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开幕式 ->> 正文

叶银忠:有效推进大学生“三创”教育

http://www.kab.org.cn 2015-12-29 08:30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副校长叶银忠(兰卓 摄)

    尊敬的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中国青年报董时副总编,尊敬的共青团上海市委刘刚副书记,恒源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先生,KAB全国推广办公室魏和平秘书长、尊敬的KAB创业教育的专家学者,KAB推广办公室的各位领导,以及来自全国高校的KAB俱乐部的主席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热忱欢迎诸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来到这里参加由共青团中央举办的2015年大学生KAB主席暑期训练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得以承办此次训练营深感荣幸。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是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兼办高职高专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学校的前身是上海化工、轻工和冶金三所高等专科学校,2000年合并组建而成。之后原国家轻工业部所属的上海香料研究所并入我校,这“三校一所”汇成了学校的办学源头。

    目前学校设有48个本科专业,涵盖了工、理、管、经、文、法、农、艺八大学科门类,其中工学、理学和管理学是主要的门类。在校的本科生约15000人,有一级学科的硕士点4个、两级学科硕士点19个,含有两个专业学位工程硕士领域,研究生1100多人,高职生600多人。

    我们学校现在有教职工170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1100多名,师资队伍的结构大体上可以用三个40%来形容,也就是说正高副高的占到42%,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到40.7%,双师型的教师、既有企业工作经历又有教师资格的占到了43%。学校现有奉贤和徐汇两个校区,徐汇校区位于市中心,也就是我们接待KAB俱乐部主席们的校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奉贤新校区,它于2010年10月正式落成。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以应用技术作为立校之本,以建成一所高水平的、多科型应用技术大学作为我们的发展目标。15年来综合办学实力不断提升,去年以第一单位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各一项。目前我们正在向教育部申请把学校更名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并即将接受专家组的现场考察。

    多年以来学校确立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卓越一线工程师”为主的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我们认识到我校要建成高水平的应用技术型大学,要培养高层次、高水平的应用技术人才,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牢抓住培养创新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关键点。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是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一个内在要求。因此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一直是我校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希望培养工程技术领域的创新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家能手,希望培养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企业和工艺的创业者,增强学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增强学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

    因此学校努力构建知识能力与职业素养并重、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并举,校内学习与企业社会实践融通,课内教学与课外习训互补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本着课堂教学与实践实训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来开展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和活动。

    学校早在2009年7月,就成立了工程创新学院,作为工程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六年来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方面,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果,学生参加各类国际性、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学科技能大赛屡屡获得佳绩,培养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和欢迎。

    去年10月,我们又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教育中心,依托工程创新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院等二级学院和团委、教务处等部门组建了创新教育、创业教育、创意教育、学科性社团和学科技能竞赛五个分中心。从而在新的起点上,更加有效地推进了我校大学生“三创”教育的健康开展。目前在我们学校已经初步形成了创意孕育创新创业、竞赛促进创新创业、社团吸引培育创业者的良性格局。

    在创业教育方面,我校也是全国较早开展创业教育的高校之一,是上海地区较早开展大学生KAB创业教育的高校之一。2003年我们把创业学课程纳入了部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试点)。2006年开始,把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引入学校公共选修课平台,先后开设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创新创业领导力等创新创业类的课程。至今已经实行了八年。

    我校教师出版了具有特色的《创业学》、《技术创业学》系列教材,目前正在出版《社会创业管理教材》,其中技术创业学教材获得上海市优秀教材奖,创业学课程被评为2010年度上海市的精品课程。应用型本科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了2014年度上海市的教学成果二等奖。现在在我校,KAB创业课程已经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公共选修课之一,许多接受过KAB创业教育的学生已经开始走上创业的道路。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已经成为校内最受学生欢迎的社团之一,这个俱乐部开展的“校有宝快递站工业创意活动”,杨屹婷同学的织梦吧,韩鹏凯同学的书萌,赵兴权同学的军队公益服务站,张磊同学的木乃伊二手书店等众多公益创业项目在学校里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就在十天前我们学校举行了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以及上海应用技术学院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大赛的启动仪式,以此来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精神,积极响应由教育部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上海市教委发起的上海市选拔赛,并以此为契机,紧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步伐,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教育和大学生学科技能竞赛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目前这项赛事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之中。

    在我们学校开展创业教育的进程中,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支持和帮助,我校2013年被授予十佳KAB创业俱乐部的荣誉称号,2014年建立了KAB创业教育基地。2014年在我校开展了“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2014年上海站的巡讲活动,青年恒好项目织梦坊公益创业项目落户我校。我们杨屹婷同学还获得了青年恒好2014年度公益创业价值之星荣誉称号。

    今年KAB推广办公室把四个青年恒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其中的一个设在了我校,并在我校举办了KAB创业教育的师资培训班,为我校培训了一批开展KAB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这些活动对我校开展创业教育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这里,我谨代表学校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和青年恒好给予我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的意识到,面对走在前列的众多兄弟高校,特别是面对时代的新要求,我们面临的任务还非常的艰巨,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国家已经制定了引导一批地方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在这个大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将以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更加有力的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教育工作,努力完善创新性人才培养的生态环境,努力让学校培养出的人才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潮流中的生力军。

    我真诚的期望各位领导能够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校开展创业教育工作,真诚的期望各位专家学者和KAB俱乐部的主席们能向我们传授开展KAB创业教育的宝贵经验,希望各位学员暑期训练营取得丰硕的学习成果。祝2015年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邓江秀】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