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开幕式 ->> 正文

董时:进一步扩大KAB创业俱乐部覆盖面

http://www.kab.org.cn 2015-12-29 08:27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兰卓 摄)

    尊敬的刘刚书记、叶银忠校长、陈忠伟总经理、韩威总经理、各位领导、专家、媒体朋友,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名KAB创业俱乐部主席:

    大家上午好!

    本届暑期训练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主办,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盐商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感谢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相聚在上海,相聚在美丽的奉贤海湾,相聚在一年一度的KAB暑期训练营!

    今年,暑期训练营是第七届,也是KAB创业教育发展第十年。十年来,KAB项目覆盖1400所高校,培训高校KAB师资7600多人,成立260多所高校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累计有200多万大学生参加KAB课程学习,近几年,每年都有上百万大学生参加KAB项目系列活动;十年来,我们还举办一系列创业教育研讨与创业教育实践活动,有连续做了九年的KAB创业教育年会,有已经做了八年的十佳KAB创业俱乐部评选,有举办了七届的KAB暑期训练营,有连续做了五届的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还有从今年开始启动的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通过KAB项目的课程学习和一系列创业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大学生的创业精神,提升了大学生的创业能力,有很多大学生正是从这些活动中脱颖而出,真正地走上创业之路。

    在刚才的讲话中,叶银忠校长谈到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与KAB创业俱乐部的创业实践活动,陈忠伟总经理讲到了与KAB项目合作共同推动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行动,韩威作为KAB项目高级培训师,这些年来一直亲力亲为,不仅在清华大学从事KAB项目教育,还参与KAB项目教材改编及师资培训,她今年也从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转型,成为上海启迪创业孵化器公司总经理,衷心祝贺她!刚才也表彰了十佳KAB创业俱乐部和20佳优秀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罗序成、罗凯荣同学也做了精彩发言,感谢大家为KAB项目发展付出的努力!今天,我们也非常高兴邀请到刘刚书记出席我们活动,感谢共青团上海市委对中国青年报社、对KAB项目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在今年举行的KAB创业教育年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对KAB十年高度评价,他指出,KAB十周年,书写了中国创业教育事业浓墨重彩的一笔,KAB项目也积累一些非常好的做法和良好的经验,在未来工作的推进过程里面,希望各级团组织共同利用好这个平台,与我们团内其他项目更好的发挥协同效应,一起为全国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为全国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服务,作出新时期我们KAB创业教育项目更大的贡献!

    这些年,作为KAB创业教育全国推广办公室,我们积极落实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交给我们的任务,积极推广KAB项目进高校,积极探索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十年来,作为中国创业教育第一品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结合当前高校创新创业政策及KAB创业俱乐部实际情况,我主要谈三点感受:

    一、这是一个创业的时代。和十年前不同,甚至和前几年都有天壤之别,特别是去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有近20次提到大学生创新创业,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又多次发布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一系列文件,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在这些重要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今年1月,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也发布《关于高校共青团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要继续深化KAB创业教育培训平台建设,切实强化师资队伍,推行创业模块培训、创业案例教学和创业实务训练等培训方式。

    这一系列文件充分显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到了脱胎换骨的时候,大学生创业已经成为这个时代弄潮儿,我们盼望同学们好好利用KAB创业俱乐部这个平台,加大与本校的创业大学生联系,加强与KAB办公室联系,共同搭建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的平台。

    二、进一步加大KAB创业俱乐部的覆盖面。截止目前,我们在全国260多所高校成立KAB创业俱乐部,这是一个很好的成果,但对2000多所普通高校来说,对KAB项目覆盖的1400所高校来说,这个数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去年以来,团中央学校部也把KAB项目纳入共青团各省市区学校部工作考核指标之一,我们盼望一方面加大与各省市区学校部合作,从师资培训到KAB创业俱乐部建设等方面共同推进KAB项目整体发展。另一方面,也盼望各地KAB创业俱乐部向兄弟院校加强联络,加强区域连动,举办一系列校内或区域性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等活动,共同活跃高校创业文化,共同壮大KAB队伍。

    在拥有KAB创业俱乐部的高校,当前也面临一些问题,既有俱乐部成员不足问题,也有换届太快的原因,还有与本校创业青年缺乏联系等问题,这方面,十佳俱乐部的经验值得大家好好学习,盼望在暑期训练营期间,同学们好好交流,共同促进,共同成长!如果每个学校KAB创业俱乐部都能达到四、五百人,相信我们KAB组织将会成为各自高校最优秀的创业社团组织!

    三、切实服务创业大学生。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是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成立的KAB项目工作机构,是由中国青年报社牵头组建的。KAB项目十年来,我们既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加大对大学生创业典型报道,继续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也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为大学生创业鼓与呼。通过这些年的创业实践活动,我们积累了上千名大学生创业典型。今年暑期,在KAB暑期训练营之后,我们还将承办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的三期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分别在四川和天津举办,届时不仅是简单培训,还有天使基金对接。今年下半年,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的指导下,我们还将举办大学生创业英雄榜活动,希望服务更多的创业大学生。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活动,我们盼望给大学生创业者插上隐形的翅膀,在创业的风口,展翅高飞。

    参加本次活动的都是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大家来的时候也都提交了上年度工作总结和下学期的工作计划。我们盼望,各位高校创业社团的青年领袖,真正成为这个创业时代的弄潮儿,团结优秀大学生创业者,服务对创业感兴趣的同学,切实搭建好高校KAB创业俱乐部。据我们了解,有的KAB创业俱乐部每年都有10多名创业的大学生,如果每个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都能达到这样的水平,这将是一个了解不起的成果!

    本届训练营适逢KAB十周年,大家通过日程也可以看到我们的精心安排,盼望各位俱乐部主席好好学习,也希望同学们在训练营期间获得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并在返校后和KAB创业俱乐部的同学好好分享。

    最后,作为本届训练营承办方,我代表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感谢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让我们承办这次活动,感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盐商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精心筹备,感谢合作伙伴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对于KAB项目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传播!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嘉宾百忙之中参加KAB暑期训练营开营仪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邓江秀】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