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互联网+”激发KAB新活力

http://www.kab.org.cn 2015-04-22 16: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璐 冯莉 西南民族大学 杨雪

  为期两天的2015年KAB创业教育年会4月14日在四川大学开幕。来自全国KAB项目高校的300多名代表围绕本届年会的主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行研讨与交流。本报记者李建泉/摄

  “培养大学生是为了做小买卖吗?一个没创业过的老师能教学生创业吗?创业是教出来的吗?”十年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刚刚接触KAB创业教育项目时,常常遭受这样的质疑。

  在如今创业创新气氛蔚然成风的情况下,很难想象十年前的中国创业教育环境。那时国家缺少对大学生创业创新的支持举措,社会上缺少宽容大学生创业社会氛围,校园内缺少创业教育的师资和活动。最关键的问题是,没人知道创业教育是不是应该做。

  2005年,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KAB创业教育项目由团中央引进,整合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资源,与各个高校在中国开始做KAB创业教育。十年发展,KAB已经成为中国创业教育的第一品牌,并成为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KAB项目中的领先者。截至2015年2月,KAB项目共培训了1400多所高校的6820名专业讲师,并在260多所高校设立了KAB创业俱乐部。据统计,累计有200多万名学生直接参加课程学习,数百万大学生参加了KAB项目的就业创业实践活动。KAB不仅引导扶持了一批大学生走向创业,而且推动了中国高校创业教育走向专业化发展之路。

  在学生心里种下创业的种子

  正如那些抛向邓汉慧的质疑一般,如何把大学生课堂所学的创业知识与课外的创业实践紧密结合,如何为高校培养创业教育师资,一直是创业教育的困惑。

  这门“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在最开始进入高校时就让人耳目一新,它实行小班授课,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教学中融入了情景模拟、分组讨论和分享、商业游戏、创业人物访谈、团体游戏、小组任务、案例讨论、头脑风暴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这种参与式、体验式教育方法,让学生身临其境。

  然而,仅凭课堂上的知识还不够,创业是最需要实践的一门课程。课下,KAB创业俱乐部聚集了学校内有志创业的学生。他们邀请企业家来分享,他们自己组织,尤其是同学们原创的一元钱过一天的活动。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认为,KAB模式的美妙之处在于小班上课,在于老师和学生互动,在于讲完课以后的KAB创业俱乐部。在大部分学生被动接受教育的情况下,这样的模式会促使学生和老师保持激情。

  在学校之外,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已经连续6年举办暑期训练营。来自全国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齐聚一起,去小米、360等互联网企业一探究竟,去老牌创业城市福建晋江感受上一代的创业精神。

  邓汉慧向那些质疑的人说,不要高估一个项目或一个老师的能力,KAB是埋在学生心里的一颗创业种子,这颗创业的种子种下去发芽还需要时间和环境,未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KAB这十年的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范本。”温州大学创业学院院长王佑镁说,KAB创业教育的参与式学习、活动化教学、从排排坐改变成为U型的教学组织带来了非常好的范本。

  用十年推动中国创业教育专业化

  KAB创业教育项目刚开始引入中国时,创业教育一直处于很边缘化的地位,开设在学校内的创业教育课地位尴尬,想要创业的学生也总被老师和家长批评是“不务正业”。

  最初,KAB创业教育首先确定清华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6所高校成为全国首批KAB创业教育试点院校,探索包括教学课程、实践活动和师资建设等的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构建。

  伴随着KAB发展,国家层面也在逐渐重视高校内的创业教育。2010年5月,教育部颁发《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要求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2012年,教育部颁发《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明确规定在普通高等学校开展创业教育。至此,创业教育成为高校必修课。

  李家华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也是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起草工作专家组组长,KAB项目的发展成为他思考政策的素材。

  成为必修课之后,直接面临的就是课程体系设计和师资问题。事实上,KAB创业教育在高校内已经完成了创业教育启蒙,同时还为创业教育培养了师资力量,在校园和社会里传递了真正的创业精神。

  邓汉慧说,从课程体系设计来看,刚开始讲授创业教育课程时,讲课的都是老外。2007年到现在,她自己每学期都在讲KAB课程,KAB在学校内从一门课程发展到多门创业课程,从全校的公选课变成了专业的必修课。

  从师资力量来看,截止2015年2月,KAB项目共培训了1400多所高校的6820名专业讲师,每年还会不定期举办师资培训班。他们成为了高校创业教育的一线骨干教师。

  此外,国家的政策改变了在学校内边缘化的地位,不少高校开始重视培养学生创业工作。不少高校内成立的创业学院均是由KAB创业培训的导师一手创办。

  “互联网+KAB”继续领跑创业教育

  从不被理解到全社会鼓励,中国创业教育的冷板凳终于坐热了。

  黑龙江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刘玉峰认为,KAB发展到今天不仅仅是一门课程,它提供了中国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路上,以及创业教育在未来的课程体系资源建设上的借鉴和引领作用。

  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要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在前不久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教育部首次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这是全社会尊重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创新的表现之一。创扶机构、投资机构为创业者所做的培训层出不穷。

  在取得十年成就之后,KAB创业教育项目面临的新的问题是:在创业浪潮涌来,全社会鼓励创业创新的项目层出不穷的情况下,KAB如何继续领跑?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给KAB提了四点要求:要增强KAB的时代性;要进一步扩大KAB的覆盖面;要进一步深化KAB创业项目的实践导向;要进一步彰显KAB创业教育的育人功能。

  在邓汉慧看来, KAB在中国的探索已经成熟,这个“舶来品”的项目在中国结合中国国情本土化,现在是让本土化后的KAB继续走向国际化的阶段。

  李家华称,这是互联网+的暴风雨时代,KAB必须升级为互联网+KAB,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寻找KAB 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