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南山部落:小山村里放飞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5-12-24 13:32 来源:西安日报 肖持纲

  ■记者 肖持纲

  尽管时令已至隆冬,但在蓝田县玉山镇小山村——刘家山村,却依然常住着几个外来的年轻人,他们不是来这里采风的,更不是来这里游山玩水的,而是如村民一般的生活和劳作着。他们是几个已经毕业的大学生,来这小山村,是为了圆他们共同美好的创业梦想的。

  据他们其中的一位成员郭鹏举介绍,他们的共同梦想就是:扎根农村,依靠农户,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体验为依托,通过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条帮助农民迈向现代化,服务市民体验生态化,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化的综合发展创业之路,为消除城乡二元对立作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这个名为“南山部落”的大学生创业群体,是今年5月,选定刘家山这个山清水秀,生态、物产、自然资源丰富的小山村安营扎寨创业的。目前该群体共有3男4女7名成员,且都是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他们租赁了两个农家院落,作为居住之用,租赁了一个牛棚作为生产实践场所,还流转了农民的4亩土地,作为农产品试验田。

  作为起步阶段的创业手段,目前,他们主要是通过开网店,帮助该村和周边的村民销售土蜂蜜、天然黄豆、山核桃、野生猕猴桃、柿饼和苦参中药材等,同时,也制作野生猕猴桃酱、核桃仁加工等,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初步效果还不错。

  “从来都是用传统方式销售的农民种植的中药材,如今也在这些娃们家的帮助下,开始了网上销售。买家多了价格风险就小了。”村民刘禾年说。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南山部落”也有了收益。“上个月,我们第一次领到了每人200元的分红,尽管不多,但让人很是高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的“部落成员”张娟娟说。

  据毕业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部落成员”郭鹏举介绍,在通过网络销售天然生态农产品的同时,开了春,他们还将依托这里丰富的山水和农事资源,开发生态体验旅游、农耕亲子体验等项目。

  尽管山里的天气十分寒冷,但他们居住的农家土房,却都没生炉子,也没有任何取暖设备。“和农家一样生活,磨炼吃苦耐劳意志,也是创业成功必备的条件,既然来这里创业,就早做好了吃苦的准备。”“部落成员”乔丽花说。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