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兼职创业怎样做到“小而美”

http://www.kab.org.cn 2015-06-30 10: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程盟超

  对中国戏曲学院的大四学生苏苏来说,美甲不仅是爱好,更是一项事业。早在一年多以前,她就有开美甲店的念头,但这个萌芽却被父母以“没经验、风险大”等理由否决了。不过执着的苏苏并没有放弃,而是参加各种专业培训班提高自己的美甲水准。虽然大学毕业后她顺利得到了一份专业对口的活动策划工作,但苏苏还是希望在不耽误工作的基础上,用业余时间来做自己喜爱的美甲事业,做一个“小而美”的项目,既实现了梦想,风险又不大。

  苏苏的问题:虽然低风险的兼职创业更合适我,但是由于没有实体店,问题也随之而来:单纯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途径宣传的模式效率很低,客源难以保障。刚毕业的我也不想花太多金钱在推广上,为了实现两年后开一个实体美甲店的梦想,我想找一个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更大客流量的好办法。

  专家郭涛的回答:

  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选一个门槛低的项目兼职创业既可以积累经验又可以规避风险,是不错的选择。苏苏同学用业余时间做美甲,就是典型的低风险兼职创业。虽然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客源不足,但我还是要先提醒一句:不要急于扩展规模。因为你的项目并不需要追求规模,而应该扎扎实实做好服务、提高质量。毕竟是兼职创业,如果客源过多反而会顾此失彼。扩展客源,首先可以入驻第三方平台,目前淘宝上生活服务类的网店也很多,这种门槛低、流量巨大的平台非常适合小微创业者。因为相比于专业美甲师,你目前毕竟时间有限,可能服务水平还难以达到专业O2O平台的要求。而且你未来有自己开店的想法,在淘宝这种开放平台更容易建立属于自己的稳定客源。

  其次,你应该规划一个简单有效的服务流程和收费标准,让顾客清清楚楚看到这些。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大家更信任你,容易选择你的产品;同时有着清晰的程序,你自己的服务水准也会改善,可以提高顾客的二次购买率。对于这种小微服务项目来说,口碑和回头客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应该明确目标群体。这种个人经营的“小而美”的项目,反而应该更加细分用户,真正沉淀下去。具体来说,又可以分为三点:一是年龄上的细分,美甲这个行业广泛服务于十几岁到几十岁的女性,你个人一方面很难满足所有年龄层面顾客的需求,而且久而久之也会丧失自己的特色。与其全面开花不如一点做精,你刚刚大学毕业,我觉得20岁左右的年轻姑娘应该是你最理想的目标群体。

  第二层细分应该是地理空间上的:因为你没有实体店,所以不是顾客找你而必须是你寻找顾客。上门服务的时间、金钱成本需要你来承担,如果大范围推广,不仅容易使你陷入疲于奔命的状态,而且没有着力点的宣传往往效果也不会很好。如果你把宣传的重点区域放在你的学校,最终能让全校十分之一的女生接受你的服务,那也可以获得几百单的生意。

  第三点,则是店铺自身的特色,说到底,生意再小也必须要建立文化。你应该考虑这样的问题:如今美甲店铺这么多,大家为什么会记住我的店铺?我认为你可以考虑逐渐走出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是偏活泼还是成熟?是做简洁的还是复杂的?在不断地思考中有了自己鲜明的特色,这样才会有更多的用户了解你、记住你。只有差异化才能在斗争激烈的市场里避免残酷的恶性竞争。

  做好细分化之后,你可以在微信微博上直播自己每天的劳动成果,这种零成本的宣传方式具有可信度,也比较吸引人。初期之后,还可以考虑把自己的服务移植到一些社区类APP平台上,这样也会对客流量有明显的提升。

  总之,兼职创业者能负担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往往都有限,所以在项目初期一定不能着急,应该学会细分、垂直、差异化。

  (郭涛: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委员、中国策划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专家顾问、中国电子商务官联盟专家顾问)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