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感想 ->> 正文

守土有责 守土负责

http://www.kab.org.cn 2015-12-28 15:18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郑州大学 刘俊阳

    “没有哪一项经历是毫无意义的”。请允许我用韩威老师的这句话来开始本次的心得,也相信这一句话道出了所有主席们的心得,也非常感谢我们的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盐商集团以及所有为本次活动付出的工作人员。感恩我们有机会相遇、相识、相知……

    五天的培训,无穷的回忆!

    工业1.0—工业4.0

    “发明是新技术的发现,创新是新技术的使用”。听完陈忠伟总经理的发言,这句话也是自己最深的感触。从刀耕火种到蒸汽机时代,从互联网信息时代到工业4.0提出的以机器造机器的物联网时代,变化的不仅是时代,更需要我们去认清楚时代的本质。机器时代固然是发展的趋势,但如何把握机器,让自己变得无可替代,是我们亟需思考的问题。顺应时代,及时发现新技术,及时创新产品,以自己灵敏的思维站在时代最前沿,抢占产业链的制高点。

    站在什么山,唱什么歌

    企业去哪儿网创始人张永平、宅妈妈创始人蒋抒洁、缪思教育咨询创始人陈尔东分别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耶鲁大学。他们的出色学历让我羡慕,他们的创业分享让我感触良多。当你的野心还撑不起你的学历时,就应该踏踏实实的读书为自己充电。创业固然重要,能不能撑得起你的梦想更为现实——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参加训练营之前对考研还是抱有观望的态度,但训练营之后对于考研我已经有了坚定的信心。因为,相比之下,我还有太多欠缺的地方。值得欣慰的是,在带学弟学妹的那些日子里,我把他们的学业成绩放进了俱乐部日常考核内容。

    做好企业文化建设

    参观恒源祥,我对企业文化与品牌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我个人偏好奢侈品文化,而在做奢侈品时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建立品牌,保持顾客对品牌的认知度、信任度和忠诚度。无可厚非,在恒源祥的总部是看不到任何厂房或者是产品的,总部进行创新开发,子公司进行产品加工或者海外工厂自产自销等,这些都是进行企业建设的良好选择。就像魏栓成教授给我们讲的那样,做公司一定要注重树人,如乔布斯去世了,但是还有人在为

    他的企业继续忙碌着;沈老先生去世了,但是依然有着一大批人在为恒源祥继续工作着——这便是一种传承与延续,是企业文化下,成员对组织的归属感。所以,在企业成立中后期,一定要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必要的时候申请文化专利保护,就像恒源祥申请的有声专利“羊羊羊”。

    互联网+的魅力

    “互联网+”是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创业方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相信“互联网+”绝非是“互联网+微商”。走进上海Linckia、创智天地等创业社区,他们做出的APP大多是以服务为核心,以人们生活中所存在的“痛点”为创意,进行产品设计与发布。同时,我也注意到这里大部分的APP迭代非常快、产品生命周期相应缩短,从而带来了产品报废造成的资源浪费,这让我不禁思考,大型企业是否在技术更新的同时,也要加强对计划体制的重视。

    当然,除培训内容外,与其他高校的KAB建设交流也让我收获了很多经验,弥足珍贵。在KAB建设中,或许自己更多的倾向于服务,“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终归是在其位、知其事、晓其理”也是自己对成员的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听到十佳、二十佳分享的精华,返校后定会结合本校KAB实际情况灵活运用,争取在本校掀起创业热潮。路漫漫其修远兮,我相信KAB只会越来越好!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五天的相聚,很短暂,但很充实。很忙碌,却很精彩。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本次的分离,也是为下次更好的相遇。相信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郑州大学KAB创业俱乐部全体成员再次向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盐商集团以及所有为本次活动付出的企业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全体KAB同仁们祝好!

  

【责任编辑:邓江秀】
分享到: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