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业英雄榜 -- >> 正文
APP下载

肖鹏飞(“易净星”隐形镀膜剂)

发布时间:2015-04-26 14:39 来源: 

用最简单的方式改变生活的隐形镀膜技术

——记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十佳项目”“易净星”隐形镀膜剂及其团队

  清华新闻网5月18日电(实习记者 王 蕾)5月11日下午,“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半决赛展示现场,一杯泥水分别从两块玻璃上倾泻而下。结果是——一块玻璃沾满泥水,另一块则完全没有留下水迹。

  “哇!”伴随着评委老师一片惊叹声,负责演示的男生璀然一笑,揭开谜底:“没有任何水迹残余的玻璃,是涂抹了我们创新产品易净星隐形镀膜剂。它能有效解决玻璃雨天亲水、粘泥尘、粘油渍、冬天雪霜结冻以及玻璃老化等一系列问题。”

图为现场演示易净星产品。

  他是肖鹏飞,“易净星”隐形镀膜剂团队负责人,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研三在读学生。半个月前,他刚刚更新了自己的履历——北京易净星科技有限公司CEO。“我的征途是大海星辰”,肖鹏飞和他的团队,正在创新创业的轨道上极速奔驰。

创新篇:不能停下探索的脚步

  除了除水隐形镀膜,肖鹏飞和他的团队还研发推出了玻璃除雾纸巾,其能有效清除并预防玻璃上产生的雾气。当记者问及创意是否源于“妙手偶得”,肖鹏飞坦言,任何一项创新,都离不开长期的知识积累和持之以恒的努力。

  在一次常规有机实验中,肖鹏飞为合成一种药物,需要为小分子加上保护基团。实验完成后,小分子溶解,保护基团留在玻璃壁上。肖鹏飞在洗杯子时发现,不用于以往,此次使用的保护基团竟然滴水不沾,反而快速促成水流形成水滴,从杯壁上滚落下来。肖鹏飞意识到,如果对此种保护基团加以研究,一定可以研发出一种无污染、成本低,专门针对玻璃材质的除水产品。经过一年半的不断思考和反复试验,一种新型防水清洁剂诞生了。

  肖鹏飞很快想到将成果应用到汽车玻璃上,“由于操作简单,只需将清洁剂轻轻喷到车窗玻璃表面,就可形成一层透明不可见、不反光的镀膜,起到防雨自洁防冻霜等功效,不会因为雨刷等外力而失效。”

图为肖鹏飞在实验室。

  但攻克技术到形成产品,并非一帆风顺。在除雾产品研发中,肖鹏飞遇到了瓶颈:玻璃上已经实现了有效清除并预防雾气,但中国汽车95%以上都贴了膜,如何在不同材质的膜上成功应用该产品,肖鹏飞调研了北京许多汽车玻璃厂,采集不同汽车玻璃和膜的样本,甚至在同学的车窗玻璃上做实验,最终成功推出除雾纸巾——司机只用擦拭一次,至少在开车这一天,都不会受到因温差、下雨车窗起雾的困扰。

  对于目前这两个成熟的汽车类产品,肖鹏飞似乎还不满足,“除雾纸巾还可以考虑应用在眼镜上,擦一次,起雾的困扰就解决了,会生活带来不少方便;除水喷雾只要是大于10毫米的水流,很快就能滑下来。我还在探索,希望有一天,最小的水珠都站不住。”

创业篇:梦想所系,永不放弃

  2014年3月,肖鹏飞正式创建了北京易净星科技有限公司,他担任公司CEO。清华生物医学系研三学生王同舟、武远泉分别担任公司产品经理和人事经理。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产品的高度成熟化,让三位清华在校生在学生创业大军中格外醒目。

  然而,肖鹏飞坦言,对于清一色理工科背景的他们来说,商业模式选择、产品推广与营销,却是创业过程中的“拦路虎”,让他们头疼不已。缺乏相应的社会经验和资源,也往往影响项目进度。为此,他们阅读了大量书籍,并旁听讲座和MBA相关课程,“恶补”商业知识。他们还参加了清华大学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的公益平台清华x-lab,一方面,x-lab在公司战略、公司运营、产品销售、推广宣传等方面给予支持,另一方面,不同项目成员们在这里汇聚,交流经验,切磋砥砺。肖鹏飞在这里认识了清华在读MBA郜霞,她具有丰富市场开发以及大客户营销工作经验,肖鹏飞将她吸纳加入团队。“我们完全是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技术类型的团队,缺乏竞争力”肖鹏飞非常清楚公司短板,“为此我们不断寻找相关的合伙人,为我们团队带来新的价值。”

