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媒体报道 -- >> 正文
APP下载

创业路漫漫 心不定难行远

发布时间:2015-12-16 11:54 来源:河南商报 李雅静

  24岁毕业,44岁着手创业,宋瑞萍不疾不徐,却步步稳健

  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 李雅静

  宋瑞萍,河南服装设计行业的“领路人”。24岁毕业,44岁着手创业,她不疾不徐,做事讲究“顺其自然”,却年年都超额完成任务。

  没有动辄估值多少亿、去纳斯达克敲钟的庞大“野心”,在宋瑞萍看来,“只要把本做好,成功是早晚的事”!

  【高管时代】

  15年前年薪达10万元

  不管什么年代,高尖端的技术人才永远是“一票难求”,这在宋瑞萍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30年前,作为河南纺织工业专科学校毕业的首批科班生,宋瑞萍选择了“孔雀东南飞”,到广东去学习最前沿的行业资讯和技术。

  短短5年时间,凭借自己的扎实根基与勤奋好学,宋瑞萍很快成为技术厂长。之后,宋瑞萍被作为高端人才“引流”回郑州,进入二七区的一家明星企业。

  而为河南一家龙头女裤企业服务的4年,则是宋瑞萍高管生涯的一个顶峰。

  2000年的时候,她的年薪已在10万元以上,这个薪资水准在河南的服装设计行业绝对是凤毛麟角,“当时一个工人一个月的工资才四五百块钱”。

  曾有位老板为了请宋瑞萍当设计总监,一大早冒着暴雨在她家门口等,几番盛情邀约。

  【着手创业】

  最大的动力是爱和痴迷

  为什么宋瑞萍在服装设计领域能有如此成就?

  如果用一个字表达,那就是“爱”,用两个字表达,则是“痴迷”!

  宋瑞萍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因为爱刺绣,曾经开过一个刺绣厂,自己还会用机器绣花。每到一处旅游,必定要逛的地方就是博物馆。她甚至还会去中国古建筑中捕捉服装的色彩之美、服装的结构、力学与实用功能……

  2005年,宋瑞萍开始创业,凭着多年对市场的把握和对设计专业的痴迷,事业刚起步几个月,就拿下了两个VIP客户,“直接给付现金30万元!”

  杭州本是服装重地,却有一家名叫“都市米蓝”的企业慕名来找“宋老师”。梳理后,宋瑞萍对这家企业女裤的定位是继续传承杭州的婉约之风,但是杭风太繁复了,需要做减法,可以融入中原的简约手法。

  定位改良之后,这家企业的年销售额每年都翻一番,由最初的20多万元增长至100万多元。

  【研究课题】

  最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

  如今除了服务服装企业,宋瑞萍还创办了自己的组群品牌。

  2012年创办“影秀格”,以高端定制旗袍为主,之后是职业装“旗晨”、高端定制民族包“唐凝”、高端工艺美术品“宋韵”、为宠物定制的服装“旗爱”。

  旗袍作为服饰史上离我们最近的一颗珍珠,近年随着“彭麻麻”的出访,再度受到各方关注。但宋瑞萍对旗袍、新中式服装的研究则始于6年前。

  2009年,美国的一个服装秀上,宋瑞萍带去了一组颇具中国风的产品:服饰上全部带有手绘、绣花,图案多是龙凤、鱼、荷花等中国元素,结果国际友人反响热烈。

  “波特兰市的市长特别赞赏这组产品,很多模特当时就问我们多少钱可以卖,要买我们的衣服。”宋瑞萍说。

  “没想到反响这么大。”她认为,中国的东西绝对能“唱响”国际舞台!于是,在其他设计师寻找国际范儿时,宋瑞萍却扭过头来,去扒拉最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

  新中式未来将如何发展,旗袍未来将如何变化?宋瑞萍已经把它当做一个课题在研究。

  她认为,既要对传统有所保留,也要呈现一种时下的文化、时下的生活节奏,与时下人的精神状态相结合。“应该朝简的方向发展,呈现一种轻松而又内敛的风格!”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