个纺织技术的革命。所以整个全球工业革命1.0时代,真正发展起来的很多大的企业都是从纺织业开始的。英国的很多的老牌企业,包括欧洲的好多老牌企业的第一桶金都是从纺织业开始的。

    工业1.0时代其实开辟了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国际的贸易交流和资本的交流,所以英国在最高峰的时候,这个国家在全球控制的土地面积达到了3300万平方公里,这是什么概念呢?有些在全世界最大的国家是1000多万平方公里,他当时控制了3300万平方公里。当然工业1.0时代不是永远停留在这个时代。

    接下来就是工业2.0时代,2.0时代的主要特征是在哪里呢?它是指电气和能源,由于电气的发明和能源的改革,又让一批国家和企业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工业2.0时代发展最快的两个国家一个是德国、一个是美国。这两个国家是工业2.0时代的最突出的这两个国家。在这历史阶段诞生了很多很有全球影响力的汽车、能源、电气、这类的公司。这是工业2.0时代。所以美国在1898年成为了全球GDP的第一,到现在一直保持着。

    大概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世界进入了一个信息时代,我们也知道计算机的发明,离现在已经有六七十年了,它不是一个新生事物,只不过以前计算机发明的时候,还是作为工业品,作为军工品在应用当中。在那个时代没有人想象到我们现在可以拿一个手机来替代我们以前所说的电脑,但是正是由于五六十年的发展,让整个信息产业得到了一次飞速的提高。这个提高它先是从硬件开始,让每个人拥有一台电脑。第二个是我们现在的电脑已经不是我们工作的一种工具,而是我们生活的一种工具。所以大家看到这个时代很快从我们的PC时代到了移动时代,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整个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是我们的手机,而不是我们的电脑。这就是工业3.0时代给整个社会带来的一种影响。

    所以我们现在看很多的企业,我们以前看是很辉煌的,像柯达也好、索尼也好、诺基亚也好、摩托罗拉也好。这些企业都是在工业3.0时代发展起来的,按照道理说他们应该拥有非常好的基础、非常好的资源、非常好的品牌,他们应该拥有非常好的明天。但是不是。

    迅速工业4.0时代又来了,在这个时代当中,它的特征在哪里呢?我们现在很多人在撰写工业4.0的文章,大数据也好、云端服务也好、包括移动支付也好、万物互联也好,等等这一些的新词汇都映入到我们眼帘,就让我们对现在这个世界又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这就是工业4.0时代。

    所以我觉得我们不管今天做任何事情,我们要知道的时代,我们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如果你不知道这个时代,你去做事情就很难。我记得在12年前,中央电视台邀请我去武夷山做一次企业家论坛,我很清楚那天我下飞机以后,有一个很小的面包车来接我们。由于它是当地组织,小面包车我们坐上去以后突然间又来了一群人,他们说还要等一个人,来了一群人,这个人我一看很熟,但是因为很黑我没有看清楚。上了我们车子以后不停的打电话,我们明天的拍卖,我们要怎么拍卖,我们叫谁怎么叫,价格怎么定。后来下车以后我才知道这个人是马云。因为那个时候他还不是很有影响力,像我们现在看到的云端的人物。

    下来以后第二天我们开论坛,他就跟大家说,其实我的企业已经死了两回了,我去年整个的盈利大概才一块钱。我也不知道未来我们的整个发展会怎么样,但是我知道这个趋势很好,我认为它是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个商业发展的趋势。所以他就简单分享了一下他对整个未来趋势的理解。我们那次的主持人是白岩松,也很有意思做了一次很有针锋相对的讨论。在会议上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相信,马云会是今天的马云,估计他肯定是死在半路上。

    所以很多的创业和创新,我觉得如果这个时代的大趋势看不清楚,方向看不清楚,你再努力那叫错上加错,南辕北辙。如果你方向看对了,趋势看对了,哪怕做错也没关系,你可以调整过来,沿着这个方向你再慢慢的修正。我们经常讲战略战略,讲的太神了,战略不是说我们要预测十年二十年以后会发展成什么,战略是叫我们在每一次看准方向的时候不断的修正自己,找到恰当的地方,让自己和这个时代融在一起,这叫战略。这个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第一个,就是我们的这个时代。