  尽管公司还处于初创期,创业道路困难重重,但丝毫不能动摇这位25岁青年的决心。肖鹏飞告诉记者:“创业一直都是我的梦想。”

图为团队在比赛现场做展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科阶段肖鹏飞就开始进行创业的尝试,曾带领团队荣获2010年“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科技竞赛”广东省银奖。进入硕士阶段,凭借着具有扎实的高分子材料和有机合成专业知识,他与同学一起创建了一款全新的化学试剂管理、查询软件chemical seeker,即拥有45万条化学小分子的数据库,其中的结构式搜索(substructure)可以实现运用分子结构式对目标分子进行检索,当画出一个分子结构时,可以精确检索到和这个结构所有相关的化合物,以及之先关的所有信息和所有厂商。这款软件已经广泛运用于清华、北大、中科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相关实验室中,并已经给相关的试剂厂家提供了相关技术,现阶段免费向科研用户开放,肖鹏飞想把它做成一个公益事业,先推广,再运作。

  谈到自己的创业经,肖鹏飞认为,成功往往意味着努力与坚持。目前公司正走向正轨,产品正在做专业的测试,并逐渐建立起自己的销售渠道。谈到未来规划,肖鹏飞显得冷峻而理性,“宏大的目标不切实际,最紧迫的是将商业流程完整地走一遍,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摸清楚适合自己的路子,然后坚定的走下去。”

团队篇:三人行必有我师

  翻看团队成员的简历,都属于同学眼中“学业”与“创业”兼顾的优秀者:一系列化学类国际顶级SCI期刊的论文作者,“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奖者,各种大型企业、公司的实习经历……武远泉这样评价三位创始人:“我们目标一致,都属于认真去做一件事情,享受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过程的人。”

  基于这个大前提,在肖鹏飞看来,团队成员最好的配合方式,就是一种高度互补。作为公司的CEO,肖鹏飞认为自己有时候看问题过于乐观,这个时候,王同舟和武远泉就及时给他给“泼冷水”。比如对于公司的资金源问题,很多投资人找到他们要投钱,从肖鹏飞的角度,拿到资金发展、壮大公司再好不过,但另外两位“合伙人”提出,资金注入可能意味着更多约束条件,这将面临着对公司走向、发展模式等观点的博弈,对公司发展是否有利,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分析。

  肖鹏飞在技术方面遇到难题心灰意冷时,王同舟和武远泉又扮演了支持鼓励的角色。在尝试将防雾技术运用到眼镜布时,肖鹏飞已经做出了相关产品,给周围很多同学用,都没出现问题。在他们准备投入市场生产时,防雾技术在一位师姐眼镜上却突然不起作用。通过反复论证,原来一些高级眼镜上面涂有含氟的镀膜,导致材料无法附着。这个问题的突然出现让肖鹏飞措手不及,非常挫败。王同舟、武远泉一直为他加油打气,三个人整晚在实验室讨论技术,一起寻找解决问题之道。

图为团队成员讨论技术难题。

  在遇到分歧时,三个人最常见的处理方式是一起坐下来讨论,各种利弊逐条逐条讲清楚,一起去分析。“他们给我的帮助特别多,我们互为老师。遇到他们,我很幸运。”肖鹏飞如是说。

感受篇:不折腾,枉少年

  青春是用来“折腾”的,肖鹏飞笑言,从有创业想法到付诸实践,他最大的感受是,趁着年轻多去尝试。

  肖鹏飞讲述了爷爷对自己产生的重要影响。他说:“爷爷在我21岁时,给我讲了他21岁的故事。他当时有一些机会没有抓住,一些事情没有做成,在晚年一直很遗憾。爷爷告诉我,年轻时候要勇于尝试。人很遗憾的不是你做失败了什么,而是你根本没做过这件事情。”爷爷已经去世了,但他的人生态度给予肖鹏飞无限启迪,“所以无论chemical seeker还是‘易净星’,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哪怕失败了,也要尝试。”

  但这并不意味着“瞎折腾”,肖鹏飞再次展现了他理性的一面,他提醒有对创业同样充满热忱和想法的同学们,学生阶段创业意味着更大的付出,必须平衡好科研和创业的关系,同时,“创业不是闹着玩的”,事无巨细皆要从头学起。肖鹏飞建议说,可以从创新含量高但投入的成本不高、现金流可以很快能回来的产品做起,等整个商业流程走一遍之后,其他事情也就水到渠成了。“所以我们从不好高骛远,而是结合实际制定公司未来规划,先把手里的两个产品做好,推广好,再考虑公司的壮大发展。”

  肖鹏飞的电话响起,公司办理业务需要CEO的身份证,于是他匆匆跨上自行车同记者道别。

  午后清华满目绚烂,肖鹏飞前行在梦想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