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各地政策 -- >> 正文
APP下载

银行贷款:对中小企业把控更严

发布时间:2015-04-25 15:19 来源: 

  4月18日,记者和省城一家建材企业负责人谈起贷款的情况,他说最近跑了好几家银行,都没贷成款。而记者采访的一位中行工作人员则说:“现在信贷额度这么紧,老客户还照顾不过来呢。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我们银行对于新客户的把控更加严格了,但是对于有所了解、信誉好的老客户来说,获得贷款还是比较容易的。”。

  银行的信贷额度确实越来越“紧”了。就在记者此次采访的前一天,央行宣布自21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4次、2010年以来第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预计冻结资金3600多亿元,大中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5%的历史高位。

  中小企业贷款成本居高不下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收紧流动性、对抗通胀,但同时也减少了银行的可用放贷资金,增加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和成本。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我省各项贷款增势平稳回落,其中3月份增加本外币贷款269.8亿元,同比少增123.5亿元。

  这带来的直接变化是:银行的议价能力提升,对贷款的把控也更加严格。记者18日在齐鲁银行济南千佛山支行进行贷款咨询,该行工作人员说:“我们对贷款有效抵押物的要求有了新变化,之前要求贷款人有一套房产就行,现在必须有两套房产,才能给小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放款。”原来,不少银行之前遇到借款人丧失还款能力后,银行收不上房的风险。如果借款人有两套房产,这一风险无疑大大降低。

  除了放贷门槛提高,银行的贷款利率也看涨。去年年中,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还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30%的标准,现在各大银行对中小企业普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40%的政策,折合年化利率是8.8%。“有的银行最高能上浮到80%,年化利率相当于11.4%。”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济南市一家商贸企业负责人元先生告诉记者,“不光是利率大幅提高,办理贷款的手续费也涨了。对小企业来讲,贷款要付出的代价太大。”去年他向某大型国有银行贷款500万元,今年不打算贷了。至于个中原因,元先生坦言道,“我们这种非生产型企业,没有固定资产,贷款必须要找担保公司,这就产生了2%左右的担保费。进入了银行贷款流程,除了基本利率上浮40%的年息,还有一笔数额不小的保证金。扣除保证金、利息后,一般贷500万实际到手只有430万。”

  另外,记者采访得知,近期部分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的月息也普遍升至1.5-2分,折合年利率高达18%。

  民间借贷利率水涨船高

  银行的“钱袋子”越扎越紧,不少中小企业将融资的目光转向了民间借贷。山东肯雅隆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连锁的民间借贷中介机构,总经理吕健鑫说:“民间借贷的特点是期限短、手续简便、放款速度快,随着流动性的不断紧缩,这个市场去年底开始变得活跃起来,利率也随之水涨船高,现在济南市场平均月息能到1.5分,但也有不少公司执行了利率的上限,大约是年利率25%。”

  “企业经常急需资金,但是银行审查严格,放款手续慢,只能通过民间借贷。但是民间借贷利息往往高于企业利润,只能作为短期周转用。”济南一家纸张批发公司的负责人宋先生对记者说。

  民间借贷的利率究竟有多高?18日下午,在位于济南东部的金俊投资咨询公司,记者以代理品牌服装为由,提出贷款申请,该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可提供两种贷款方式,一种为一年期抵押贷款,要有房产等有效抵押物,月息3%;另一种为短期无抵押贷款,贷款时间1-3个月,月息高达10%,到期还可以续约。

  另一家民间借贷机构宜信融资的工作人员说,根据贷款用途不同,月息1.8%-2.8%不等,具体要借款方提交资料后核定。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济南多家民间借贷机构,发现利率因抵押物品、个人财务情况、放款时间等条件而不同,月利率在1%到10%之间。而一些地下钱庄更是坐地起价,利率达到了银行同期利率的十几倍。

  对此吕健鑫说,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高出这个数字就属于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

  企业应优化融资结构

  “3月份CPI高达5.4%,控制物价已成为当前主要任务,下一步国家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可能性很大。”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任何政策的实行都要把握一个度,如果过紧就会对实体经济产生损害。所以说,政策要灵活机动、有弹性,除了借助利率杠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外,还要做好行业窗口指导,加大融资方式创新,对中小企业贷款不应只采用不动产抵押的方式,还可采用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联合担保等多种方式,形成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加强对金融市场尤其是民间借贷、地下钱庄的监管。

  张卫国建议,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面对资金环境的改变,企业应该建立应对机制,多方筹措资金为自己“解围”。比如,借助信托、租赁设备等方式优化融资结构,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或是有规范地引进风险投资和利用外资等。

  王爽 代玲玲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