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媒体报道 -- >> 正文
APP下载

青年创业者一定要讲好故事

发布时间:2015-09-02 12: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委会主席 许革

  首届“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华南赛区(顺德)挑战赛分团队组和企业组,参赛项目普遍质量较高、创新性较强、贴近实际生活,实现落地的可能性很大。团队组中的项目,技术创新类16个,模式创新类12个,传统类2个。企业组中的项目,技术创新类14个,模式创新类14个,传统类2个。本次大赛有三大亮点:

  首先是参赛项目种类多、接地气。团队组项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大家的发散性思维较好,多与“互联网 ”紧密结合,能够判断创业的项目在同行业的基本走向。比如小酱油项目,市场前景就很好,它把市场精准定位于校园这样一个独特的,相对封闭又有很多商家希望能够进入的环境,是面向大学生的活动信息分类平台。在服务于同学的同时,可以继续开拓校园市场,可见应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团队组中的智能投影项目,创造性地将云技术、安卓系统、投影仪与智能家居的数据中枢结合在一起,主打“智能巨幕、云端影院”。这一技术具有一定的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还有就是造福特定人群,基于基因测序技术的白血病诊断及治疗的研究及产业化推广,目前正在临床验证,也将为白血病的个体治疗的临床应用打下基础。令我们评委印象深刻的还有,旨在提高宠物智能的“智宠一生”项目,将传统的以出口为主的鳗鱼销售进行面向国内消费者推广的东龙鳗鱼电子商务拓展项目,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汽车节能喷油嘴项目等等,这些项目或者是有科技创新的突破,或者是扎实依据独到的资源,都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在企业组的项目中,落地的实际性项目占很大比例。因为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所以投入到市场中的一定都是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完善性,并且能够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比如广州远近文化公司的项目,它面向文化创意市场、个性化旅行与产品市场。它的商业模式就是结合非遗手艺与旅行的服务,提供专业化、深度文化体验游。给创意产品的需求提供精良的选择。在技术创新上,晶晶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的安全玻璃让我们耳目一新,这种安全玻璃能够保证镜子的安全性,不因破裂而烦恼。并且该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多项发明专利。还有大学生毕业后扎根农村,加入农村合作社,结合所学知识,以技术入股的方式,改变了股权结构。并且引进世界先进的水稻种植技术和种植项目,打造绿色无公害的有机稻米,它能让消费者在吃到好米的同时,更吃到健康。

  其次是比赛整合社会资源,让后续帮扶常态化。以评委会的构成为例,有清华控股资金总裁、媒体代表、高校创业导师、孵化器负责人等10多位人士。大家通过不同的职业视角,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估。在比赛期间,我们也与不少参赛选手进行了交流,了解大家的困惑和需求,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和针对性的指导。据我了解,有的评委和同学在比赛现场一拍即合,达成合作投资意向。惊喜来得有点突然,但是源于实力。还有很多选手与评委就下一步的合作意向进行深入研讨。我们评委也会密切关注这些优秀项目,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指导,让创业者能把初创企业做大做强,把可行性较强的项目团队孵化出具有经济效益的小微企业。

  最后是比赛评审的公正性。大家的参赛项目质量比较好,我们评委在打分的时候,都特别谨慎。生怕因个人判断有限而影响选手成绩。所以我们在评审期间就更加注重公平性,优中选优。我们严格按照组委会提供的多项评分标准进行逐项打分。按照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市场前景、团队构成、财务分析五项指标综合评定企业组,按照技术创新、市场前景、商业模式、创业团队四项指标综合评定项目组。坚持以选手的创业能力和创业业绩为评分重点,不搞纸上谈兵。我们也与参赛选手深入交流,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提供相应的资源。力求帮助选手把比赛项目做好,把创业项目好、创业能力强、创业业绩突出的人才选拔出来。

  我想给各位参赛选手一点建议,无论是面对赛事评委、投资人还是你的目标人群,一定要讲好故事,把你们的项目、项目中最可能让受众感兴趣,觉得与受众有关联的,最吸引人的地方讲出来。同时要掌握好简洁、有逻辑的表达方式,希望你们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能让大家看到更加自信、强大的你。

  高校是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大学生是创业的主力军,有很多好的项目是从学校孵化出来的,尽管这次是华南地区挑战赛,但是集聚全国各地的创客人才,足可证明创业的确是从前些年少数勇敢者的游戏变成现在越来越多人的人生选择甚至是生活方式,也更加证明现在创业门槛越来越低,更多人有同样的竞争机会。我们期待未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够以星火燎原之势助推国民经济的发展,期待出现更多的青年创业者!(本文根据现场讲话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