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海归创业,江苏很有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5-12-22 09:56 来源:新华日报 黄红芳

  21日,国家级人才与智力交流盛会——中国留学人才广州科技交流会开幕。江苏由省、市、县、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近400人组成的揽才团队现场揽才,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3129个海外人才需求岗位和创业项目,使江苏成为留交会上备受关注的焦点。

  诱人政策吸引海外学子集聚

  在国内创新创业热潮的感召下,此次报名参会的海归超过1000人,其中外裔专家150多名,吸引海外人才项目700多项,而参与揽才的省、市也从往届留交会的40个一下子跃升到今年的72个,创下历史新高。

  江苏此次留交会上特设南京、无锡、苏州和江苏4个共700㎡的特装展馆,场地不是最大但人气够旺。

  在美国从事汽车齿轮及配套产品研发近10年的曾崇焜,开幕式一结束就直奔江苏展台,咨询机械制造产业落户的相关政策。当听说创业项目可以免3年场租费,政府可以提供一系列创业资金扶持,还能帮助办理各种落户手续时,当即表示希望落户。“做生意就希望启动成本低些,减少风险,江苏的海归创新创业政策很有吸引力!”

  在与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义东洽谈后,研究互联网金融的留美博士朱宇明确表达了希望与该研究院合作的意向。朱宇表示,参加留交会前他对该单位认真了解过,江苏产业研究院的运作模式与发达国家接近,但国内这两年的创新创业环境比发达国家要好。

  据胡义东介绍,仅一个早上就有15位海外高层次人才与该单位签订了意向协议。

  为了吸引高层次海归,省内很多参会单位也是“不惜血本”,与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一样,中天科技集团、江苏恒瑞药业集团等大型企业都表示,只要是企业急需的人才,“待遇不是问题,可以面议”。

  苏中苏北成创新创业新热土

  在海归创业潮中,曾被视为“人才洼地”的苏中、苏北成了此次留交会的亮点。

  留交会首日江苏签约的第一个项目就来自南通。一家生产客车纯绿高效节能产品的创业项目与南通开发区签订了超过3亿元的合作框架协议。与此同时,还有几个意向性落户还在进一步洽谈中。南通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姜宇敏说,这两年到南通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明显增多,全市新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20人,省创新创业团队212个,在通留学回国人员总数突破3000人,光销售超百万的海归企业就超过30个。

  而盐城市是留交会首日唯一一个在现场举行项目对接会城市。在对接会现场,留韩硕士苏桑对盐城的人才政策很有兴趣。苏桑说,自己参会前对比了国内多个城市的引才政策,觉得江苏的人才政策最有诚意。她以盐城今年出台的515人才计划为例,优秀的创业项目在盐城落户,除了不用愁启动资金,连创业者平时的生活、居住、亲属安置等也考虑得很周到。“我的项目是韩式教育,盐城有很多韩国企业,很适合我。”

  淮安留创园是苏北唯一一家国家级留创园。此次当地不仅派出组织、人社部门一把手参加,还组织已经驻园的“海归”现场招徕学弟学妹。淮安留创园副主任解满启说,目前创业园已经吸引了近百位海归,正在建设的5栋留学人员孵化、研发大楼初具规模。为了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到淮安创新创业,该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直接结对的海归引才政策,为落户创业者提供建议,解决发展困难。

  统计显示,苏中、苏北地区每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以24.5%、42.0%的速度增加,尽管绝对人数与苏南地区仍有差距,但增速很快。

  每年至少引进6000名海外人才

  目前,江苏省留学回国人员总量超过8万人,近3年新增人数超过两万人,年增长率均超过20%。但与江苏的产业升级相比,江苏高层次人才总量仍不能满足产业升级步伐。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谁的人才国际化走在前面,谁的企业就有活力,创新创业就走在前列。”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说,“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从三个方面加大海外引才力度。一是传统产业,二是战略型新兴产业,三是现代服务业。不仅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还要引进海外高技能人才。人才引进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请进来”就是组织如留交会、海外博士江苏行等国内引才平台。今后我省还将采取“走出去”的方式,通过深化与国外知名猎头公司的战略合作,到欧美等人才聚集地区引才,扩大江苏海外人才联络处,构建全球一体化的海外引才平台等方式,计划每年海外引才人数不低于6000名。让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引领江苏创新驱动。

  在国内创新创业政策激励下,此次参加广州留交会的很多海归创业意愿明显,大多数都带有自己的创业项目。与此相应,江苏此次有13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现场推出各种优惠政策吸引落户。朱从明认为,海外留学人才创新创业的科技含量高,提升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品质,为鼓励更多海归来苏创业,我省还将推出一系列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给江苏的创新驱动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解除海外人才的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 黄红芳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