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媒体报道 -- >> 正文
APP下载

离开雷军再创业 重庆崽儿教你掘第一桶金

发布时间:2015-12-16 11:59 来源:重庆商报 梁龄

  张云帆 受访者供图

  商报记者 梁龄

  重庆崽儿张云帆,一个极富个性的创业者。在雷军投资其创业项目后,因与部分合作伙伴理念不合,他毅然出走再次创业。七年后,他从“连续创业者”蜕变为完美世界总裁。

  “重庆不仅给了我18年的教育,还给了我山河般的胸襟和对事业火辣的激情。”张云帆靠在酒店大堂吧的椅子上说,回家的感觉很好。昨日,张云帆在下榻的酒店大堂接受商报记者专访时说,这次回家还带了“扎包”:完美世界整合多家网站媒体成立的星游传媒总部落户重庆,近期将揭牌。

  创 业 偏 执

  创业获千万投资 理念不合他出走单干

  与其发生矛盾不如各展所长。别的都可以没有,平常心是绝对不能没有的。

  2005年,游戏门户网站正疯狂生长。

  “雷军有一天问我,做一个超过17173的游戏门户要多久?我说那要看给多少钱,雷军说先投1000万元。”张云帆说,当时,雷军天使投资很看好跟随他的团队创新能力,于是就有了“多玩游戏”。多玩游戏网也没让雷军失望,成立不久就以鲜明个性分流了17173的许多客流,甚至在内容和社区运营上将老对手抛在身后。

  “我虽然是公司的创始人和主要股东,但因为和合伙人部分理念不一致,觉得与其发生矛盾不如各展所长,最终选择了再次创业。”张云帆说,离开“多玩”前,他和雷军进行了一次长谈,但张云帆还是离开了多玩。

  “雷军是我的导师,我始终感激他。”张云帆说,虽然和雷军这段渊源他很少提及,但心存感激一直都有。我后来总结,别的都可以没有,平常心是绝对不能没有的。

  2008年,离开多玩的张云帆和新浪游戏主编苗新宇携手创办了游戏资讯门户178游戏网,并迅速跻身行业前三。

  设 计 执 拗

  产品一直改 不断推翻之前想法求进化

  往往少数的、偏执的产品经理做出来的产品会非常成功。中庸一定会死,集权有一半的机会。

  和张云帆聊天是件愉快的事,虽然他言辞犀利嚣张,但用他常用的那个词形容就是——不装,对自己所在行业有独到的理解和判断。

  “我做产品,习惯是决定了怎么干,就一定要这么做。”张云帆说,在产品设计方面,他喜欢不断推翻之前的想法进行自我进化,希望每个月都会有新的进步,做到极致。说白了有些产品可能会一直改,直到改到我满意为止才会推出市场。这种执拗让一些研发团队觉得很苛刻,压力倍增。

  “我坚信集权大于民主,如果自己不能坚定我是对的,这个产品成功的可能性非常低。往往少数的、偏执的产品经理做出来的产品会非常成功。民主只能得出中庸的结果,而集权以高效率得出极端的结果。”张云帆解释说,中庸一定会死,集权有一半的机会。宇宙战争和互联网,都不容忍中庸。

  “我还从三体悟出的一个道理——一定要有自有地盘,不要轻易被大公司投资想着依附别人。”张云帆说,有个朋友做了个小公司,可能是出于傍上大船发展更好或想套现一笔,被大公司控股了。结果就不是很好,因为你被控股了,大家会觉得公司已经卖了,跟我们没太大关系,不是我的家。

  “但凡没归属感的、依附别人的产品,往往竞争力是不够的。”张云帆说,做产品一定要想好,我们的地盘是什么,哪些是我们的底线,不要想着跟着别人就有吃有喝。

  管 理 固 执

  回报不画饼 承诺白纸黑字人手一张

  管理第一是人,第二是制度。找到一个靠谱的人,建立靠谱的制度,其实更容易做成。制度是个保障,但人是关键。

  从和张云帆的谈话中可以感受到,这是一个不拘小节的管理者。

  “刚开始不懂管理,全靠直觉。团队不太稳定,第一年有三分之一的创始人员离开。”张云帆说,第二次创业时,有些经验了。管理说复杂也不复杂。我认为管理第一是人,第二是制度。找到一个靠谱的人,建立靠谱的制度,其实更容易做成。如果只找了靠谱的人,不建立靠谱的制度也会挂。制度是个保障,但人是关键。

