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创业公司抱团提升影响力

http://www.kab.org.cn 2015-06-30 10: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程盟超 王聪聪

  自带面粉、擀面杖、调料,爱大厨联合创始人侯鹏飞最近来到一位90后女孩朵朵家中,给她做了3碗油泼面。

  朵朵通过美业O2O平台“河狸家”举办的“霸道总裁”上门服务活动,拍到这位创业公司老总为自己服务。在40多位“出卖”自己手艺的CEO中,朵朵一眼选中侯鹏飞,因为他的头像是一张骑车的照片,正好自己爱吃饭爱骑车。

  创业公司抱团营销并不鲜见,但是这么多“霸道总裁”愿意前来“站台”尚属首次。侯鹏飞认为,创业公司应该互相支持,“我们都做O2O上门服务,大家的目标用户很多是重叠的。消费者用过美甲美容,也会想到上门厨师。他们的接受度更高,转化难度更低,这就可以有很多合作,互相促进用户量增长。同时也没有特别垂直的竞争关系,因为是在大的行业里面不同的领域”。

  在多宝时代CEO邓永靖看来,有竞争也不影响合作,“抱团首先带来的是影响力的提升,比如这次策划,这么多创业公司老总聚在一起,活动本身的影响力就很大了,我们各自也得到了传播。现在创业公司都会成立自媒体联盟,也是为了互相提供流量”。

  “创业公司目前都是一起做市场、开发用户。我们希望能多赢,而不是你死我活。”邓永靖说,因为创业者扎堆儿的很多都是比较初级的市场,有大片开发空间和成长潜力,大家想的是把自己做得更好,而不是把对手弄死。所以早期互相扶持和帮助可以让彼此的信息更流畅,大家共同进步,行业也会变得更好。这样也就很容易搭建成一个生态链,各环的创业公司联系在一起是十分自然的事情。

  “河狸家”能吸引“霸道总裁”变身手艺人,还有一大原因是他们对“工匠精神”的认同。侯鹏飞觉得自己找到了“手艺人”的感觉。虽然“爱大厨”做上门餐饮服务,但他之前并没有亲自为客户烹饪过。头一回当厨师的他上门时还有些“小紧张”,而且把买菜、上门、炒菜、清洁等一套完整流程走下来很辛苦。能和购买服务的用户在真正的场景里面对面交流,也让他了解到消费者对于“手艺人”上门服务的态度。

  邓永靖的“手艺”是为一位备孕女白领传授“育儿经”——将来怎么带孩子玩、教孩子学。他认为“河狸家”不仅为都市女性提供了福利,也在另一端解放了“手艺人”,给了他们更多的发展空间。

  “多宝时代也会推出上门带孩子、帮孩子辅导功课、陪孩子做游戏之类的服务,这也是广义上的手艺人。只要有一技之长的人都值得骄傲,我想先看一下这些钟爱手艺人的用户们的反馈,参加这次活动也算一个小的市场调研。”邓永靖说。

  主营学龄前英语教育的“叽里呱啦”总裁谢尚毅也持同样观点,他说:“平时我是总裁,但作为普通人,我觉得上门教儿童学习英语也是一门手艺,希望能够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的这门手艺,它们正好给了我这次机会。”

  据了解,此次“霸道总裁”上门服务活动,定位于中高端女性消费群体,将提供上门服务的手艺人严格限定于公司有一定知名度,并有一技之长的总裁级人物,一方面为这样的手艺人创造了发挥自己一技之长的机会,同时也让用户可以在河狸家平台享受更为丰富和多样化的上门服务体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O2O上门服务大潮到来,不少创业公司都会根据自身对移动互联网的深刻理解挖掘用户需求,并提供个性化服务加以满足。“河狸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种拥有一技之长的手艺人都可以通过河狸家平台为自己创造机会,凭借自身的手艺创造、维护个人自品牌,并赢得更多的认同和尊重。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