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实录
项目分析
案例点评
创业俱乐部
创业书籍
  创业是艰难的,每一位创业者对此都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曾经有人说过创业往往需要五次才能真正成功。[更多]
苦难的磨砺与生存的压力下,三十年间温州以独辟蹊径的行走模式凸显中国经济的创造性与原创性。[更多]
传统零售业借力IT智慧转型
2014-10-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给传统零售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挑战,诸多传统零售企业纷纷思考和尝试,加快进军电子商务的步伐,希望借助电商平台提高客户忠诚度、拓展多元化渠道,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那么,中国的零售企业如何实现智慧的商务呢?

    IBM大中华区零售行业解决方案总监林守常在近日举办的IBM智慧商务高峰论坛上指出,中国零售业现在最缺乏的是如何数据化管理。“现在一些零售企业很惧怕电子商务,认为它是洪水猛兽,其实只要用数据管理,管得好,你的产品卖得出去,还怕什么呢?零售业发展的基本是智慧。”

    林守常指出,国内百货业的电子商务与国外不同,国内百货业是作为一个“二房东”的改革,网上销售大多是一个清货渠道,以价格为主,这不同于国外以推新产品的宣传营销渠道为主的情形。

    什么是数据化管理?林守常以IBM的解决方案为例,它可以帮助零售商首先整合库存资源,完美实现库存的透明度,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上,还是仓库里,一目了然。对于消费者也可以提升购物体验,当点击鼠标时,可以计算运费,可以看到如何发货。林守常还指出,零售商应考虑如何把店铺升值,消费体验要升值。比如说电子货架,把网上的东西搬到实体店可以提高客户的体验。而且,传统企业通常很难了解客户,但IT技术可以帮助零售商去跟踪了解消费者。

    “问题不在于做不做电子商务,而在于中国百货业要转型,大部分品牌是可以运作的。百货业只要自己的产品是独特的,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站都有它的价值。”林守常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专注于百货业态发展的最大零售集团之一的王府井百货是较早开始尝试电子商务的企业,然而电子商务对信息技术的要求较高,供货及销售模式复杂多样,如何有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将已有的实体店优势转化到电子商务领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灵活的营销推广,提高客户忠诚度,这些都成为其探索电子商务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IBM不仅将为王府井百货提供先进的IT技术,还将分享IBM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业务经验,运营实践,帮助王府井百货在电子商务领域更快地实现发展战略。

    对于电子商务的前景,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信息总监刘长鑫十分看好。他表示:“电子商务已成为王府井百货集团重要的发展战略。王府井百货将以品牌和客户资源优势为依托,以互联网技术和营销创新为驱动力,以客户体验为基本,以商务智能为支撑,借助IBM智慧商务解决方案,构建全新的B2C购物平台及系统的电子商务运营体系。未来5年,王府井百货期望在电子商务部分的营收实现年平均增长率70%。”文雪梅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