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大叔”vs“小鲜肉”:创业的世界到底属于谁

发布时间:2015-12-15 09:55 来源:《中国科学报》 

  编者按: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创业”无疑是本年度热力最高的词汇之一。在全民创业的热潮中,年轻一代,甚至是“90后”,占据了很大比例。其中,当然也不乏逃离原来事业框架,投身创业大潮的转型者。而对投资人来说,如何挑选注资项目,项目颇具规模后应作出怎样的选择,都是不容忽视的关键话题。

  本版特选取了其中两类典型的创业者代表,展现他们创业的初衷和遇到的困惑;投资人熊伟铭则从风投的角度,给正在大道上追赶巨头的创业者支招。同时,本版还整理了业内人士对“创业是否过热”的讨论,并梳理了今年国家政策对创业的相关引导,以飨读者。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

  在今年的创业浪潮中,毛主席这段话也许印证了无数“90后”投身其中的局面。近日,教育部又下发《关于做好2016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从2016年起所有高校都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对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

  创业的战火已燃烧到尚未走出校园的年轻一代,但是,在全民创业的时代,许多“60后”“70后”也投身其中。甚至,连1928年出生的褚时健都选择了种橙子再创业。

  不久前,在凤凰财经年会上,一位“60后”和一位“90后”创业者同台讲述了他们在创业路上的“同”和“不同”。

  为什么创业

  今年6月,秦朔从《第一财经日报》辞职,吴晓波的《最后一个看门狗离开》就讲述了秦朔的故事,这也成为了传媒行业的大事件,秦朔的去向被广泛关注。这位曾操盘《南风窗》《第一财经日报》的总编辑创立了自媒体创业项目“秦朔朋友圈”,他每周一在微信公众号写一篇评论,每周五发布一个视频。

  孙宇晨,1990年出生,是“90后”移动社交应用“陪我”App董事长兼CEO,也是锐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锐波公司自2014年创立以来已获得包括IDG、信中利、清控科创、时尚集团、中科资本在内的多家机构的千万美元投资。

  两个人在演讲时都展现出相同的品质——勤奋。秦朔在演讲前刚从上海飞抵北京,演讲后当日又要离开。孙宇晨感慨:“我做不到当天往返这么勤奋,我可能还要住一晚上。我最大的压力是还有很多人比我勤奋。”

  “在一个觉醒的年代做一个行动者”是秦朔的演讲主题。他的想法来源于思想家查尔斯·汉迪所撰写的《觉醒的年代》。

  “查里斯·翰贝在美国中央公园里看到一个青铜雕塑,这个雕塑穿着一件雨衣,里面空空如也。他想到一个概念,人可能已经异化成一个每天上班的工作角色,每天去看你工资报表,计算这个礼拜、下个礼拜的工作任务。但是人内心的需求是什么、人应该为什么活着,这样追寻可能已经消失不见了。”秦朔说。

  秦朔认为,传统传媒业遭遇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增长面临永远无法恢复以前的荣光的困境,而内容消费的第一入口——手机则是解构传媒行业的源头。“我觉得我穿着那件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