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青清创推荐到中青首页 -- >> 正文
APP下载

绍兴团组织消除青年创业“痛点”

发布时间:2015-07-13 11: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董碧水

  楼畅曾是浙江省诸暨市江藻镇的大学生村官,至今已开了3家淘宝店,专卖宝宝鞋、蓝莓饮料等也有了20万元的收入。今年5月,她又成立了诸暨木米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此前,楼畅接受了团绍兴市委联合市商务局、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的青年网商学院的系统培训。“感谢团组织的培训,让自己对电商创业之路有了更多的信心。”楼畅说。

  由于缺乏创业经验、启动资金不足等原因,让不少满怀创业热情的青年难以圆梦。针对青年创业存在的“痛点”,团绍兴市委有针对性地进行创业技能培训、解决融资难题等服务,助燃青年的创客梦想。

  鼓励青年从事电子商务创业就业的新平台

  青年网商学院去年成立后,团绍兴市委借助团组织力量整合在绍的高校师资,并引入淘宝大学、阿里商学院等行业权威院校以及优秀青年网商等培训力量,对有志于网上创业的青年开展网上创业心态引导、网店经营管理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

  如今,青年网商学院已成为团绍兴市委鼓励青年从事电子商务创业就业的一个新的平台。今年上半年,青年网商学院已培训青年网商300多人,各区、县(市)团委、商务部门也通过借其师资力量及整合本地培训资源,培训青年网商4000人以上。

  与此同时,团绍兴市委还引进中小电子商务企业,把青年网商学院打造成集创业就业培训、见习、孵化、帮扶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实训基地。通过对接成熟电子商务企业,成立导师团,对创业青年进行指导对接。通过举行各种创业论坛,邀请网络交易平台的专业人士、网上创业的成功者,为广大网上创业青年解读最新的电子商务政策、传授营销技能技巧。

  团绍兴市委还不断深化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服务体系建设,帮助青年解决创业就业中遇到的困难,建立大学生创业俱乐部、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大学生创业精英班;与发改、经信委等部门合作,为青年在政策导向、资金流向、数据分析、经济运行方面提供指导;建立10个由共青团发挥主要作用或自主建设管理的青年创业园区、100个青年创业示范点。

  “那可是一场及时雨啊”

  “房租要钱、聘人要钱、办公要经费,从亲戚朋友那里东挪西借,还是捉襟见肘。”董晓辉说,没钱,真干不了事。作为绍兴市一所教育培训学校的校长,资金难题成为困扰他创业的瓶颈。

  看到青年创业遭遇的资金难题,去年,团绍兴市委与绍兴恒信合作银行共同组建了一家专门为创业青年提供专属金融服务的银行——绍兴恒信合作银行青年创业支行(以下简称青年创业支行)。

  浙江省首家针对青年创业成立的特色金融机构,成了团绍兴市委支持青年创业模式的新探索。截至目前,青年创业支行受理青年创业金融咨询1200多次,为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服务500余次,为近350位青年解决创业资金难题,提供贷款达1亿余元。

  谈起当初,董晓辉感慨:“那可真是一场及时雨啊!”青年创业支行向他伸出援手,没有资产抵押,以信用贷款方式,短短两天时间,他就获得了30万元的“初创贷款”。如今,董晓辉的培训学校已有2100多名在校学员。因为有青年创业支行的支持,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该支行小微贷中心主任蒋海龙告诉记者,青年创业支行重点支持初次创业、具有创业基础的青年和大学生、失业青年的创业,只要提供申请报告、身份证、结婚证(或单身证明)、贷款用途证明、营业执照,最快只要两天就可以申请到需要的贷款。

  打造专营机构、推出专属产品、建立专业队伍、提供专门流程,青年创业支行为创业青年提供着最好的金融服务。不仅如此,他们还推出包括初创贷款、留学生创业贷款、大学生创业贷款、农村青年创业贷款、经营户联保贷款、个转企贷款等品种在内的“创业”“发展”“腾飞”三大系列贷款,为不同阶段的创业青年提供不同模式的服务。通过创新担保方式、探索贷款期限结构和发放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等,提高服务效率。

  为更好地服务创业青年,团绍兴市委还设立了绍兴青年创业指导中心,为青年创业提供相关咨询、帮扶、培训的一条龙服务,推出“工商代理”特色服务,提供代办验资、代领企业营业执照等证件以及开立基本账户、日常账户维护、代发工资、POS机安装、零币兑换的延伸服务。

  团绍兴市委书记韩彬翔告诉记者,为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团市委还把对青年的金融服务延伸至高校创业基地、创业园等创业青年集聚的场所;绍兴还在浙江首开了青年企业家与银行“集体贷款授信”先河。

  据统计,今年以来,绍兴市各级团组织与信用社、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通过青年创业信用卡等,累计发放贷款约1.8亿元。

  “抱团取暖”让创业更高效

  韩彬翔告诉记者,绍兴各级团组织都在运用互联网思维,紧跟青年创业创新的新形势。

  “青年网商协会”“诸之百家创客联盟”“B2B”是团诸暨市委服务青年创客的三大平台。诸暨市青年网商协会成立后,聚集了管理、运营、策划、营销等方面的网络青年精英人才,会员覆盖到青年网商、物流配送商、网络运营商以及产品供应商,涵盖仓储、物流、营销策划、产品供应、传媒组织、教育机构等十多个领域,占到当地青年网商力量的80%以上,成为诸暨创业电商青年学习交流的新平台。

  借助平台,回乡创业的张海涛聚集起一支由大学教师、企业高管、淘宝小二、摄影师等组成的电商精英团队,将一家单一的电子商务企业打造成本地传统袜装制造业与互联网电商结合的“猫头鹰网仓”。

  携手原料供应商、生产商、终端电商,如今的“猫头鹰网仓”不仅是一家大型的袜子供应商,更是一家电商服务商。“服务的电商已有100多家。我们计划引进200多名电商人才,可为近400家电商提供一体化服务,力争今年实现销售额3亿元。”张海涛说。

  “服务企业,也服务青年创业。”团诸暨市委书记赵旦丹说。洁丽雅集团通过参加团市委的电子商务大赛,成功吸收了30余名创业青年成为其分销商,帮助8名创业青年成功创业,并掘得人生的第一桶金。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