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双创”成都的新力量 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

发布时间:2015-12-22 09:58 来源:成都日报 邓超辉

  在刚结束的市委十二次六次全会上,成都市提出了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在新推出的八项举措中,成都市提出要“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加大创新资源整合力度,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校院协作、社会参与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在全市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工作中,来自社会机构的创新创业服务正成为“双创”成都的新力量。

  近日,成都市青年创业联合会发布了2015《青年创新创业白皮书》,在这份青年创新创业报告的纸卷背后,则是我市推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创业之城、创新之都的缩影。

  15万平米创客平台

  617支创业团队新起航

  在崇州市大学生创业园,一家名为网睿科技的创业公司正在迎来自己的发展期,这家创业团队在入驻园区几个月的时间便成功签下了来自当地政府的软件工程开发的大单。

  这只是成都青年创业联合会孵化运作的其中一支创业团队,来自《青年创新创业白皮书》显示,今年来,累计有617支创业团队通过该联合会打造的创客平台进行孵化。

  围绕我市“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如何做实创业工作?联合会从创客平台入手,通过打造优质创客孵化平台为创业团队提供一站式保障。

  今年来,在高新区,联合会创办了BNCC创咖平台;在青羊区,联合会创办了阅创空间;在崇州市,联合会相继运行了崇州市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崇州市农村电商孵化基地平台。到今年底,成都市青年创业联合会累计打造创业空间15万平方米,涉及9个区(市)县地区,累计投入创客资金6500余万元。

  除了在硬件的打造外,更多“软服务”也让创业者们受益,联合会在园区建立了专家实战团队,无缝对接创业团队,提供创业指导,搭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工商登记、税务、就业服务等一系列服务,创业者在园区内就能享受便捷的政务服务,同时,联合会还搭建了营销平台,打通创业的各个环节,确保创业者从创意到实现的每一个环节,都得到一站式保障。

  打造创客品牌

  构建创新服务生态圈

  11月27日,成都市图书馆,阅创空间“阅创散打”第七场活动如约而至,青年创业家徐永军为创客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创业讲座,当天的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从今年9月开启的“阅创散打”创业公益讲座成为了创新创业的又一张名片。

  在做实创客空间,做足创业服务的基础上,成都市青年创业联合会也进一步推动创客品牌的打造。今年8月,由成都市青年创业联合会和成都市图书馆共同打造的阅创空间正式启动。这个集合创意想法、信息检索、图书馆员、创业团队或个人、信息发布交流整合于一体的创意平台和创客信息交流平台一经成立便收到无数关注。

  9月,“阅创散打”公益讲座正式在阅创空间开讲,至今已有7位成都创投圈的大咖登台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分享创投经验。“阅创散打”不仅让创业者与投资人面对面交流,也让“创业”“创客”等内容向公众普及。

  多层次创新服务是联合会助推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除了“阅创散打”,包括“阅创空间”“寻找成都创客”等更多的创客品牌正在打造中。从平台搭建到品牌建设,成都市青年创业会也正在构建服务创新创业的生态圈。

  强化政企联动

  多渠道服务青年创业者

  同时,在推动创业平台孵化外,今年来成都市青年创业联合会的一系列大动作也让人惊喜。

  10月初,“阅创空间”、“阅创散打”入选首届成都市公共文化超市;10月22日,在“成都工投·创富中国菁蓉创享会”上,成都工投集团与联合会签订合作协议;11月8日,在“创业天府·菁蓉创享会”移动电商新都专场活动上,新都区人民政府同联合会签订合作协议……一系列的大动作也是联合会积极推进政企联动,担当政企服务微小创业者的纽带的展现。

  除此之外,今年来,联合会相继开展了“全国双创周·走进大邑”“全国双创周·走进新津”“阅创派对·走进崇州”等近70余场丰富多彩的创客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创客活动将创新创业工作推进深处。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成都市青年创业联合会会长张桂铭告诉记者,“我们希望继续深化同各地的合作,脚踏实地的开展青年创业工作,更好的担当起政府与创业企业之间的纽带作用,为创客当好‘保姆’”

  本报记者 邓超辉 文/图

  新闻名词

  成都市青年创业联合会

  成都市青年创业联合会是在成都市政府部门注册登记,由成都市支持创业就业工作的机关、团体、院校、企业家、创业青年、专家、学者组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旗下建立运营平台公司——成都汉联孵化器有限公司。宗旨是服务成都加快转型升级,动员社会力量为青年创业就业搭建综合、实效、多元、个性的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协助政府推动全市青年创业就业工作。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