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谢志远

发布时间:2015-12-23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作者: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谢志远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选择用全方位360度的接触让学农的学生“重新认识农业”。学生进校的第一个学期,就会有老师带着去参观现代农业基地,说是参观,其实更是一次打破“偏见”的机会,“就是想让学生感受下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不同,发掘现代农业的商机和机会”。

    仅仅一次参观还远远不够。此后的几年学习生活中,7个不同的农业专业实践项目“轮番上阵”,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顾问还进驻学校的大讲堂,专为学生讲解现代农业的发展情况。

    花费了“大气力”,成果也逐渐体现出来。最近的一次统计显示,农业专业转专业的人数只占总人数的3%。

    人是留下了,可如何把这份对农业的兴趣转变成未来创业的基石呢?谢志远的答案是:要在专业设置上把握人才培养目标,改革培养模式,系统设置课程,培养新农创业能力。“我们在实践教学上倡导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为此设置了各式各样的培养方针,并且我们设计了训、研、创于一体的实训基地。实施创业教育引领专业教育的改革,融为一体,形成自己的体系”。

    这是一个“导师+项目+团队”的思路。学校专门拿出了36个大棚来实施创新项目,任由学生“试验”,在这个过程中,导师也拿出自己的科研成果并且陪着学生“折腾”。

    还真别说,前不久就有高年级的学生把老师培育的玉米拿到大棚试验,打算进行水果玉米项目的创业。改良后的品种不仅卖到脱销,当地农户纷纷讨教打算改种,几个学生也有了农业创业的想法。

    “这实际上不单单是大学生成功的创业途径,也是老师转化自己农业科研成果的一个途径。我们农业创业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的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能够带动农户致富,获得支持,甚至推广产品,真正做到项目育人。”谢志远评价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