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创业最后一公里”亟待落地——

五成广东本科生想创业 实践比例不足1%

发布时间:2015-05-26 11: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 林洁

  深圳姑娘刘瑶从高中起就怀揣创业梦想,但报考大学时将“医学”作为备选志愿,阴差阳错进入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如何从学医到从商?大三那年,刘瑶申请中山大学创业学院的第二学位,继续追梦。毕业一年后她正式创业,目前团队正针对“睡眠呼吸障碍”的改善,做一个可穿戴的医疗器械项目,“我从来没有怕过失败,因为我还年轻”。

  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热门话题,广东青年创业群体发生哪些变化,又面临哪些问题?日前,共青团广东省委发布《广东青年创业就业蓝皮书2015》(以下简称《蓝皮书》),展示广东青年创业就业现状。

  《蓝皮书》显示,知识青年正在成为广东省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上世纪90年代,青年创业者大学以上文化程度仅占20%。如今,青年创业者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高达75%,知识青年成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电商创业成为广东青年创业的新热点。青年电商创业呈现创业者年纪轻、学历高、创业时间短、起步规模小等特点。超过八成青年电商在近两年创立,公司规模50人以下的占九成,年销售额在300万以下的占6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四学生陈金城通过APP创业获2000万元融资,是大学生电商创业的佼佼者。数据显示,有接近20%的电商创业者是在校大学生。广东青年电商企业多处在创业起步或成长期,面临运营、物流、人才三大问题的制约,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扶持和呵护。

  海归创业者也明显年轻化,从10年前平均40多岁下降到现在的30多岁。数据还显示,超过八成海龟创业者在2008年后回国。

  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海归创业主要集中在广深一线城市,但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下,海归创业正向珠三角二线城市扩散。

  新生代海归创业质量却在下降,一部分企业处于亏损或勉强维持的状态。数据显示,广东80后、90后海归创业者平均在国外工作2.4年,超过一半的人没有国外工作经历或工作不足一年。这意味着创业伙伴、创业团队等“海外关系”明显不如第一代,对国外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消化吸收能力也有限。

  仅13.1%的新生代海归拥有个人专利,45.5%的新生代海归从国外带回了项目或技术,远远低于全国海归创业者中近六成拥有个人专利的比例。

  《蓝皮书》还显示,广东青年高创业热情和低创业率形成巨大反差。调研中,五成本科生有创业意愿,但是真正自主创业的比例不足1%,明显低于全国2%的平均水平。

  究其原因,将近八成的大学生认为创业环境较差或一般。“创业最后一公里”即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创业者输送的“落地”和“实现”环节还存在诸多瓶颈,存在政策落地难、政策主体分散、申请门槛高、申请程序复杂等问题。例如,政策执行对象多被限定为本地户籍大学生,外地户籍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难落地;小额贷款多存在门槛高、流程长和程序复杂等执行难问题。

  从创业结构看,超过七成创业集中在低端制造业等市场门槛较低的行业;从区域结构看,主要集中在珠三角,粤东西北地区发展较慢。从城乡结构看,集中在城镇,农村很少,广东农村涉农电商亟待开拓。为突破涉农电商创业瓶颈,团肇庆市委与阿里巴巴合作,在肇庆遴选50名青年,成为阿里巴巴农村创业合伙人,是推动农村涉农电商开拓的大胆尝试。

  据悉,《蓝皮书》共计33万余字,从共青团工作、创业专题、青年群体、基层实践等多个角度,展示了青年创业就业的现状、成绩与问题。报告由团广东省委书记曾颖如作序,团省委副书记张志华主编。调研总课题分24个子课题团队,2014年年初启动大规模调研,历时一年完成。

  目前,团广东省委针对高校毕业生、青年小微企业主、青年初创企业主、领军企业青年后备梯队和农村青年等各类不同层次青年群体,开展“展翅计划”“启航计划”“领航计划”和“领头雁计划”,及相应的“挑战杯”“盐商杯”“邮储杯”“未来杯”4项青少年创新创业创富大赛等工作品牌,形成“四杯四计划”的广东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