  “至于说人,我觉得解决几个问题就能把人管住。”张云帆轻松地说,如果让员工觉得跟着你会成功,并能在成长中学到东西,往往是吸引人的必备条件。另外,就是合理的回报。回报不用过多,但也不能过少。比如说这哥们儿干了这个事儿,给你公司赚一千万元,你给他10万元不过分,给他100万元有点多了,但给他1万元就太少了。人都有预期,说好的回报就一定会有。

  “比如说过去创业,我看到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情况——过早地画饼。我从来不画饼,做到这个就有那个。我们都会有一张纸写下来,我签名,一人一张。”张云帆说,最重要的是平等待人,把大家当朋友、当兄弟,尊重大家,遵守承诺,也就是所谓的用情感维系团队。

  “他就是典型的重庆人,重义气重承诺,这可能也是和他一起创业的人,多数今天还追随他的原因。”完美世界员工告诉记者,2014年,完美的移动业务进入攻坚期,张云帆承诺团队——如果达到目标,全体夏威夷旅行。最后,目标达到时,离春节只有8天了,行政部说要不明年去,而张云帆则说,“我承诺的是今年,就是今年,不是明年”,他第二天就带整个部门去了夏威夷。

  人物档案

  张云帆2013年加入完美世界担任副总裁,2015年担任集团首席运营官,今年12月11日升任完美世界总裁。此前,他曾任职网易并创办网易博客,2005年联合创办欢聚时代并担任总经理,2008年创办178游戏网担任CEO,2010年担任纵横中文网CEO。“用三体法则解救手游公司”的创意执行者。

  对话

  张云帆:创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重庆商报: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你对正在或将要创业的人有什么建议?

  张云帆:从个人经验来说,要想靠创业获得第一桶金,要遵循四个法则。首先,一定要足够快。任何创新都是和时间赛跑,有些创业者认为只要我的主意足够好,就可以成功,但是要相信,世界上一定有人也想到足够好的点子而且在付诸实施。其次,要专注,不要一天换一个方向,也不要同时做几个方向。创业时资源有限,一定要聚焦和专注。第三,第一次创业,不要太理想主义,离钱近一些,要考虑如何通过创新产品赚钱。第四,适当的时候借助资本的力量,寻找好的投资人。不仅仅是要他们的钱,还需要他们的资源。

  重庆商报:现在每天思考什么问题?

  张云帆:每天工作时思考每件业务之间的联系,以及对我们整体方向的价值。工作之余思考更多的是我们能为这个社会的改进做一点什么,是制度的创新?产品的创新?还是其他?同时也会关注一些海外的发展。

  重庆商报:创业过程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是谁?你从他身上学到了什么?

  张云帆:创业过程中其实对我影响大的人很多。以前我觉得是雷军对我影响大。但是后来发现我使用雷军的方法很少,我只是觉得挺崇敬这样一个努力的人,奋斗19年不息的人。

  池宇峰对我影响挺大的,他是我见过的创业成功的人里面,少数真性情的人,而且他思考的很多问题都是本质的。他经常跟我聊的都是生死的话题,就是应该有点什么,应该做点什么,没有太多的讨论商业上怎么做。

  重庆商报:你有什么创业感悟值得分享的?

  张云帆:保持一颗平常心,万元大餐、大排档10块钱的毛豆也吃得挺开心。很多创业没有成功的人特别糟的就是心态——急躁、傲慢、谦卑。其实你不用考虑那么多,平常一点就好。你一旦没有平常心,心里装太多的人和事儿,你会发现根本做不了业务。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