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动态 ->> 正文

“创新创业作动力,绿色精神同步伐”

——浙江科技学院“同创新绿”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http://www.kab.org.cn 2015-07-31 14:47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2015年7月25日,浙江科技学院“同创新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绿色之行正式启动。

  浙江科技学院“同创新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浙江科技学院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的成员组成,以杭州市及周边地区为调研基地,希望通过走访包括绿色浙江、SUNHOO圣泓工业设计创意园以及浙江耕盛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在内的浙江省公益组织和绿色产业开展绿色创新创业调研、完成访谈调研报告、发起绿色精神倡议等。

  社会实践的第一站,团队成员们来到了“绿色浙江”——浙江省最早建立、规模最大,目前也是在中国首家获得社会组织评估5A级的环保社团之一。

  在观看了各色活动剪影后,团队成员们与办公室主任谭力文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座谈,了解到绿浙一系列包括“吾水共治”、民间慈善商店在内的品牌活动和公益机构。座谈中,谭力文讲到,“互联网+”绿色生态依托完善的污染物监测及信息发布系统,高校绿色教育应发动学生走进自然,认识自然,回归第二课堂等等。

  当天下午,团队与绿浙旗下优优手工俱乐部一同来到杭州下城区的潮鸣社区,与社区的爷爷奶奶们一起参加旧物改造活动,二次利用废旧衣物,一针一线之间,便化腐朽为杯垫与地毯。旧物改造,正是响应了应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的号召,它推动了物品利用方式的转变,它是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写照。

  7月26日,第二站,队员们参观了位于杭州市富阳县上林南路的SUNHOO圣泓工业设计创意园。作为一个全国青年设计人才创业基地和浙江省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创意园每年都对全国一些高校进行创业项目对接和设计培训指导。

  在刘戈秘书长助理的带领下,队员们调研走访了创意园中的几家入驻企业,包括杭州乐卡麦尔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知名设计公司。在参观过程中,刘戈谈到“社会企业是社会创新的集中体现,对于高新制造业来说,寻找低成本高性能无公害原材料是目标,而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公司设计开发需要紧跟的市场和社会需求。”参观结束后,一名队员们表示,通过本次参观体会到了校企合作是促进大学生向创新创业发展的有效方式。

  顶着烈日,“同创新绿”团队踏上了行程的调研走访的最后一站---浙江耕盛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耕盛堂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重点林业龙头企业。其“惊雷”品牌创立于1998年,15年来专注于竹笋深加工食品的技术研发和产品销售,致力于研发竹笋膳食纤维提取等利用技术。

  参观企业的储藏室和生产车间后,华东区域销售主管姚进明经理向队员们分享了“打造公司品牌与抓住当下食品行业的发展趋势”的经营理念:“品牌与产品分不开,一个产品能否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就看它的客户关联性、用户使用频率以及受众性;当前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受到冲击,固有的营运形态被打破,而新兴绿色产业形态也会被赋予更多的功能,食品行业应谋求多渠道产品转化、市场营销结合垂直生鲜电商、商超渠道等生存方式。”

  队员们的关于绿色产业的疑问也在姚经理那里得到了答案,“绿色产业的内涵,第一是要在依托自然资源并且对自然无害无污染的前提下追求可持续发展,第二就是要善于把对浪费的自然资源的利用转化为经济效益。在社会环保可持续发展上,每个企业都有它的社会责任所在。”

  团队一行八人在结束走访后,收集整理了几位企业家和公益人对于高校绿色创业教育的建议。在回校后的分享会上,队员们表示对绿色产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当代大学生应进一步深入绿色企业,培养绿色精神,树立绿色思维,学习绿色产业。创新创业,离不开绿色创业;绿色精神,离不开绿色公益。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从大学生做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据悉,浙江科技学院“同创新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响应习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并结合浙科院“五绿共创”绿色创业活动的理念,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暑期实践活动,整合资源帮助KAB开展绿色创业研究工作,为率先推动高校绿色创业教育的发展打好理论基础。浙江科技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也将继续开展绿色创业研究工作,不遗余力的发挥KAB社团作用,推动高校创业服务水平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