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媒体报道 -- >> 正文
APP下载

激活创新创业的顺德“密码”

发布时间:2015-09-02 12: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白皓

   获奖者参加创客分享会进行经验交流。白皓/摄

  今年7月,西安美术学院大三学生杜浩宇第一次走进广东顺德,“感觉一下子被这里的创新创业氛围击中了!”

  那一次,来自全国102所高校的262名青年科技专家、大学生创业者代表在顺德与当地的大型企业、创投机构、孵化器和政府部门进行了深入的对接。同时作为一名文化传播公司的设计总监,杜浩宇暗自决定,要到顺德来“闯一把”。

  8月25日,他站在了顺德大良青年创客汇活动暨“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华南赛区(顺德)挑战赛的赛场上,60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伍同场竞技。赛场之外,杜浩宇拜会了几个当地企业的老总,那都是7月份活动时认识的企业家,如今,这些企业已经成为杜浩宇公司的客户。

  “这种速度和氛围感觉很好,给我更多的机会,我就可能用作品打动你。”杜浩宇嘿嘿一乐。

  我看中这里的“创业基因”

  作为中国2800余个县级行政区域的领跑者,顺德拥有着美的、格兰仕、碧桂园、科龙等一大批在全国“响当当”的创业企业,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一大批怀揣创新创业梦想的创业者在这里把一个小渔村变成了全国首个GDP突破千亿元的县域。

  大良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文体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孙丽丽表示,在此次大赛申办前,大良辖区内已有创业孵化基地7个,包括南方智谷、顺德创意产业园等;其次有完善的产业基础,虽然体量不大,但创新能力强,技术创新领先,为申办此次华南赛区挑战赛增添了底气。“大良作为顺德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很多国家级的研究机构以及创意机构,他们的存在能为创业者提供最快的智力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零号湾孵化器负责人张志刚特别看中这一点,在“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后的专题讲座上,他反复强调创业者在一个拥有良好创业氛围的地域中,可以找到更多机会。

  杜浩宇直言,顺德对自己的吸引,很大程度上来自这里的“创业基因”。在7月对顺德的考察中,他深刻感受到当地民营企业家开放的心态和灵活的思路。

  “我跟一个企业家说他企业的logo太难看了,说得很直。” 杜浩宇说,自己感觉说过就过去了。但没想到,这位企业家认真翻看了杜浩宇的设计作品,还请他吃了顿饭,最后很认真地说:“你能帮我重新设计一个吗?”

  杜浩宇当场接下了这单活,一个月后再次出现在顺德,杜浩宇自信那个logo的设计已经让他敲开了这个企业的合作之门。

  顺德爱斯达服饰(集团)总裁樊友斌也有同样的感受,2008年开始选择在顺德创业的他有一个很深的感受:谦虚、低调是顺德很多大企业家内化于心的特质,“只要是好的东西,他们都愿意去吸纳,并且很尊重对方,珍惜人才。”

  樊友斌说,当创新的火苗被点燃后,就可以迅速蔓延,把创新的一个点无限放大,形成燎原之势,产生很多种意想不到的可能。

  张志刚分析,开放宽松的创业氛围是顺德优质的资源,给创业者新的机会,同时传统制造业留下的产业聚集又是雄厚基础,给创业者更大空间。

  “在这个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制造业生态环境中,如何借助互联网进行产业重构,大有机会。”张志刚说,这一方面需要顺德传统产业的企业家有发展的眼光,认清目前已经到了需要重构产业的时代,另一方面需要青年创业者能踏实创新,思考把传统产业和技术平台对接起来的新机会。

  维护市场公平的改革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

  不断进行的商事制度改革是顺德吸引民营经济的又一法宝。研究顺德现象的学者评价:顺德的血液里有改革创新的基因,良性的市场经济基本框架已在这里搭建起来,得益于这个好的经济体制,顺德成为广东乃至中国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

  2013年起,在顺德创业,企业的信息都会进入一个商事登记信息平台,按照商事主体登记与经营项目审批相分离的制度,顺德对作为商事主体的创业者采取“宽进”的原则,创业者只需要按照要求向行政中心提供基本的申请材料即可。

  行政中心在信息平台中将申请材料分发到各个相关的政府部门,4天之内,创业者就能拿到《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这样一来,创业者就不用一个一个部门跑,他们的信息在行政中心的登记平台上与工商、国税、地税等部门共享,这些部门按照标准化的流程办理即可。

  正在顺德创业的李炜恒深有感触的是,自己不用接触那么多摸不着头脑的“有关部门”,也不用今天城管、明天税务、后天街道的应付。

  在顺德,创业者按照登记制度拿到证照后,马上根据自己的经营项目对照政府公布的“负面清单”进行查阅,如果“负面清单”上有自己的经营项目,需要准备好清单上列举的材料向审批部门递交,如果“负面清单”上没有,就可以在市场中自由经营。

  “梳理‘负面清单’的进步意义就出来了。” 时任顺德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闵乐萍曾对记者说,政府部门的每一项权力都白纸黑字写着,审批需要提交的材料也依照法律逐条列出,不该批的不批,法律法规要求该批的严格按法律法规执行,任何人手中的权力不能越界。

  事实上,这让政府部门审批中寻租的空间大大压缩,商事主体的信息都在平台上公开,部门曾经隐蔽的权力壁垒被打破。

  2014年,顺德进一步明确了与“负面清单”配套的“监管清单”,对市场主体监管什么、谁来监管、怎么监管、权力边界在哪都“白纸黑字”清清楚楚,创业者自然不用担心在市场运行中神秘的“有关部门”都来插手的现象。

  政府搭多大台,创业者就能找到多少机会

  从今年6月底开始,杜浩宇接连参加了27个创业大赛,奔走于全国各地。“顺德的这次大赛水平最高,会务手册的设计都很有品味。”他说。

  名目众多的创业大赛中,杜浩宇感觉到有一部分是“水货”比赛,更多是为了地方形象工程的需求,而真正有实效的创业大赛,应该是政府有心搭一个大舞台。

  在顺德,杜浩宇感受到了政府对搭起的创新创业大舞台的诚心。

  大赛开始前一个月,顺德专门邀请了来自全国102所高校的青年科技专家和青年创业者到顺德进行了5天的项目对接和考察,这些高校,涵盖了全国39所“985”高校中的33所,也覆盖了大部分“211”院校。顺德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喜忠对大家斩钉截铁地说了句话:“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顺德,欢迎你们!”

  杜浩宇认为,这是当地政府在“有的放矢”,真正的想为创业者做点实事。事实上,在这次顺德一次性与13所重点院校建立人才合作,多名专家与顺德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的背后,是政府扶持创新创业政策的鼎力支持。

  对于有意愿创业的 “小种子”,最基础参加创业培训并得到合格证书的可以给予800元补贴,符合条件的创业者一次性给予5000元创业资助;“初创期”的团队可以享受创业办公租金减免、最高2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和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而对于带着优质项目的创业团队,顺德能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扶持,对于个人也能最高给予200万元的扶持。

  黄喜忠说认为,人才来到顺德即要实现宜居生活又要找到成功机会,同时要享受较好的政府服务

  “顺德务实,我们希望人才招进来能和企业很好地对接和融合,我们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都是在搭平台,帮助企业和人才对接,他们之间找到感觉才是最成功的。”黄喜忠说。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