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互联网+能颠覆传统医疗吗

http://www.kab.org.cn 2015-06-30 1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程盟超

  “为什么现实中医患矛盾严重,网络问诊却满是好评?”在6月26日由清华大学x-lab健康医疗创新中心主办的NewMed“新医疗”论坛上,动脉网创始人李大韬抛出这个问题。

  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看来,医疗领域生态愈发适合创业。开放处方药网上流通、允许医师多点执业乃至新医改的系列政策,都代表医疗行业不断开放的趋势。他大胆预测:业外人士加入将会带来医疗领域从技术到商业模式的变革,未来十年医疗领域将会发生从零到一的颠覆性变革。

  国家政策逐渐放宽,民间资本热潮涌动,越来越多创业者杀入往日医疗“围城”,互联网和资本能颠覆传统医疗吗?

  资本进入医疗健康市场将弥补政府力量的不足

  中国妇产科网创始人、北京协和医院原专家龚晓明将过去十年定义为医疗行业“糟糕的十年”——医生情绪低落、工作劳累,患者就医难、体验差。

  爱康国宾副总经理李晖列举了相关数据:我国万人对应医师16人,仅为发达国家的一半;全国200多万名执业医师中非社区医生只有40万;每年60万名医学毕业生中仅有10万人投身一线诊疗,无法跟上需求增长速度。

  在龚晓明看来,僵化的体制造成了恶性循环:行政化壁垒使得墙外丰富的资源无法解决紧张的供需,垄断造成价格过高、服务太差损害患者,缺乏市场化竞争使得从业者缺乏服务意识,患者糟糕的体验转化为紧张的医患关系最终降低了医护工作者自我认同。

  “医疗需求的激增和医疗资源有限的矛盾越发明显。”寻医问药网事业部总经理蒋天骄认为,“解决的办法只有两个,一是社会资本进入提高供给数量,二是利用互联网提高医疗效率。”

  资本闻风而动。李晖认为,资本进入医疗健康市场将会弥补政府力量的不足。更现实的吸引力来自巨大的市场:2013年全国医疗卫生支出占到了GDP总额的5.57%。大健康产业市场份额预估达到8万亿,仅体检行业在2020年就有望达到2500亿元的市场。

  互联网医疗更是风生水起。据友盟统计,目前国内活跃的移动设备已经达到10.3亿台,APP40%以上的次日留存率也展现了比其他领域更好的用户黏性。

  申万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杜舟预测,移动医疗领域市场规模将在3年内实现6倍以上的扩张,在2017年达到200亿元的规模。在他看来,BAT、平安、小米以及三大电信巨头纷纷布局互联网医疗领域,无疑印证了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

  与此同时,社会资本和互联网杀入医疗行业也还是存在不确定性。李晖认为社会资本在税收、医保对接、学术认可、机构评级等方面依旧存在劣势。相关法律人士也指出,在线医疗、网络药品流通监管、健康大数据合理使用等要素都缺乏法律规范。

  “医疗产业就如同20年前中国的互联网,充满风险但更多的是变革和机遇。”这是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欧阳翔宇的观点。

  医疗领域创新绝不能短平快地“捞钱”

  在许多人看来,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的第一次尝试并不美,民营医院在大众印象中更多是小广告、高额收费和不专业的医师。

  高建认为,这一次创业大潮带来了丰富的资本,任何合理的商业模式都可以被实现,所以医疗领域创新一定要多角度、全方位,绝不仅仅是短平快地“捞钱”。

  龚晓明觉得,中国应该学习欧美经验,民营医院不是公立医院的附庸,应该承担主体作用。即公立医院重点承担教学、科研和基本医疗保障的任务,社会医院在市场化机制下承担为大众看病的主要责任。他结合自己的从医经历表示:“在协和就职时任务繁重,带领的年轻医生根本没有机会得到临床锻炼,最终人才青黄不接。如果社会医院成为诊疗主体,公立医院就可以系统化培训医护人才,实现良性循环。”

