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帮扶走访记录(一)

一个花甲老人执着的创业梦想

发布时间:2015-08-28 17:20 来源:中青在线 刘爽

    

    中青在线讯(刘爽)2015年8月25日,“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北京赛区组委会的工作人员邀请了清华大学叶左昌教授作为项目帮扶专家,驱车20余公里到达了帮扶计划的第一站——“魔切机”项目的负责人张宝全老先生家里。

    张老先生是本次大赛年龄最大的创业者,花甲之年,重病之后,依旧心心念念自己的创业梦想,并且努力将自己的项目变成现实,充分的验证了本次大赛“创业正当时”的理念。在与专家交流的过程中,他坦言自己创业路途的艰辛与曲折。经历了创业初期盲目的热情,黯然的失败后,沉静下来分析市场的需求,重新创业。

    从“便民、快捷、安全”的角度出发,经过市场调研,发现了市场的空白,找准鲜肉切割市场的需求。作为一名机械专业出身的工人,张老先生以及他的创业团队研究出了鲜肉切片机。经过反复的试验与改造,张老先生完成了第一台魔切机的制作。

    通过对产品的工作原理的了解、刀片材料的分析以及产品的定位,叶左昌教授针对产品的性能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方法以及优化意见。专家建议张老先生将产品外观升级,优化发动机以及刀片数量,将产品“变轻、变小”,更符合中高端家用电器的定位。针对老先生关心的技术之外问题,在产品营销、融资渠道以及外观工艺美学设计上,北京赛区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也为老先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老先生表示,对于大赛北京赛区组委会提供无偿而贴心的专家走访帮助服务表示感谢,让他“背靠清华,针对材料力学、热处理有了更多的理论支持”,“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有信心完善产品。”他同时表示“参加本次创业大赛,受到大家的鼓励很欣慰。”通过本次比赛,可以不单单宣传自己的产品,还能优化产品;锻炼自己的团队,寻找合适自己创业团队的发展道路;有了更多增加了接触投资平台的机会。

    走访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应邀将老先生的刀片样品带回了清华大学的实验室,寻求相关领域专家的帮助,解决刀片材料在硬度和韧性最优平衡点上的技术难点。此外,北京赛区组委会工作人员将专家的意见汇总后向创业小组提出了书面的建议。将“创业正当时”的理念从台前延续到幕后,从比赛深入到创业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本次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有帮有扶”的特色。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