    第二个想跟大家分享的,做任何事情我们还要认清自己,我的优势在哪里,我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在前年我们公司有29个中高层管理人员去了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我们做交流。为什么去以色列呢?大家也知道,以色列是全球最著名的创新的国度,以色列我们也说犹太人,是全世界获得诺贝尔奖最多的一个民族,虽然它的人口才一千多万。当然我们没有去过以色列的人,都认为那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是一个不敢触碰的年代,那是一个无法形容的地方。我们去之前我们每个人也在想,去以色列会带来什么,但是我们相信以色列会给我们带来一些特殊的东西,我们考察了12天,接受了十门课程的培训以及参访了12个学校12个企业,印象是非常深刻。很难想象在这块土地上,在这么一片一毛不拔的土地上,会诞生出这么多的企业,会诞生出这么多影响全球的企业,很难想象。我就在那边开玩笑,如果中国拿一块地方给你们玩玩,那不知道玩成什么样了,在这么一块土地上都能玩成这样,他们的滴灌技术也好,他们在沙漠里面养的海产品也好,他们在沙漠里面种蔬菜也好,他们的制药是全球最大影响力的两家制药工厂等等等等,太多太多,你简直感觉这真的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土地。因为它没有任何东西,但是它能创造出这么多来。

    在和他们的接触过程当中我就感觉到一种深刻的忧虑,我们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觉得中国人太安乐了,我们总体来说我们的环境根本没有他们所处的环境这样的险恶,因为我们住的酒店,我们当时临出来的第二天,以色列和加沙开战了,开战是什么意思?如果说加沙有飞弹过来,因为我们住在特拉维夫,马上会有防空警报,所有人要集中在一个地方,我们又住在高楼,没地方集中就集中在电梯口这个地方。我们还可以听到它有个短程的防空系统,只要那边有警报出来,短程的防空系统就开始预警,火箭就随时随地准备发生,两分钟以内,它可以拦截我们所谓说的飞毛腿导弹。就在这样的环境当中,以色列成为了这样一个全球有影响力的国家。

    所以我们在中国生活学习,包括我们发展也好,我觉得我们的市场空间和我们的竞争环境,完全是太优越了。如果在中国你做不好企业,千万不要想走出去、走出国门,你还没走出国门就死在半路上了。因为在整个全球的市场发展过程当中,绝大多数地方已经非常完善,已经非常成熟,那套游戏规则不是由我们定,是我们要去遵守。如果在这套游戏规则里面我们再去发展,很显然我们是没有空间。所以我们做任何事情,你要知道你的优势在哪里,特点在哪里。

    恒源祥在十年前我们也做了一些公益慈善活动,在十年前以前我们做过很多赞助活动,但是在十年前的时候,我们觉得我们应该做一个长远的规划,哪怕一个慈善活动也应该进行一个长远规划,你做的这项活动是不是可以做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一百年。只有在这个时间长度当中,你才可以积累下来你所需要的资源,就像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说这个公司不好,我跳槽到另外的公司,那个公司也不好,我再跳槽到一个公司,可能你在青年时间跳过十次二十次槽,但是我告诉你,如果你在一家公司踏踏实实干十年,和你跳十次槽得到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你可以得到更多核心的东西,不一样的东西。

    所以十年前我们当时参与了一个项目,我们当时想做一个慈善活动,结合自身的特点,很多人说恒源祥我们做绒线,羊毛衫,好。当时我们想我们做的慈善活动怎么和我们产业相关联呢?我们找到了一个活动,就是给孤残孩子们编织毛衣。中国有多少孤残儿童呢?据我们当时拿到卫生部的数据是74.3万,我们第一个目标就出来了,我们要给74.3万的每一个孤残儿童编织一件毛衣,工程量其实是很大的,因为它要织出来还要送到孩子的手上。怎么做呢?通过恒源祥是不可以,做不了。我们可以提供一些毛线,但是我们很难去找到这些孩子,很难去找到这些爱心人士,编织好毛衣再赠送给这些孩子。所以我们找到的全国妇联,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在那个时候我们谈出来我们对于这样一个公益慈善事业的想法,我们希望做的一件事情。所以得到了中国儿基会的大力支持,他们觉得好事情,很简单,很容易操作,而且很落地。

    所以2005年到今年,我们已经十周年,我们一共编织了84万件的爱心毛衣,是一件件的织出来的,赠送到了现在孩子们的手上。大家说现在孩子不是74.3万吗,你们已经超过了。没有,我告诉大家在2010年我们恒爱行动做了一个《恒爱无疆》这本书的发行,在北京的图书馆,其中有一家报纸香港文汇报做了一个摘要,就是中国孤残儿童的生存发展状况的白皮书。这个摘要给中共中央办公厅进行了摘报,报道了当时胡锦涛总书记,我们总书记对这样一个摘要批示了两次,当时批示给我们分管的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包括民政部的部长,就有关中国孤残儿童的状况要做一个全面的摸底和普查。所以在2012年的时候,国家颁布了另外一个数据,我们现在的整个孤儿的比例大概接近于80万左右,残疾儿童不算,因为残疾儿童据不完全统计大概要到三千万,因为残疾分不同的残疾,有一些是身体智障的残疾有一些是精神的残疾,所以残疾的数量就非常非常的大。

