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实录
项目分析
案例点评
创业俱乐部
创业书籍
  创业是艰难的,每一位创业者对此都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曾经有人说过创业往往需要五次才能真正成功。[更多]
苦难的磨砺与生存的压力下,三十年间温州以独辟蹊径的行走模式凸显中国经济的创造性与原创性。[更多]
男子拿朋友钥匙误开他人车被拦下后无辜遭殴打
2014-12-15
来源:成都商报 胡挺

  成都商报记者 胡挺 实习生 霍雅曼 摄影报道

  核心提示

  民警惊讶

  一把钥匙能开两部车,还从来没见过

  一种解释

  带芯片的锁,有几十万组密码,很难重复;而不带芯片的,只有靠钥匙的齿来区别,容易遇到钥匙齿相同或相似的,互开率很高

  两辆车很相像

  都是红色的两厢小车,大小外观看上去很相似,而且停的位置相距不远。

  1

  开车

  陈先生拿着钥匙去帮朋友开车,看错了车,坐上了北斗星,一插钥匙,居然发动了

  北斗星的车主杨先生很气愤,“光天化日之下,居然有人偷车!”

  2

  拦车

  陈先生一边挡一边喊:误会,误会,是我朋友给我的钥匙,喊我来开的车。

  杨先生:我就是车主,我没有给过他钥匙,我也不认识他,摆明了就是乱说。

  3

  报警

  杨先生打电话报警:有人偷车!现在已经被抓到了。

  陈先生也报了警:我被打了。

  昨日上午,陈先生拿着朋友李先生的车钥匙,准备去开车。神奇的是,他用这把车钥匙,竟轻而易举地启动了路边杨先生的车。

  “光天化日之下,居然有人偷车!”气愤的杨先生叫上隔壁商户,拦住车,并把陈先生拉了下来,双方发生肢体冲突。两方都曾报警,一方称“有人偷车”,另一方则称“有人打人”。

  民警赶到现场,才知是误会一场。

  拿着钥匙上错车 居然发动了

  昨日上午,武侯区兆景路保利花园4期门口,李先生把车钥匙拿给陈先生,让他去把车开出来。车就停在小区大门外,是一辆红色的一汽佳星幸福使者,两厢小轿车。

  然而,凑巧的是,一辆同样是红色的,而且外观十分相似的昌河铃木北斗星轿车,刚好就停在附近,距离李先生的车不远。据武侯区巡警(防暴)大队三中队民警事后调查,当时,陈先生拿着车钥匙,却上错了车。“因为车主就在附近,北斗星的车门没锁,陈先生看错车了,他拉开门上车,用幸福使者的车钥匙,居然把北斗星发燃了。”

  车刚刚开动,从路边的车位里挪出来,在附近的车主杨先生就发现了。据周边住户称,当时,杨先生立即叫人拦住这辆准备开走的车,并把陈先生拉下来,“他们大喊,有人偷车,还把‘偷车’那个人打了一顿。”

  敢偷车! 车主喊人拦住车动手

  车主杨先生就在附近开了一家冒菜店,事发时,车就停在他的店门口。“当时,我正准备到车上去拿东西,结果走出来一看,车居然被别人开动了,光天化日之下,居然有人偷车!”

  杨先生说,他当时很气愤,“这条路上,昨天才被偷了一辆摩托车,今天居然又来偷车。”他叫上了隔壁商户,几名男子冲上前去,把已经启动的车拦住,并把陈先生从车上拉了下来。

  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杨先生承认,自己当时把对方当成了偷车贼,几个人对“偷车贼”动了手。杨先生说,开车的男子一直试图澄清,“他一边挡一边喊,误会,误会,是我朋友给我的钥匙,喊我来开的车。”

  这更让杨先生觉得对方“有问题”。“我就是车主,我没有给过他钥匙,我也不认识他,摆明了就是乱说。”

  事发时,附近的群众和陈先生都报了警。

  民警现场验证 钥匙能开两辆车

  武侯区巡警(防暴)大队三中队的民警肖先生介绍,上午10点46分左右,他们先后接到三个报警电话,“前后两个电话说,有人偷车,现在已经被抓到了;第二个电话是开错车的陈先生打来的,他说,他被打了。”

  接到报警信息后,民警立刻赶到现场,“我们赶到现场时,实际上双方已经基本搞清楚是怎么回事了,都在说误会。但我们还是对整个事情进行了调查。”

  肖先生说,根据现场勘查,杨先生的北斗星没有被撬动的痕迹,李先生的车也没有被撬的痕迹,李先生能够出示行驶证、驾照等证件,并能准确说出车辆信息,车上也没有撬车工具。“我们也查了下陈先生,他没有犯罪记录,有正式工作,从他的随身物品上,也没有发现可疑情况。”

  对于陈先生的说法,民警进行了验证———现场用李先生的车钥匙,试验能否打开杨先生的车。“确实能打开,插进去就可以启动发动机,同时,这把钥匙也能打开李先生自己的车,也就是说,这把钥匙能开两辆车。”

  这让民警也感到很惊讶:“一把钥匙能开两部车,这种情况电瓶车可能比较多,在汽车上,我还从来没见过。”

  为啥能开?

  “车锁不带芯片,互开率很高”

  一把一汽佳星幸福使者的小车钥匙,居然轻而易举打开了一辆昌河铃木北斗星轿车的车门,并顺利点火开走。这是为什么?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以车主朋友身份致电昌河铃木客服电话,一名客服人员在听完成都商报记者的叙述后表示,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她也不清楚具体原因,“周末没有技术人员值班,我建议你先联系售后服务商。”

  之后,她给了一个联系方式,成都商报记者随后拨打该电话,一名工作人员称,此前从未出现过类似情况。“我建议最好先把车开过来看一下。”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北斗星这款车锁比较简单,不带防盗器。“那个锁就像门锁一样,有可能是钥匙齿一样,把车打开了。”

  但杨先生并不愿意将车开到服务商处去检测。“这个车是我买的二手车,而且车子本身都已经开了10年了,懒得麻烦。”他说,接下来会自己更换车锁。

  成都商报记者还就此咨询了四川省三心锁具修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成都市锁具行业协会会长刘至祥。

  刘至祥说,一些比较低端的车辆,车锁并不带芯片,钥匙的重复率会很高。“带芯片的锁,有几十万组密码,很难重复;而不带芯片的,只有靠钥匙的齿来区别,容易遇到钥匙齿相同或相似的,互开率很高。”

  相关链接

  车被别的钥匙开走

  车主状告车商

  据《京华时报》报道,2010年,北京的王女士购买的铃木天语SX4车,竟被郭先生的司机用同款车辆的钥匙打开并开走。认为车的质量存在瑕疵,王女士将郭先生、车商长安铃木公司以及车辆销售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更换车辆全套智能防盗系统,并索赔损失5000元。

  (原标题:拿着李先生的车钥匙 开走杨先生的车子 呃,陈先生被打了)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