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媒体报道 -- >> 正文
APP下载

初创团队找对方向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5-11-11 0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程盟超

  参赛者合影留念。

  “中国90%的艺考生在二三线城市,高质量师资却都在大城市。如何匹配师生资源甚至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了。”在“创业正当时”大赛第二天团队组决赛的赛场上,艺术教育网络平台“艺考就过”创始人陈凌云的话顺利吸引了评委的注意,“能够找到市场巨大、需求迫切又没有强力对手的领域,你的第一步迈得很成功。”水木资本合伙人刘若川如此评价。

  面对刚刚起步的初创“黑马”,方向找对确实成为投资人们最关注的一点。首先被考虑的是市场本身是否具有想象空间。获得本次团队组比赛冠军的豪斯VR虚拟现实家装可以帮助设计师快捷实现虚拟现实操作,将装修预设变得更加高效简单。创始人黄渊博介绍称传统虚拟技术操作难、耗时长,豪斯VR不仅首先克服了这一痛点,更迅速和国内家装巨头合作落地,这一项目也得到投资人的一致青睐。

  针对市场前景,评委也给一些团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这个项目无法脱离快递商,这使得他们很容易侵占利润甚至抄袭你的作品。”面对一个将物流信息加密转换成二维码的项目,水木资本合伙人刘若川提醒道。

  整个赛道的情况也被评委们反复提及。一位参赛者带来了帮助创业者编撰和传播商业计划书的项目,其创意虽然得到了认同,但依旧未能获得高分。36氪联合创始人林都迪解释:“36氪和许多创业孵化器如今都提供这种服务,做他们的对手会有多么巨大的阻力?”刘若川对此提出,“如果细分行业里已经有大公司了就不要再做了,击败巨头绝非那么简单”。在他看来,只有技术、资源、经验均准备充足才适合杀入竞争激烈的战场。

  智宠一生就是一支进入了现在十分火热的宠物穿戴设备市场的团队,虽然也不乏对激烈的竞争的疑虑,但最终他们还是通过独立研发技术和良好的制造工艺说服了评委,取得了团队组的三等奖。刘若川认为宠物市场蛋糕很大,同时也未出现“独角兽”,这是智宠一生这种技术上领先的公司只要学会推广仍能稳固优势的原因。

  对于大部分处在竞争领域的路演项目,能否找准切入口成为评委提问的重点。同样经营社交平台,年轻创业者阐述的想靠共同兴趣点连接90后的创意,被险峰华兴投资人夏宇泼了冷水:“这种模式吸引人很容易,留住人很难”;而“车脉”则主打车友社交,以900万自驾游司机高效沟通、排除寂寞为切入点,不仅不需要按键即可对讲,多通道实时语音技术还方便多人同时交流。更重要的是为了实现用户留存,其设计了车主路人间沟通吐槽,为爱车设计动漫形象、生成分享主页,乃至堵车时期路况共享等功能,最终精准的切入点也使其获得青睐成为亚军。

  在评委看来,找好切入点甚至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参赛的“有衣App”定位为服装业统一售卖平台,致力于将实体店搬到网上。该应用可以预约试穿指定地点的服装,并在线上咨询价格从而提高线下购物效率,门店店主还可以利用此应用进行营销。但这一思路遭到了部分评委的质疑,“大众逛街作为独特的放松娱乐很难替代,想把商场颠覆并不现实。相比之下,这个应用如果能文艺范儿、小众化还是有前景的,可以尝试帮助那些零散、不知名的小店做好传播。”洪泰基金投资总监李彦认为,即使处在同一个大方向下,不同的切入点都会导致不一样的结果。

  刘若川十分认同这一观点,“许多创业者上来就想什么都做,其实是完全行不通的。商业模式一定要清楚、简单,刚开始创业只能耕耘细分行业甚至细分行业里的一片土地,一口气吃个胖子是不可能的。”在决赛现场,他也很中肯地给予一些早期就把产品链布置过长或涉及领域较多的创业者建议。他说:“初创者一定不要模式太重,因为资本寒冬下拿投资越来越难。在投资方越来越谨慎,一两百万早期融资成为主流的当下,又有谁会对很重的商业模式有信心呢?”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