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清华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举行开业仪式

发布时间:2015-05-28 21:16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5月28日,清华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称财务公司)开业仪式在京举行,标志着清华控股产融结合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副董事长、党委书记、财务公司董事长龙大伟,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监局、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北京市海淀区金融办、清华大学以及与清华控股长期合作的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开业仪式。仪式由清华控股副总裁、财务公司副董事长张文娟主持。

  北京银监局非银处裘骆红处长宣读了清华控股集团财务公司开业批复,并向财务公司颁发了《金融许可证》。财务公司总经理盛朝晖向与会嘉宾汇报了财务公司的发展规划。

  徐井宏董事长在致辞中强调,清华产业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孵化、投资、运营创新型企业,形成了多元化综合性科技实业孵化器集群、科技产业集群、创新服务集群、科技金融集群、创意产业集群、在线教育集群六大产业集群,拥有成员企业近500家,2014年资产总额超过1400亿元,成为中国高校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他指出,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清华产业提出了生态化、社群化、全球化三大战略,通过创新迭代、竞合发展、产融互动、跨界融合打造清华产业发展的全链生态系统,连接一切资源共同推进创新创业,并搭建在全球的新布局。在此背景下,清华控股设立集团财务公司,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促进金融资本和产业相互结合、相互渗透,加快各业务板块的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集团综合竞争力,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打造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徐井宏表示,希望财务公司能够充分发挥牌照金融机构的优势,坚持高起点起步、高标准管理、高质量运行,聚集和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为成员企业提供特色化、差异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支持和推动清华产业全链生态系统的发展。

  龙大伟副董事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清华产业在发展科技产业的同时,也在构建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金融体系,并取得了显著效果。财务公司是清华产业全资拥有的第一家持金融牌照的企业,能进一步推动清华产业插上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的翅膀,提升“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

  他强调,财务公司要以服务清华产业为宗旨,与清华产业其他板块紧密结合,与成员企业建立坚实的信任和畅通的交流关系,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功能。财务公司作为集团的内部银行,不能仅仅提供结算、信贷等基础业务,更要积极创新适合清华产业的金融服务,发挥后发优势,成为财务公司行业内的佼佼者。

  清华控股集团财务公司由清华控股独资设立,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财务公司的正式成立,是清华控股在集团化战略发展和管控体制改革方面迈出的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步,标志着清华控股集团产融结合进入了新的阶段。财务公司的成立对于集团优化资源配置、节约融资成本、防控资金风险、推动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进一步推动清华产业更好地发挥产品科技含量高、金融资源丰富、产业集群发达等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