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媒体报道 -- >> 正文
APP下载

卑立新:在创业时比别人“先行半步”

发布时间:2015-09-14 17:36 来源:创新SHOW工场 创新SHOW工场

  在西安交通大学的东南门外,临街的一栋公寓楼内,装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明年1、2月份,第一家英卓智能服务公寓就将在这里开张。就在中国住宿业面临第四次革命,“互联网 ”浪潮汹涌的时候,卑立新比别人“先行半步”,这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博士提出了“智能服务公寓”的概念,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1快半步的新型服务型酒店智能公寓

  卑立新提出的这个创业项目,是集智能入住体验、体验式消费和社交互动平台为一体的新型服务型酒店智能公寓。

  “我们希望能赋予这个地方不只是入住的功能”,卑立新说,英卓首先想做的,就是通过智能化来优化用户的入住体验。在他的设想中,这个酒店公寓不再需要繁琐的人工手续办理,轻松自助check-in就能节省时间;手机取代房卡来开门;房间内的3D投影仪可以让你看场3D电影;智能感应调控系统全方位操控房间内的状况。

  体验式消费,这是卑立新在体验经济的潮流下提出的酒店理念。“酒店其实是一个被忽略的消费流量入口”,卑立新说,“一个人住酒店,停留时间可能是8个小时,甚至更长,家居品牌的产品与潜在客户在放松的环境里,反复、亲密接触,极大地增加了购买转化率。”长期关注国内外住宿业发展,卑立新发现,外国的酒店已经在尝试成功地将客房开辟为O2O推销战场。

  而卑立新就打算将他们的英卓智能服务公寓中发展成为一个购物平台,酒店公寓中使用的创意家具、智能家居系统、健身器材,他们都可以为其代理,同时提供商品导购服务,先行提倡酒店业未来的新模式——购物大卖场 “体验式消费”。

  卑立新也希望,他们的英卓智能服务公寓是一个青年社交的聚集场所,年轻人可以在酒店的公共区域聊天交流,互相学习互动。在团队的计划中,公共区域除了咖啡厅、健身房、迷你书吧外,还会增设创业角,让各种创业点子在其中萌生。

  卑立新的团队将他们的第一家酒店定位为平民化的经济型服务公寓,“我们预计价格是每天100~200元,酒店在西安交大校门附近,游客、高校学生、白领等都会有很多需求。”卑立新说,“比快捷酒店有品质,比快捷酒店低价”是他们第一家验证店的运营理念。

  “其实很多我讲的体验经济等理念,好几年前之前国外就有了,但是为什么以前不引进,而要等到现在?因为创业也要等到一个好时机”,卑立新说,如今正面临中国住宿业的第四次革命,体验经济和互联网的浪潮下,正是智能公寓酒店创业的好时机,“创业不能一味求新,有时候你的创新快别人很多步,但是大环境的氛围可能无法接受。有时候快半步,可能才是最好的。”卑立新说,在创业时比别人“先行半步”,不多不少,可能就是他创新创业的信条。

  2快半步的创业实践之路

  卑立新“快半步”的创业思路,和他博士的学历分不开联系。作为一名管理学院的博士,卑立新经常会查阅国外管理大家的理论和文献,接触国际上最前沿最创新的理念,长久以来培养了他长远的目光。他也形容自己是一个有战略眼光又同时有执行力的人,关于英卓智能服务公寓的规划,具体内容已经延伸到三年,更有之后数年的大方向预测分析。

  他的两位合伙创始人也是目光能放长远的创业人。曾在上海、法国工作过的袁杰,有着丰富的设计规划工作经验,也由此累积了广阔的国际视野。年纪轻轻就直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孙其功,更是研究智能大数据方面的佼佼者。三人各有所长,又惺惺相惜,让这条“快半步”的创业之路执行力大大增强,从去年10月开始的创业项目如今已经走上了轨道。

  而比起他的合伙人,卑立新也“快半步”走上了创业之路,为他们此次的创业积累了经验。

  2009年,西安交大附近进行大规模拆迁,刚读博士的卑立新瞅准了商机,入手了一套房子并对外出租,“当时也就是想赚点钱,锻炼锻炼自己”。到了2011年,他的房子已经有了3套,却分别在3个小区,一人经营太过劳累,他就注册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

  “别人常常说,第一次创业并不一定可以持久,通常是作为创业的经验”,卑立新说,但是在住宿业风云变幻的时代,“为什么不去延伸这份创业”的疑问越来越深,终于在2014年他将其投入实践,第一次创业的经历为第二次规避了不少风险。

  “而且我的创业信心也更强了”,卑立新说,曾经的公司遭遇过被人找麻烦、物业水电都封、每天有2000元亏损的经历,当时还没有很多积蓄,卑立新甚至会达到压力过大出现抑郁症的症状,而熬过这段时期后,“再大的困难,我觉得自己都可以熬过去”。

  这个在高中毕业后因为一本《世界最伟大的10类CEO》而激发创业热情的创业人,说自己不是一个特别安分的人,喜欢创业时热血沸腾的感觉。而喜欢尝试、喜欢挑战,卑立新也在自己的创业路上奔跑着。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