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大学生毕业后流浪10年穴居山洞 只因找工作遇挫折

http://www.kab.org.cn 2015-01-15 15:22

来源:中安在线 李红春

  10年前大学毕业,因为找工作不顺,竟选择流浪,一直未与家人联系,日前被人发现穴居在四川峨眉山市一山洞内。近日,芜湖一名男子终于回到阔别10年的老家,他的故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四川村民放牛发现“穴居人”

  据四川媒体报道,1月8日,四川省峨眉山市龙池镇万村村的万大爷在山间放牛,在一山洞口发现一名形迹可疑、操外地口音的男子,他上前问话,但男子一言不发。“该不会是逃犯吧?”第二天,万大爷报了警。当日18时左右,辖区龙池派出所民警祝镔和同事前往万村村。“开车20分钟,走路还要近20分钟。当地人平时都很少去。”

  山洞口被树枝掩盖,扒开树枝,一个蓬头垢面的男子出现在山洞里,洞穴只有三四平方米,地上铺着塑料布及类似睡袋的物品。

  找工作遭遇挫折 毕业后流浪10年

  记者昨天联系上四川省峨眉山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龙池派出所民警找到这名住在山崖洞穴的男子,将他带到派出所询问。

  据村民反映,该男子已在崖洞居住了好几天,靠搜寻剩菜剩饭度日。男子面部消瘦,精神状况极度萎靡,民警为他买来热饭热菜,先让他吃饱。

  该男子告诉民警,他姓刁,安徽无为县人,2004年大学毕业后,因找工作不顺利,自觉没脸回家,就断绝了与家人的联系。10年来辗转安徽、湖北、云南、四川等省份,偶尔打打零工,更多时候就是流浪。几天前,他从乐山流浪到了峨眉山市,找到一个崖洞住了下来。

  姐夫接他回无为 与七旬父母团圆

  根据刁某的讲述,峨眉山市警方通过户籍网络查询,发现当地并无此人。按照刁某所称的户籍所在地,民警多番联络,终于联系到刁某的亲人。

  1月11日,刁某的家人赶到龙池派出所,双方抱头痛哭。家人介绍,户籍网络上之所以查不到刁某,是因为刁某失踪多年,户籍已被注销。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到刁某的大姐夫朱先生,前两天就是他赶赴四川,将妻弟接回老家。

  朱先生告诉记者,刁某兄弟姐妹5个,他排行老小,2004年从巢湖某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后来出去打工,就与家人失去了联系。这些年,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朱先生说,自己曾远赴山西寻找刁某,一直没有结果。

  目前,刁某已被接回老家,与阔别的七旬父母相见。刁某可能还不知道,他的故乡无为县汤沟镇现在已经属于芜湖市鸠江区。

  [链接]那些曾是学霸的流浪汉们

  2013年4月,武汉街头惊现“犀利哥”。他姓熊,1995年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找工作屡战屡败,选择流浪。

  2013年3月,吉林大学南校区北门旁,一家网吧77号座位包给了一名男子。他叫靳爱兵,人送外号“7哥”,2008年从吉林大学毕业后,4年半时间“定居”在网吧。

  2014年2月,有人在四川成都街头发现一名流浪汉,这名小伙叫刘宁,竟是8年前四川凉山某县理科状元,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大学毕业后4年一直在找工作。刘宁称:“如果找不到喜欢的工作,我宁愿不工作。”刘宁后被父亲找到。

  编后语

  我们不要玻璃心

  一个找工作不顺利,竟自暴自弃,断绝与家人的联系流浪四方,过着饥寒交迫近乎原始状态的穴居生活;一个仅仅因为网购被骗千元,就对社会愤恨绝望,留下遗书不知去向。刁某和小陈的选择,让人焦急又无语。

  老祖宗早就感慨过,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柴静一句“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获得无数心有戚戚的点赞。只要还在呼吸,挫折、纠结、愤怒、痛苦,这些灰色情绪就会不定时阻击你的生活,这根本就是人生常态。就连光芒万丈的传奇马云,都曾在大起大落的创业史中,遭遇过至少十次失败。

  一颗易碎玻璃心,是奔跑的年轻人最致命的内伤。

  中国的家长和教育机构,爱把“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挂在嘴上,这句话成了早早让孩子通晓十八般武艺的最佳理由。可是为什么鲜有教育机构开设抗挫折课呢?马拉松赛场上,究竟在起跑线上抢那两步重要,还是挥汗如雨咬牙坚持的毅力更重要?

  我们无意评判当事人所受的家庭或学校教育,我们迫切希望看见刁某早日回归正常生活,更祈祷小陈平安无恙。希望他和他,让正在阅读新闻的你警醒。人的一生,有许多故事,方向盘稍有偏离,故事就变成事故。引用罗曼·罗兰的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安徽商报李红春)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