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北京农学院66个学生创业团队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5-04-21 09:49 来源:人民日报 张丽萍

  “鼓励学生创业是学校促进学生完成理论与实践结合、实现与社会需求对接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的有效途径。通过创业,学生能将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把知识学得更扎实。”

  ——北京农学院党委副书记 高东

  “大学生+创意+创业热情=?”日前,北京农学院新产生66个学生创业团队,探索创新创业。团队由70余名教师指导、350余名学生参加,覆盖了全校所有院系的师生。

  “创业六条” 促成创业热潮

  去年,北京农学院制定了“创业六条”,鼓励学校专业技术人员和学生在科技园内积极创办企业和研发机构,凡到科技园创业的学生每个企业支持不高于5万元的天使投资配套资金;入园之日起两年内科技园免费为其提供20平方米办公用房;学生创业期2年内房租减免,同时给予创业辅导等支持。

  一年来,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学校涌现出了“养鹅老板”谢云浩、“种蘑菇大王”王寿南、致力于体验农业的张亚楠等一批优秀创业学子,他们用专业知识实现着自身价值,也激发了北农学子的创业热潮。

  动物医学专业大三学生谢云浩与6名同学一起组成了创业团队,开始了“林下养鹅”,发挥绿化林地经济价值,提供优质绿色安全鹅产品。创业半年有余,他们不仅盈了利,创业项目还荣获2014年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一等奖和“创业之星”称号。

  生物技术学院大四学生王寿南和同学们创立了蘑食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在指导教师张国庆带领下,研制除蛹虫草、蘑菇盆栽、菌棒手工制品等。目前,公司产品灵芝布丁和双耳润肺汤广受师生欢迎。

  “互联网+”为创业注入创意

  很多同学开始思索“互联网+一个传统行业”可能产生的化学反应并试着给出答案。2013级经济管理学院郭昊及其团队策划创办“北京农潮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依托新媒体平台,为传统吃喝玩乐和信息服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创业团队正筹备开办两个微信公众号,为在校学生和社会人群提供“吃喝玩乐”和生活服务、科普信息推送等。该团队还瞄准各校园创业项目,为其提供产品策划、宣传推广、网上销售等服务。

  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张祥东的团队研发了微信“表情仓库”。“我们的表情比微信官方表情更‘接地气’,用户群体也更广”,张祥东说。目前,“表情仓库”粉丝已达6万余人,通过在表情中插入广告获取利润。张祥东说:“我们的目标是让粉丝量达到25万,为更多有创意的人提供平台,也争取获得更多与商家合作的机会。”

  “专家+专业+专心”服务百姓健康

  还有一些同学依托专业背景,将目光投向健康领域。李昱同学计划创办室内植物养护公司。“购买空气净化设备需要上千甚至上万元,如果用植物就实惠多了”,李昱说。据介绍,公司将提供室内植物护理及植物规划服务,包括对顾客的植物进行仪器检测、结果分析,进而提出养护方案等。“企业有学校的专家教授作指导,我们依托专业,加上专心运营,专注健康和环保,相信发展前景会很乐观”,李昱说。

  园艺专业王瑞同学的团队主攻“传统手工制造”,他们准备成立精油手工皂制作公司,团队已依托创业导师谷继成老师的科研成果,结合专业优势,研制出一款精油手工皂,具有祛斑、祛痘功效,即将投入生产。

  “创业经历培养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张国庆说,“通过创业,学生将专业知识用于实践中,大大提升了实践动手能力,同时,也督促学生与实际需求相结合,不断创新。”

  北京农潮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指导教师廉文文认为,学生创业有利于培养团队精神,有着相同兴趣的学生走到一起,朝着共同目标奋进,本身就是合作精神的体现。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