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实录
项目分析
案例点评
创业俱乐部
创业书籍
  创业是艰难的,每一位创业者对此都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曾经有人说过创业往往需要五次才能真正成功。[更多]
苦难的磨砺与生存的压力下,三十年间温州以独辟蹊径的行走模式凸显中国经济的创造性与原创性。[更多]
网网融合模式之后又现台网融合模式
互联网视频行业整合花样翻新
2014-10-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有迹象表明,当前互联网视频行业正进入新一轮整合的重要拐点。从早前的盛大收购酷6、人人网收购56视频、优酷并购土豆,到今年以来的爱奇艺并购PPS、SMG百视通控股风行网以及传言中的阿里巴巴并购PPTV,网网之间、台网之间的资本运作和业务整合越来越频密,也越来越深入。随之,台网之间、台台之间、网网之间也开始派生出不同的新型协作关系。

    行业人士认为,在上述整合案例中,迥别于网网融合模式的SMG百视通与风行网之间的台网融合模式,或许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网络视频企业整合的新范式。

    随着SMG百视通完成对风行网新一轮增资,双方如何在内容、产品以及营销层面展开业务线的捆绑和融合,风行网的新一代视频平台如何依托产品技术优势、SMG内容品牌优势,在产品体验、内容、营销上完成与SMG、百视通以及百视通旗下的东方宽频、上海欢腾宽频等平台的业务线整合?整合后的新一代视频平台又将是怎样的样貌?

    风行网CEO罗江春表示,风行网与SMG未来的业务线融合将围绕产品、技术、内容生产、广告售卖等多个层面展开,这就是包含商业融合、制作融合、品牌融合、产品融合在内的四大融合战略。这些融合将结合IPTV、OTT、移动互联网和PC互联网四块屏展开,最终将产生巨大的“化学反应”,新一代视频就此诞生。

    分析人士认为,就像新闻集团和NBC共同创办的hulu预示着媒介融合时代的到来一样,SMG与风行网跨平台整合,也预示着电视、网络两大媒介之间,在资源、业务及品牌等方面正进行着崭新的关联、整合,而这种整合将为互补性媒介带来双赢,并催生出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新一代视频平台。

    在罗江春看来,台网融合对电视台和网络视频而言,是一个双赢的选择。电视台是纵向线性的时间流,网络则是横向网状的信息聚合,通过二者的融合,不仅可以共享电视媒体丰富的节目内容资源,还延长了电视节目的传播周期,实现资源互补,形成共振效应和长尾效应。作为新一代视频,风行通过网络视频在内的多屏之间的互动,更能凸显台网融合的效应。此外,通过台网一体化策划、一体化制作,风行还可以更多地介入到电视台节目的策划、制作、营销、输出层面,从而达到平台价值互补的多赢局面。

    台网融合并不只是在内容上的相互推送,还要在前期策划、推广、播出、运营、互动等方面形成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最终形成全媒体运营的产品布局。以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节目的网络推广为例,风行网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开展二次传播,把很多片段剪辑起来形成看点,在手机、PAD、PC上播出,完全不同的受众接触面不仅带来更为人性化、智能化的个性化体验,也变相延长了电视节目的收视长尾。(霄鸿)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