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新成果SHOW工场 -- >> 正文
APP下载

矿物/高分子超强吸水保水复合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15 10:53 来源: 

  成果简介:

  “矿物/高分子超强吸水保水复合材料”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近研制开发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超强液气吸收功能性复合材料系列之一。

  项目采用天然和人工合成硅酸盐材料与高分子材料复合技术路线,已申请如下发明专利:

  “矿物-高分子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由天然矿物与水溶性乙烯基不饱和单体混合聚合生成。包括层状硅酸盐-高分子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架状硅酸盐-高分子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无定形硅酸盐-高分子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等多个系列。所涉及的矿物有蒙脱石、高岭土、绢云母、累托石等几十个品种,所涉及的单体有丙烯酸、丙烯酰胺等五个品种。

  “矿物-高分子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中高分子部分一般为聚丙烯酸或聚丙稀酰胺或几种单体的共聚物,所使用的矿物则是土壤的主要组成成分。高分子与矿物之间以物理吸附、缠绕、化学键等多种物理化学方式结合,具有特殊微观网络结构,并具有特殊物理化学性质如较高的毛细力,较高的渗透压等,能较快吸收自身重量几十倍至几百倍的水溶液而成为凝胶,凝胶网络内所含的水不能被简单物理方法挤出,但所吸持的水分主要保持在10kPa-50 kPa低吸力范围内,98%为自由水,是植物最易吸收利用的水分。材料具有很强的保水性,可在农业、林业、水利、沙产业等领域,发挥抗旱保苗、增产增收、改良土壤,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等多种功能。

  成果水平及主要技术指标:

  “矿物-高分子高吸水保水复合材料”中矿物添加量为20-100%,最高可达高分子基材的2-3倍,可大幅降低原材料成本。

  材料在性能方面具有吸液倍率高,抗盐性好,凝胶强度大,保水能力强的特点。正交试验结果显示,矿物含量是影响该类材料吸收自来水和生理盐水的主要因素。材料吸蒸馏水倍率300-800g/g,吸自来水倍率150-350g/g,吸生理盐水倍率40-80g/g。材料凝胶强度一般在100-250 g/cm2 。使用富含钾和磷的矿物原料如伊利石等及含氮的物质进行复合,制得了具有赋肥功能的复合材料。

  市场分析及效益预测:

  材料在生产工艺方面具有生产工艺简单、生产流程短、物料粘结性小的特点。应用范围广:

  农林业方面的应用

  广泛地应用于灌溉农业、旱作农业、生态环境治理,还用于林业,园艺等领域。

  作为干燥剂使用

  工业干燥剂:有机化工和高分子化工原料的低能耗脱水。

  日用干燥剂:重要图书资料室的调湿剂,实验室、家庭用去湿剂。

  食品干燥剂:袋装食品用脱氧去湿剂。

  其它需要调湿去湿的方面: 电缆用防水层,吸水膨胀橡胶,水泥固化调节剂,种子包衣剂,化妆品用保湿剂。

  因此市场前景好。

  合作方式:

  技术许可、转让、合作开发等。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