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媒体报道 -- >> 正文
APP下载

《浪潮之巅》作者吴军: 最好的创业时代呼唤“变色龙”

发布时间:2015-12-16 11:55 来源:解放日报 

无图说

                          杜梦楠 王潇
  
  吴军是科学家,又不甘于做科学家。
  他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是语言处理和搜索专家,担任过腾讯副总裁;现在,他从技术和管理人员跨界变成了风险投资人,著有多本畅销书。
  今年是摩尔定律提出50周年。人们打趣,吴军的书也是按着“摩尔定律”的速度创作,先是2011年写出《浪潮之巅》,然后是《数学之美》、《文明之光》、《大学之路》,出书间隔越来越短。今年出版的《硅谷之谜》,李开复作序时把它称为《浪潮之巅》的姊妹篇。该书分析了硅谷的起源和发展,对硅谷的创新力进行了深刻剖析,并且把硅谷的经验提升到了理论高度。
  吴军认为,50年来摩尔定律的浪潮,还可以再延续一段时间,但现在正是一个转折。接下来30年的新机会是大数据。

  硅谷奥秘在哪?
  容忍背叛;国际化思维;拒绝平庸

  吴军在硅谷接待过大量来自中国的考察团,并被多位中国官员、创业者问起过:“硅谷可不可以在中国复制?”
  他们还问:政府需要提供什么样的帮助,是不是应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吴军认为这些都不是主因。
  为什么硅谷在全世界其他地区难以复制?吴军总结出硅谷的8个特质:叛逆和宽容、多元文化、拒绝平庸、宽容失败的文化、工程师文化、不迷信权威、扁平式管理、世界的情怀。
  吴军认为,硅谷公司能够快速进入国际化市场,很大程度上还得益于硅谷地区的多元文化和强烈的国际化意识。他举了 WhatsApp 公司的例子。2014年Facebook耗资近200亿美元收购WhatsApp公司,而在1年前,腾讯公司也试图以10亿美元收购当时这家只有十一二位工程师的小公司,却被对方一口回绝。这家小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时,在推出英语版本的6个月内,必须开发出支持主要亚洲语言和欧洲语言的国际版。如果6个月做不出怎么办?答案是:推迟英语版的面世时间。也因此WhatsApp在全球有8亿多活跃用户,而它的绝大多数用户在美国之外。
  WhatsApp的做事方法在硅谷很典型。吴军说,他们经常找小公司来聊创业项目,就会发现各个公司来的人都来自不同国家。一桌吃饭,8个人来自5个国家的很常见。
  吴军说,伟大的产品都是多元文化融合的产物,不是无中生有,而是杂交、乱炖——不停地冲击,脑洞大开。吴军举了两个例子:青花瓷并不完全是中华文明的产物,它上面的藤蔓图源自古希腊、古埃及,它所用的蓝色颜料也是从波斯来的。第二个例子是苹果手机。“不要觉得这是美国的设计,乔布斯当年在印度和日本住了很长时间,对东方文化很崇拜,‘简单就是美’是他从东方学来的。”
  “而掌握硅谷成功的秘诀后,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复制一个硅谷,而只需要借鉴它的经验,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按照信息时代的规律办事。”李开复在序言中写道,“如此,就有可能催生出伟大的公司,出现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潮流的创新之都。”

  传统企业 互联网——
  硅谷不需要复制,连接比拥有更加重要

  “硅谷不需要复制。”吴军多次强调这个观点。
  他解释,中国有些央企原本就做得不错,很多时候不需要去复制硅谷,重新诞生很多小公司,而是把央企的创新活力激发出来,就很好。
  “我并不看好那些以改变现有行业规则为前提的创业公司。”他进一步解释:一个武装了“互联网 ”的传统企业,可能更胜于为颠覆一个行业规则而创业的互联网企业。比如人类发明电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去做电力公司,但是因为有了电,所有的行业都赋予了新的可能。
  吴军认为,从信息时代过渡到互联网时代,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连接比拥有更加重要。
  拥有,在很大程度上来讲是农耕文明和早期工业文明的一个重要特点,越是远古,对实体东西的安全感越强,对虚拟财富的拥有感越差。比如今天拥有多少股票,其实就是计算机里的数字,但也不会觉得不安全。可是30年前美国一些老先生还是希望拿到纸质的股票,可以想象这之间的变化。
  吴军说,目前硅谷投资有三大趋势:云计算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 机器智能、IT 生物医疗,而这其中的核心就是“大数据”。这个时代,你再去卖大件产品时,是看谁能拿到用户信息,谁能把服务做好。

  最好的创业时代
  变色龙比恐龙更适合这个变化的时代

  在新书发布会上,有观众问吴军:“基本上所有的高校把创新创业作为必修课,创新创业的能力可以通过教育获得吗?”
  吴军回答:“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教育,不光是创新。一位伟大的企业家是天生的还是培养出来的?中等层次或说中等以上的是可以培养的,再往上有时靠悟性……”
  吴军已明显感觉到中国大学生创业群体的热情、良好的专业素质、积极的创业活力以及风险承担能力。“如果在此基础上,能更充分地进行市场调查,加以更强的执行能力,则能增加创业成功率。”他说,热情之外,维持长期稳定地不断创新很重要。
  吴军觉得当前正是“最好的创业时代”。他用一贯的条分缕析风格归结为四点:一是良好的融资环境保证了创业者的资金来源;二是创业者有了更多选择,即使创业不成功,也有更多退路可走;三是生产资料不再是创业者的障碍,积极的国家政策在这方面为创业者伸出了橄榄枝;四是越来越多创业群体的形成,已经使得国内形成了良好的创业氛围。
  “变色龙比恐龙更适合这个变化的时代。”吴军说。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