  想要培育高质量的社会医院,无疑需要强大的资本。据李晖观察,不同于过去以个人资本为主的小型医院,近些年来医疗产业基金、财务投资基金、企业投资在行业内占比越来越大,投资对象也主要是连锁医院和大中型医院。参与方式也越发多元,除了过去的控股参股外,还出现了将整个医院交给公司管理的托管模式、第三方参与科室建设的外包模式、医生抱团进行多点执业的工作室模式。他总结,本轮社会资本的加入不但提高了医院的技术和资金能力,更为其对接了多方资源,带来了管理结构、商业模式的改变,同时加速了传统医院互联网化。

  王海涛认为,这一次社会资本布局“野心更大”。除了儿科、眼科、口腔、整形等传统热门专科外,越来越多社会资本开始进入更深的“蓝海”。首先是依托国家“社区首诊、双向转诊”的医改政策,开始有社会资本进入连锁社区医疗服务领域,力争获得社区医疗机构获取医保定点资格更容易、报销比例更高的政策红利;其次有实力强大的社会资本逐步布局“研发、生产、诊断、治疗”的医疗产业链,并且在此基础上延伸出养老、护理、保险、体检、数字医疗等多种附加服务。在他看来,未来的医疗主流将会是“智慧医疗”,即由社会资本运营的由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精准医疗、社交网络等要素和医生群体结合产生的集团整体。

  互联网让医疗更聪明

  李大韬将互联网医疗广泛定义为“一切能让人们获得更健康长寿的互联网技术”。杜舟将其具体为五大方面:一是可穿戴设备基础下的云健康管理;二是医疗电商实现药物流通;三是医院实现“医疗信息化”和“一站式就医”;四是患者自身的网络问诊、自我筛查、慢病管理以及以网上挂号预约为主的线下提效;五是智能医保,正对应制造、流通、看病处方、患者、医保这一医疗产业链。

  看起来高大上,互联网真的能让医疗更智能吗?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刑晓春认为“作用巨大”。在他的研究中,医疗大数据不仅可以帮助医生临床决策、远程监控慢性病人并对预诊病人档案进行事先分析,还可以基于经济学和疗效对药物和检查进行定价。他认为,未来医疗大数据可以帮助实现个性化治疗,依据不同的数据,不同患者同样的胃炎会有不一样的治法,彻底颠覆当今诊疗模式。

  宁波市鄞州区是医疗大数据落地的先行者。据其疾控中心主任林鸿波表示,该区所建立的大数据系统可以记录每种疾病的入院人数、花销、出院时间、医生值班诊疗情况等。根据所掌握的数据,不仅可以对每家医院情况做出评估,更可以预测疫情,研究中风、糖尿病等疾病模型从而提醒高危人群,录入的电子病历还方便病患转院。

  友盟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在线医疗APP的开发者开始明显向二三线城市迁移,在第四季度已经有超过70%的应用由三线城市开发,同时,三线城市的用户规模也远远大于一二线城市。

  在王海涛看来,这一方面代表互联网医疗有广泛的市场,另一方面也证明其解决了中小城市医疗资源相对短缺的痛点。他介绍,天津北京等一线城市居民拥有最充足的医疗资源。河南等省出现的“巨型医院”则更多是无奈,其人均医院医师数量远远少于发达省份。“互联网医疗可以实现医患资源匹配。”他认为这是互联网医疗的重大意义。

  杜舟认为,互联网医疗行业主要要看“发展性”和“主题性”,大批没有业绩和盈利的创业企业顺利登陆新三版印证了这一趋势。

  蒋天骄则认为互联网医疗应该着眼于重度垂直的细分领域,注意和投资方、合作伙伴的战略互补,同时注意“第一眼美女”的陷阱——过于高频率、高黏性的疾病领域会导致医患之间直接建立关系,从而使企业自身陷入尴尬境地。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