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中国科大新晋院士“为师之道” 教学始终占一席之地

发布时间:2015-12-23 14: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正式对外公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陈仙辉、杜江峰、陈晓非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梳理3位新晋院士的成长经历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在科学的事业版图里,教学始终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他们在教学与科研中,传承并发扬老教师的“为师之道”,同样又身体力行地将“师道”传承给一拨拨弟子们。

  坚持给本科生上基础课19年

  1989年,硕士毕业的陈仙辉继续在中国科大学习,师从吴杭生院士读博士,1992年留校工作,时至今日,他一直默默耕耘在超导研究领域。

  “我是一名科研人员,同时我也是一位老师,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 从1996年起开始给本科生教授《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一直到2014年,这门课陈仙辉整整讲授了19年。

  而当年,在正式走上三尺讲台前,导师吴杭生让陈仙辉足足跟堂听了3年的课。3年后,吴杭生觉得时机成熟了,他亲自带着陈仙辉来到教学秘书办公室,希望可以让陈仙辉上这门课。

  教学秘书看着陈仙辉,半信半疑地问吴杭生:“他能行吗?”

  吴杭生略带保守地回答:“应该行。”

  在讲授《热统》的前两年,陈仙辉发现,课堂上时常有一位神秘的“旁听者”。后来他才知道,旁听者是吴杭生的研究生,被派来“偷偷”监督的。吴杭生听到学生对陈仙辉的教学“反映很好”后,“才真正放下心来”。

  如今,陈仙辉的身上也有着鲜明的“吴氏风格”。

  他坚持“一对一”指导研究生,经常到实验室和学生一起做实验、分析数据。对于实验数据,他的要求几乎苛刻。他经常问弟子:“你能确定吗?”“你能拍着胸脯说是正确的吗?”

  “坊间都说我很严格”,陈仙辉爽朗地笑言,“严格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才,没有严格的训练,以后就没有竞争力。”陈仙辉有个准则,“学生在校期间对我有抱怨,我可以不在意。如果学生毕业3年后还对我有看法,那我就要认真反省自己了。”

  严格只是在科研和学习上。当年,导师吴杭生经常在家里请弟子们聚餐,还手把手地教会了陈仙辉做红烧肉。如今,陈仙辉继承了衣钵。他的家里经常师生同乐,时常飘出红烧肉香。

  2011年,陈仙辉拿出20万元,在中国科大物理学院设立“吴杭生纪念奖学金”,以表达对恩师的怀念和感恩。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