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电商成长之惑:三大焦点孰是孰非?

发布时间:2015-11-26 16:4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对电商能不能一刀切征税?

  税收的原则是依法和公平,经营一家实体店,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费。而很多网店事实上连相关执照都不见得齐全。而对这些企业和自然人的税收监管,也存在诸多现实问题。这让一些实体商家经营者认为,自己与电商并不处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里。因为电商的商品成本中,对纳税成本考量往往不及实体店。

  有人认为,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和企业的义务,电商将是国家未来的重要税源。实际上,一些大型的网店早已成了当地的利税大户。比如年销售额早过亿元的网店品牌裂帛,目前将税缴纳在其注册地北京通州区。而通州区也给了其相当大的优惠政策,以期将其留在本地。

  而税务部门抽取阿里巴巴平台上的数据显示,大部分淘宝店主属于个体经营,销售额很小,达不到纳税的标准。在目前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政策环境下,对于这些大量的小小微商怎么收税、如何收税,正在考量政府的智慧。

  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总裁王冬生曾表示,此前之所以对电商没有征税,首先是因为电子商务和网上开店是新的业务模式,征管暂时滞后。再就是有的网店没有达到增值税起征点,不用纳增值税。以后随着规模的扩大,电子商务难免会被纳入正常的税收征管范畴。

  而今年1月发布的《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增加了多处涉及网上交易纳税的内容。这意味着该纳税的不止是企业,还将覆盖包括普通网店店主在内的自然人。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