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帮扶走访记录(二)

创业思路的蜕化与转变

发布时间:2015-08-28 15:33 来源:中青在线 刘爽

    中青在线讯(刘爽)为了更好地服务参加“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北京赛区的创业团队,北京赛区组委会依托清华大学各系强大的学研能力,通过走访帮扶的方式,旨在对参赛者的创业项目有技术的提高。结合参赛项目科技学术需求较高,北京赛区组委会的工作人员邀请了清华大学的许教授作为对口项目帮扶专家,于2015年8月27日针对环保大数据项目进行了专访帮扶。

    在与专家组的交流中,环保大数据项目的发起人蔡宏武先生表示,从最开始背着仪器亲自蹲点采集数据,到今天通过传感器传递数据;从最初手动控制各种机械设备,到现在通过软件分析数据,远程遥控指挥发布工作指令。自2009年创业至今已有六年时间,期间经历了许多困难。在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他根据市场及团队发展不断调整完善自己的创业思路,逐步发展成为今天的创业项目——环保大数据。

    经过对项目的了解,在项目定位方面,专家组认为相对于大数据概念,蔡先生的项目更加贴合工业4.0的概念。应注重配合生产领域、工业领域的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专家组建议蔡先生调整产品定位思路。

    在市场前景方面,专家组认为相对于房地产节能领域来说,本项目在工业领域市场前景更好。建议创业者优化自己的技术优势,为客户提供诸如详尽的诊断报告等贴心的服务。在工业4.0的大环境下,可以用传感器把数据分析整合,从而优化自己的产品,做好“节能保姆公司”,实现自身公司与客户的双赢。

    在品牌公信力方面,专家组建议蔡先生拓宽思路,积极与领域内的专家们进行交流,深化自己技术中与众不同的点,整合更多的资源,才能更好地打开市场。

    通过专家组的走访帮扶,蔡先生表示,“专家很多建议都说到了心坎里”,“感谢专家组的帮扶走访”,能让他在创业大赛中有更好的表现。

    通过帮扶走访,北京赛区的组委会了解了创业者在比赛之外的需求,而这些需求,或许是阻碍创业者成功道路上的绊脚石。本次大赛的宗旨不仅仅是赛,而是有帮有扶,为创业者服务,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