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路上

http://www.kab.org.cn 2014-08-12 13:23

来源:KAB创业教育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熊雅辉

    2014年7月13日,我怀着满心欢喜的期待到了晋江,参加为期一周的“2014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想到能够与众多兄弟高校的KAB主席们交流学习,更是兴奋不已。在这为期一周的学习中,我们不仅参访了安踏、七匹狼、晋工机械等一批国内知名的企业,与企业高管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倾听晋江青商会的创业者讲述他们的创业故事;听取十佳KAB俱乐部主席的KAB工作经验分享;还走访了草庵、龙泉书院、五店市等一些的历史古迹,了解晋江的深厚的历史底蕴。短短一周的时间,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人受益匪浅的经验交流分享,让我们这些校园内的创业者、KAB俱乐部的主席们更加团结,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对大学生创业有了更多的感悟。对于我而言,更多的是让我对于大学生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有人说,创业者就是一群疯子,他们敢想敢干,不顾一切。诚然,创业需要一种激情, 一种能够面对困难迎面直上的勇气,一种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魄力,一种敢为人先的睿智,正如任正非所说的“企业的发展需要一匹狼。狼有三大特性:一是敏锐的嗅觉;二是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三是群体奋斗的意识。”晋商的创业故事和KAB俱乐部主席们的校园创业故事向我们阐释了这种创业精神:仰望天空的激情和脚踏实地的实践。怀抱创业梦想,勇于尝试。创业之路在心中,也在脚下。创业在路上。

    自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官员下海经商的浪潮后,大学生作为创业的主体逐渐登上了历史的舞台,迸发出创新与创业的激情。而对于大学生创业,大部分人持反对的态度,认为大学生在校就应当认真接受学校的知识,而且大学生一没经验,二没资源,因此大学生不适合创业。而且大学生创业成功率那么低。但是这种观点却忽视了创业的核心是创业机会,是商机,而发现商机的关键是要具备对创业的警觉性,要有一种创新精神。而当代大学生正是一群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群体,大学生能够从自身的生活实践中,发现和挖掘商机,充分利用广阔的大学生消费市场,实现大学生服务大学生的校园创业。在训练营中,各个高校的KAB俱乐部也在身体力行着大学生校园创业的故事。如西北师范大学KAB俱乐部主席刘丹经营了一家企业内部培训机构已经近两年,当前企业的发展已经趋于稳定。天津商业大学KAB俱乐部主席栾静怡正在开展着天津本地纪念品的项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KAB俱乐部主席陈镜荣不仅经营着自己的“百枫PPT设计公司”项目,还参与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生菜鸟驿站校园快递项目。温州科技职业学院KAB俱乐部主席王应拯从入学初的校园宠物狗项目,到温州食府餐厅,再到“一个蛋”土鸡蛋项目。这些优秀的KABer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大学生创业缺资金、缺技术,但是我们不缺项目,我们不缺创新的精神,我们有着越挫越勇的勇气和毅力。”正是这样一种大学生创业精神,激励着在校大学生不断创新、创业,始终践行着创业,坚持着创业在路上的理念。

    在当前充满创业精神的时代,在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创新和创业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充满创新精神和创业激情的大学生创业者必将成为创业舞台的主体,在创业的浪潮中谱写出大学生创业群体的乐章。

    本年的KAB暑期训练营已经结束,但是大学生创业故事从未结束,大学生创业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陈思蓉】