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如果方向错误融资越多离目标越远

http://www.kab.org.cn 2015-05-15 13: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璐

   李丰,IDG资本合伙人

  IDG资本合伙人李丰,看准了年轻人追求个性和自由,勇于做自己喜欢、擅长且能坚持下去的事。自2014年起,他带领投资团队进行了一系列对泛90后年轻人和年轻生活方式的投资。目前已投资90后创业项目23个,其中包括bilibili、脸萌和暖暖游戏。4月25日,在卡内基梅隆大学中美创新创业峰会上,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作为此次峰会主题演讲嘉宾的李丰。

  技术创新在中国起到的杠杆作用比在美国强

  中国青年报:中美两地的创业趋势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李丰:第一个是在商业模式上,以互联网改变、提升服务行业,在中国的现象是在外卖、美甲、婚嫁、旅游等行业发生的上门服务、一对一服务等,做成更升级的服务行业;在美国的现象是火爆的uber、airbnb等,这是中国和美国同时在发生的事情。第二个明显的趋势是,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企业的效率,之前美国教育投资的浪潮在中国刚刚开始。

  中国青年报:一些人说,中国没有自己的创新,都是复制美国的概念。您怎么看?

  李丰:从服务行业来看,美国肯定有一些领先的想法。但在其他领域中基本上大家发展的速度是一样的,而且我们在很多不同垂直领域的商业模式上会更好一些。其实谁复制谁并不重要,最关键的问题是为什么当前这个地区会发生这件事情,以及对于消费者改变了什么,即消费者为什么在这个时间需要这个产品。在中国和美国解答这个问题是有所不同的,投资人正是判断这种趋势的人。

  中国青年报:现在中美两地的大学生在创新上有什么共同点和差距?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是否该回国?

  李丰:中美大学生同样掌握了技术。中国的年轻一代也有了很好的家庭环境,在很小的时候就有非常好的视野和意识,和美国年轻人在观念上接近很多。此外,因为这一代年轻人的边界意识比较淡一些,他们在哪儿、和什么人做、如何做不会有太多约束。

  是否要回国取决于个人。毫无疑问回国的成功比率会高一些,如果创业者解决的问题不是一个纯运营驱动而是有点技术含量的举动,技术创新在中国起到的杠杆作用会比在美国强。因为中国正处在一个非常需要技术创新,但凑巧还不是在创新上高度竞争的阶段,正巧在市场非常大还没有很多竞争对手的时候,技术创新在中国脱颖而出的几率更高一些。而中国大学生在美国创业需要花费更多时间了解美国人的消费喜好等。

  最关键的是你的创业模式解决了消费者什么问题

  中国青年报:很多投资人的业绩并不理想,没有做出过上市的公司,是不是意味着他们失败了?

  李丰:不能说是失败。很多创业公司不一定会上市,不一定会成为知名的企业。完全失败了的公司也很少。最常见的情况是,创业公司能发展也能赚钱养活自己和员工,但事情不大不小。所以即使公司上市的比例不高,可投资回报率还是可以很高的。

  中国青年报:很多创业者在找投资人的时候选择堵电梯,在电梯里塞商业计划书,您觉得这是一个好办法吗?如何找到合适的投资人?

  李丰:很多年轻人在找投资时以拿到钱为目的,寻找投资人时比较盲目,其实每一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的风格,投资是有个性化倾向的。我喜欢创业者对所做的事情思考得长远一点、深刻一点、坚定一点,最好还能有点儿理想主义。

  在寻找投资人时,我的建议是,硬闯比不上让一些会使自己加分的人来推荐。例如,让一些投资人投过的创业团队来推荐你、介绍你,投资人会比较信任熟人推荐的项目。或者,让投资人对群体的信任嫁接到对你的信任上,比如一所计算机专业名校的毕业生,我就会比较信赖他们所做的计算机项目。

  中国青年报:您怎么看融资虚报现象?进入下一轮融资是不是创业成功的标志?

  李丰:创业公司估值是由双方讨价还价而定,虚报估值和融资额没用。因为有时公司估值过高是因为项目恰巧在热点上,当热点过去,下一次融资就困难了。融资额虚报有些是因为公关的需求,也有些是想要吓退竞争对手,但这只是在短期内得到的优势,时间长了不利于整个创投环境。

  找到下一轮投资是增加创业者成就感的方法之一,但这只证明你的公司在某些人中得到认可,并不意味着你所做的事情有绝对价值。一般公司在上市或收购时才能真正判断价值。以整个社会角度看,提高效率或降低成本才是真正增加价值。年轻人不用太在乎下一轮融资额,融资多只意味速度快一些,如果方向错误融再多的钱只会错得更远。

  中国青年报:朋友圈经常会转发很多“成功创业十条经验”的理论,这些经验靠谱吗?

  李丰:创业是没有规律的。好的创业者是性格决定的。我前段时间投的一个非常年轻的创业者正如此,他对事情有独立的判断,目标非常坚定,很多问题很早就想得清楚并坚决执行,懂得人情世故和管理,这就是典型的创业者素质。这种性格是难以培养的,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很多90后创业者在不够成熟时就需要在管理上过关

  中国青年报:您投资了23家90后企业,您如何看待90后的创业特点?

  李丰:这些企业所做的事情是这个年纪的年轻人才会有的想法和需求,他们的生活方式、娱乐方式及公司管理方式都是和以前不一样的,比如极限运动、动漫、改造线下娱乐体验、全景照相机,只有他们喜欢并且愿意为此奉献。

  90后敢想敢做,愿意做与众不同的事情,并且不是为了与众不同而与众不同,他们是真心喜欢和相信的这些事情,初衷也更纯粹。另外一个优点是,他们做一件事情不是因为他们想清楚了这一定会在商业模式上赚到大钱,而是真正喜欢做这件事情。

  90后可能在性格上更容易自我一些,他们在管理公司的过程当中需要磨砺更多。同时,因为这一代在创业时得到社会肯定的时间比上一代创业者提前了,意味着他们在不够成熟的时候就需要在管理上过关。

  中国青年报:现在社会上兴起了创业热,这一次浪潮之后会给社会留下什么?

  李丰:如果想要带领一种趋势,那么启动的能力一定要大。现在政府鼓励创业创新是件好事,以前我们投资很多年轻小朋友选择在校创业、辍学创业时,他们是不被理解的。现在通过政府鼓励社会、家庭理解他们,往后的创业创新环境就会好很多。更大意义上,希望这一次创新创业浪潮能够带动我国传统产业升级。

  中国青年报:这一代创业者在没有取得很大成绩的时候就红了,您怎么看他们今后的发展?

  李丰:最大的问题是创业者心里是否认可“红”是成功的表现。“红”并不是做企业的目的,要想清楚“红”和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是否相关。其次创业者要不要保持“红”,如果不红了自己心里会不会有落差。有些创业者在走红了以后不做企业,而是开始经营个人品牌,我只能说这条路是很难掌控的,一个人很难永远站在新闻的敏感点上。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