    所以在2011年,民政部统计完这样一个数字以后,针对整个中国的孤残儿童给予了一个特殊政策,国家拨出25亿的资金来用于救助中国的残疾儿童。第二年是拨了35亿的资金,用于救助残疾儿童,每年国家拨出专项资金来做这项事情。所以我们说我们这项工作看上去很小,我们给孩子们织一件毛衣,但是你知道在整个社会上引起了一个巨大的反响。我们在去年全国妇联把这项活动作为整个全国妇联重点工作之一,我们让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心人士织完毛衣以后,赠送给新疆的孩子们,作为民族大团结这样一个活动。所以在这三年里面,我们要集结全国一百万的家庭参与这个活动,所以这个活动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全国性活动,我们全国中直机关和国务院有84家单位全部参与了爱心毛衣的编织。

    我讲这个案例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在找这样一个活动项目的时候,在创意的时候我们要找到它容易落地,它对社会有实际的价值。而且它可以引起社会的一种广泛的参与,就在这些方面设计好了以后,整个社会的力量会来推动这样一项事情。包括我们的中学生作文大赛,在2005年有一家机构找到恒源祥,说是不是能够赞助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因为他们干了一届,有一千万中学生参加,但是第二届企业没钱了。说我们是不是愿意和他们合作来做这件事情,所以我们了解了以后,我们很简单我就跟他们主委会说,我们做这件事情是做一年、两年,还是做十年,二十年?当然作为主委会他听到这个声音很高兴,我们当然要做下去。那我们现在很多赞助活动一般是一年多少钱,两年多少钱,我就跟他谈了,那好吧,我们就做一个十年战略规划。我们先锁定我们第一期的合作是十年,我们在十年的时间段里面我们来进行规划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这样一件活动。所以到今天我们去年参加的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2014年度有2200万中学生参加了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成为基尼斯记录。我们现在每年在两千万学生当中,大概选出20名文学之星,初中组十个,高中组十个,尤其是高中组的文学之星,基本上都是给各大大学,清华、北大等等一些大学,都是内部在挖这些人。所以整个社会影响力现在越来越大。

    所以我们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要找到这样的一种社会需求和自身的需求去结合在一起,我们能够发展。

    第三个我觉得我们要有自己的特点,就你做的这件事情,要形成你的一种个性和风格,因为很多学生都很崇拜乔布斯,其实你们真正了解乔布斯,当然我也不是真正了解乔布斯,我最近看了一本书叫《皮克斯公司》,皮克斯公司其实是乔布斯当时在这家公司快要倒闭的时候,他去收购的,花了六千万美金。但是这家公司它从来没有管理过,因为他管不了,他也不懂,这家公司是做什么呢?是做知道吗,在动画电影,我们说的玩具总动员,我们说的一些,我也搞不清楚,玩具总动员我是看过的,那些在迪斯尼,在全球做的很有影响力的一些动画大片,都是皮克斯公司在完成。其实很多人说乔布斯这个人很精明,确实很精明,但是他在创业的时候他很重要的一点,他当时在收购这家公司的时候他问这家公司的创始人,说你能不能讲一讲你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等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给他讲完之后,他考察了四次,最终他确认确实这家公司是有与众不同的特点。所以在整个公司的发展过程当中,他就全力支持这家公司去发展,皮克斯现在成为了全球在电影动漫行业当中最具影响力的一家公司,因为我看了这家公司的创业史,非常非常有感触,这群人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有着一种与众不同的使命,他们需要去完成这样一种与众不同的使命,他们在一起去工作。

    所以我觉得创业和创新看着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它的背后都是一把心酸泪,我们看着很多人很风光,有百万财富、千万财富、亿万财富、百亿财富,其实财富到了一定程度对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我们经常有时候在聊天,一个人一顿三餐、早饭、中饭、晚饭,你说你还能吃什么呢?早饭吃鱼翅、中饭吃燕窝、晚上吃鲍鱼还怎么吃,吃十年人就没了,太富营养化了,人还是要简单的生活。其实财富对于人来说,在某种意义上面,就是一个数字概念。但是你所做的事业,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就是不一样的概念,当你这个人不在以后,大家还在说你对社会作出的价值和贡献,这才是我觉得我们应该去追求的一种使命。

    当然我们现在的社会大家都在说互联网+,互联网+刚刚开始,社会上出现了很多互联网+的形式。但是我觉得这一个浪潮等起来的时候,它就知道也会下去。它也会有潮起潮落的时候,我们现在看到了很多所谓的互联网+公司,打着互联网+的旗号做的一些创业和创新的东西,很显然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叫一种烧钱的游戏。这种烧钱的游戏给整个社会带来了什么,所以我们在这个上面,如果我们想清楚以后,我们才知道这个游戏能够玩多长时间。

    所以我们今天2015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暑期训练营,非常难得的机会,我觉得也是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创业和创新的一些理解,时间关系我也没有办法把很多的内容跟大家分享,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批评,谢谢。

【责任编辑:邓江秀】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