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雕爷孟醒:决定把自己“卖”了

http://www.kab.org.cn 2015-05-15 13: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聪聪

   雕爷孟醒 照片由本人提供

  雕爷孟醒决定“把自己卖了”。他想看看有一门手艺在当下社会到底值多少钱。这位在创投圈响当当的人物自称“手艺人”,因为“书法和篆刻都不错”。

  名字霸气外露的雕爷,看上去更像位白面书生,穿着淡蓝色衬衫,戴一副黑框眼镜。5月8日,他正在筹备“515手艺人节”。

  在报名的几千人里,既有漫画家、花艺师、咖啡师这样大众熟知的手艺人,也有捏泥艺人、太极教练、挖耳朵师傅这样具有文化传承特色的手艺人,还有一些更特别的手艺人如空间改造师、女性气质养成专家。筛选入围的手艺人将在5月13日~15日,通过“河狸家”APP拍卖时间,向用户提供上门服务。

  说起什么样的人是手艺人,雕爷的眼神格外亮,“那得是终身学习的脑力劳动者,给人们带来美好的感受。每个手艺人的姓名,就是自己的品牌”。当前美甲师等手艺人社会地位不高,在他看来很不正常,“他们应该获得更多尊重。我想通过‘手艺人节’,让大家看到这些真正的手艺人”。

  他举例,“网络红人凯叔特别会给小孩讲睡前故事,我们就拍他的时间。孩子亲眼所见的惊喜和满足是在手机上听多少遍故事都没法达到的。这就是手艺人的魅力”。而手艺人“守护自己的姓名,会自觉磨练技艺,为顾客创造美好与感动。只有这样的人成为社会中坚,中国创造才能更多涌现,国家才会更有希望”。

  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吴声认为,“卖手艺的手艺人在手艺人平台被卖,这个绕口令道出了这个时代的真相:立人者己立,达人者自达。”

  雕爷一向推崇“匠人如神,手艺值钱”。他创办上门美业“河狸家”的理念就是推出“自品牌手艺人”:汗水为自己而流,从而获得财富、时间和心灵自由。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美甲服务,所花的费用仅为线下美甲店的一半甚至更低。

  “河狸家”这个名字也和手艺有关——河狸是自然界中的“手艺人”,可以通过筑水坝改变生态环境。以培养工程师著称的麻省理工学院就把河狸当成吉祥物。

  正因为理念与众不同,2014年3月成立以来,“河狸家”的手艺人数量已经超过2000人,日客单量峰值超过1万单,客单均价超过150元。

  “每个手艺人都是不同的,我们鼓励创作独一无二的作品。”雕爷加重了语气,“美甲不是刷漆,美甲师不是保洁阿姨。一些山寨‘河狸家’的,抄都抄不到点儿上。刷纯色多了,手艺就荒废了”。

  目前,“河狸家”最牛的美甲师月收入超过7万元,就是因为“她们能做的别人做不了。图案越美越复杂客单价越高”。

  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是最公平的。雕爷说,手艺人的尊严是有自主定价的权利。定高了就要承担市场的惩罚,“货不对版”差评度肯定高,以后就没人下单了。他经常讲,“一分钱一分货,两毛钱两分货,三块钱三分货。想要三分货,就得付高价,这和顾客的收入、生活品质有很大关系”。

  从“阿芙精油”“雕爷牛腩”再到“河狸家”,虽然行业不同,但都融合了互联网思维,连“雕爷”这个名字也是他当年混迹各大论坛的网名。他锁定的顾客群是同一类人:讲究生活品质的中产女性。

  连续创业多年,直到创办“河狸家”, 雕爷才公开露面接受采访,因为“这事儿太大了”——格局大、影响大,直接改变别人的生活。

  资本闻风而动。A轮融资时,只有一个“把店拆了”的想法,连一行代码都没写,然而面对1.5亿元的估值,IDG合伙人李丰执意要投。

  如今,“河狸家”的C轮融资已经到账,这在美业O2O领域绝无仅有。雕爷在一封内部公开信中写道:“达到10亿元估值这件小事,‘阿芙精油’用了整整8年,‘雕爷牛腩’用了两年,而‘河狸家’如果从2014年3月11日接第一单美甲开始算,仅仅半年。”

  在他看来,“河狸家”的优势在于“懂线下”:70%的时间都在做传统的功夫,包括培训、美甲师招募、客服。

  他不讳言“河狸家”的高管超过一半都是从阿里巴巴出来的,“国内所有的O2O公司,几乎都有阿里的人”。“阿里铁军”强大的地推能力,帮助“河狸家”迅速打开和占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市场,服务种类也从美甲扩展到美容、美睫、化妆造型、手足护理等。

  不缺钱、不缺人、不缺勤奋,雕爷认为当前创业最难的是寻找商业逻辑,“太广太窄”都不行,“一个人一年可能需要几十种服务,但是会装几十个APP吗?我们做的是人群生意,爱美的中产女性关心的事情是一样的”。

  他不着急盈利,“现在O2O还在跑马圈地阶段,先把市场站住了”。他喜欢做案例式的商业,能给一个行业带来启发,“至于它能赚多少钱,那是命”。

  让他自豪和兴奋的是,“河狸家”的商业模式是独创的,“上门提供全套美业服务,这是中国创造。在服务领域,中国有很多‘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哪天美国人抄一个‘河狸家’出来一点儿不奇怪”。

  雕爷看得很清楚,他做的无论精油、牛腩还是美业,本质都是服务业。而服务业就是“手上全是老茧”——技艺的打磨,没有一天可以止歇。

  网络上对雕爷的评价毁誉参半。他并不在乎,说话还是“直来直去”,“今年会是大量O2O公司的死亡之年,A轮、B轮融的钱一两年就快花完了。投得起C轮的人又太少了”。

  “对创业公司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现金流。”他收起了笑容。多年前初出茅庐创业时他因为现金流断裂失败过。所以他创办“河狸家”虽然自己也能投得起,还要不断融资。“O2O是烧钱的,必须‘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融不到钱怎么活下来?”

  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情,往往和企业的发展节奏是不匹配的。“唯有手上的老茧,能抵得过一切浮躁与行业周期。”雕爷的梦想,是把“河狸家”打造成一个手艺人的天猫。无数手艺人在这儿获得有尊严的收入,顾客轻松找到和自己匹配的手艺人的服务。

  为了寻找一些即将消失的老手艺,“手艺人节”以后将不定期举办。雕爷被看中的,除了他有点傲娇的“书法和篆刻”,还有“一对一聊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